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梁振英禍港亂國】「香港大學黑暗日子」 學生抗議梁振英操控


梁粉校委續「等埋首副」,學生闖入會場抗議梁振英操控的校委會扭曲院校自主,香港大學校委會7月28日召開例會,仍維持「等埋首席副校長」的決定後,港大學生晚上9時許衝入會場,抗議梁粉把持的校委會可恥。(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28日)開會,商討一再被拖延的副校長任命。晚上9時許,傳出校委會維持「等埋首席副校長」的決定,數十名學生衝入會議室,抗議特首梁振英親信佔多數的校委會可恥。港大校友關注組形容「今日是港大黑暗的日子」。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提出如8月底仍未有首席副校長人選,就在9月委任副校長,就被學生會質疑證明「等埋首副」純屬藉口。
港大校委會昨日下午在一片示威聲中召開會議,重新審議是否維持「等埋首席副校長」然後才審議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決定。數十名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及支持的市民下午聚集在港大鈕魯詩樓地下,關注組成員拉起「守護香港大學」橫幅,高喊「捍衛學術自由、保護院校自主」口號。

港大校友關注組向校委會主席梁智鴻遞交聯署信,要求捍衛港大尊嚴。(潘在殊/大紀元)
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表示,現場很多校友並非關注組成員,是響應號召而來,不滿校委會之前做出「等埋首席副校長」的荒謬決定,希望校委會能撥亂反正。關注組向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和港大校長馬斐森遞交1,536位校友、909位公眾人士及21個團體簽署的聯署信,要求校委會按既定任命程序和行事習慣,盡快確認副校長物色委員會的建議。港大校長馬斐森稱:「我的工作是會捍衛大學的秩序及聲譽,我會盡力而為。」在場人士熱烈拍掌。

香港大學校委會7月28日召開例會,上百名身穿黑衣的港大校友呼籲守護香港大學。(潘在殊/大紀元)
約50名港大及其他大學學生到校委會開會會議室外抗議,他們手持抗議標語:「捍衛我校百年基業」、「制度崩壞學生自救」、「停止拖延副校任命」、「圍堵校委重光港大」。
學生闖會議室斥校委可恥

香港大學校委會7月28日召開例會,仍維持「等埋首席副校長」的決定後,港大學生晚上9時許衝入會場,抗議梁粉把持的校委會可恥。(潘在殊/大紀元)
港大校委會開會超過4小時,約晚上9時許,會議尚未結束,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離開會議室後再開門返回時,數十名學生及校友趁機衝入。據了解,當時有學生收到消息,指校委會決定維持上月決定,即任命副校長要先「等埋首席副校長」。
學生在會議室內喊口號,並向「梁粉」校委李國章高喊「可恥」;也有人又質問梁智鴻是否感到羞恥,場面混亂,校委無法離開。 梁智鴻表示,因為有保密協議,不能透露未任命副校長的理由。學生指校委會理據不充足,強調已經等了超過半年。
港大校長馬斐森勸諭學生離開,擔心在場人士的安全,「這裏有很多人,但卻在一個只有一個出口的小空間內,同時(不少人)亦帶有情緒,我希望大家先行離開,讓校委會成員包括我,安全地離開。」

李國章:受衝擊因梁振英

被視為梁粉的港大校委會委員盧寵茂在混亂中突然倒地;擺出post:狗....當然要lur地先捽合其身份(天網註)。(蔡雯文/大紀元)
期間,李國章想離開,混亂中校委會成員、港大醫學院教授盧寵茂突然倒地,又維持以手抱膝姿勢,大批傳媒包圍拍照,其後由其他人攙扶坐在椅上,再坐輪椅推離現場,由救護車送走。他批評學生野蠻和無法無天。

港大校委會委員李國章被大批學生包圍,高呼「李國章可恥」。(潘在殊/大紀元)
李國章多次試圖離開,遭學生包圍,又高喊「梁振英走狗、共產黨走狗」。李國章批評學生搞文革,又指學生虐老,不讓他離開及吃飯。被問到他引起學生不滿的感受,他揚言:「他們有甚麼根據不滿?」「我做錯甚麼要辭職?我犯了甚麼罪?」不過他直言,相信因為自己是由梁振英委任才被學生針對,「梁振英委任誰,都會被衝擊。」
此前,李國章被揭發曾找中間人游說陳文敏在收到副校長任命後馬上辭職,激起公憤。
多名委員在警方的保護下離開,其中校委劉麥嘉軒離開期間也被學生包圍,其後不適送院,觀察後出院。

