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大陸財團競購澳洲巨型牧場 驚動澳國防部


近幾年,一些中國企業將目光投向澳洲農場。圖為維多利亞州一個農場。(Paul CROCK/AFP)
(記者劉曉真報導)
擁有巨幅農地和牧場的澳洲家族企業潔曼公司(S. Kidman & Co)目前正掛牌出售股份,大陸至少五家財團參與競投,此收購行動仍有待澳洲政府批准。但由於其中的Anna Creek養牛場位置敏感,接近伍默拉火箭發射場,收購消息已驚動澳洲國防部。
潔曼出售資產 驚動澳洲國防部
綜合媒體報導,潔曼公司是澳洲持有最多私有土地的企業。今年4月初,潔曼公司透露將出售旗下牧場資產,包括位於北澳、昆士蘭、南澳等18處牧場的租約,總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全球最大養牛場Anna Creek,屆時所有廠房、牛群及物業亦會一併出售。 該消息吸引了全球買家的興趣,目前共有6至12名潛在買家,當中包括美國、瑞士以及中國的企業,估計競標價逾3億2,500萬澳元(約2億4,000萬美元)。參與競投的中國企業包括東凌糧油、上海鵬欣集團,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上海證大集團和杉杉集團等。他們於本月27日將遞交第二輪標書。
潔曼公司董事總經理金寶(Campbell)表示:「11月2日召開董事會會議,討論和遴選出競標者,推薦一位投標者給股東們,再由後者決定是否接受。」
若交易成功,中標者屆時將擁有潔曼五成一股權,可營運潔曼公司永久持有的十萬多平方公里農牧業土地,這等同一個浙江省、或約一百個香港的面積。不過,收購行動仍有待澳洲政府批准。
據報導,澳洲國防部9月表示,由於Anna Creek位置敏感,接近伍默拉火箭發射場,任何新買家都必須經過國家安全評估。
此外,由美澳聯合運作的松樹谷(Pine Gap)國防衛星監視站離潔曼出售的牧場有數百公里,亦可能使售給中國買家的過程複雜化。

中國企業海外購地 屢次受阻
近年來,中國企業積極進行海外擴張,其中的一個途徑就是收購海外土地。但由於西方國家對中共藉企業之名擴大勢力的警覺,多宗收購行動在最後階段被終止。
上月,上述有意競購潔曼公司股權的上海鵬欣,遭新西蘭政府否決斥資8,800萬新西蘭元(約5,887萬美元)收購當地的Lochinver牧場。
新西蘭政府在隨後發表的聲明中表示,對於新西蘭所能獲得的收益不滿意,故此一收購計劃不被批准。
而出售牧場的Stevenson Group稱,不清楚該牧場與其它獲批出售的牧場有何區別。當地媒體亦表示,此事背後涉及敏感的國家安全問題。
此外,上海鵬欣於2012年申請收購新西蘭克拉法(Crafar)集團16個奶牛農場時,亦曾被叫停。
2012年,北京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與北歐冰島一業