梁智鴻:最遲9月委任副校
晚上約11時,港大校長馬斐森及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與學生展開對話。對話閉門進行,但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在Facebook提供直播連結。會上,學生會要求在8月1日前召開特別常務會議,處理副校長任命事宜;同時在9月必須完成副校長任命。
凌晨對話結束後,梁智鴻與馬斐森見記者。梁智鴻對學生衝進會議廳表示不快,認為學生應理性表達意見。他說,校委會昨日會議上決定保持原來決定,即等候委任首席副校長、聽取其意見後,才委任新的副校長。但他稱,校委亦認為不能無了期等待,因此提出如8月底仍未有首席副校長人選,就在9月委任副校長。
馬斐森表示,校委會集體決定具約束力,會尊重及遵守校委會的決定,並希望自己的管治團隊能盡快完整組成。

學生會:證「等首副」是藉口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亦見記者,批評梁智鴻的計劃自相矛盾,一方面認為可等待首席副校的意見,另一方面卻建議須於9月完成副校長委任,證明「等埋首副」只是託辭。馮敬恩指,雙方沒達成任何共識,要求召開特別會議亦未獲承諾,不過對部份校委願意留下來與學生對話表示欣賞;他又向受傷的盧寵茂表達慰問。
他又說,會議期間港大附近保安明顯增加,有人自稱是工程人員,企圖阻撓學生前往開會場地;又說有學生拍攝到在會場外圍停了6輛警車,並有手持黃色和紅色旗幟的警員進入校園內,認為是不能接受,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馬斐森表示,並非由校方報警,而警方到場是要協助救護員護送傷者。

關注組:港大黑暗日子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表示,今日是港大黑暗的日子,集會人士抱著很大希望到來,可惜校委沒選擇盡應盡的責任,反而將港大推向非常危險的境地。他說,看到很多校友、學生非常憤怒,因為一個荒謬的理由,一而再、再而三出現;他譴責校委會的決定,強調現場的混亂和港大以後要承受的傷害和混亂,責在校委會。
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亦發聲明,指校委會搬出狂妄可笑的理由,扭曲院校自主,踐踏學生的意志;又指不少校務委員是港大出身,質疑他們是否忘記了港大「明德格物」的校訓。

強大政治干預校委心虛
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時評家程翔昨日也有到場守候。他認為校委會如此頑固地維持一個錯誤決定,背後肯定涉及「強大的政治外力」,「否則我不認為校委會那些人會願意做出這些事情。你再看看,沒有一個校委會的成員敢坦然地出來跟記者見面,我覺得這就說明他們還是心中有愧的。」
他指今次的風波是港大百年來前所未有的衝擊,「我覺得香港大學所秉持的那些,所象徵的思想自由、學術自由、出版自由這些東西會受到一定影響。」
對李國章批評學生衝進會議廳是搞文革,程翔直斥「放屁!」他指校委會無視要求糾正的呼聲,激怒校友及學生,「你能叫人家嚥下這口氣?他如果責備人家,那我覺得你就得反思自己,你為何作出一個這麼愚蠢的決定。」

建制陣營校友也不滿CY
時評家黎則奮認為,在港大校友及學生們群情洶湧下,校委會仍維持「等埋首副」的決定,是梁振英一貫的手法,「越亂越好!這樣他就可以有藉口對付反對派,得到土共及強硬派的支持。」但他認為如港大校友及學生繼續將行動升級,會再一次掀起很大的風波,對梁振英相當不利,因為港大精英大部份都是屬於建制陣營,「如果連他們都頂不順,梁振英如何管治下去。」
港大校友憤慨梁振英干預校務
校委會開會前,大批校友身穿黑衣到場聲援,當中不乏城中名人,有議員、資深大律師、建築師、醫生、教師等。他們不滿梁振英干預港大校務,強調維護港大也是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港大畢業的資深大律師陳淑莊透露,周圍朋友對今次事件都很憤怒,特別交帶她一定要來聲援,因為此事實在太令香港大學蒙羞。她又批評梁振英委任梁粉做校委,「很多人都氣憤,坦白說這幾年,漸漸其他院校的院校自主是被挑戰的,這些事情更加提醒了我們在這一刻不站出來的話,其實我們連最後一個堡壘都會倒塌,我想香港大學這個事件不單是香港大學畢業生的事件,也是香港人的事件。」
任建鋒律師稱,今次「等埋首副」一事,明顯背後有黑暗勢力,「當權是有一股很黑暗的勢力,嘗試利用各種人格謀殺,在背後做很多小動作,而去嘗試推翻一個固有、緊密及獨立的制度。這樣東西是我們很多人都覺得不能接受的。」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到場聲援,她強調是為了捍衛港大尊嚴,「這個任命,無限期這樣延遲,我們不理解,我們今日希望校委會作出明智抉擇,亦都向我們所有校友解釋,究竟發生甚麼事。」
一位在1978年港大工程系畢業的鄺先生也前來聲援,他表示自己不是關注組成員,是因為非常不滿梁振英干預港大校務,自己也參加聯署,希望校委會能正常的運作,盡快委任陳文敏擔任副校長一職,重新回到正軌。◇

來源轉自:
【2015年07月29日訊 責任編緝:何嘉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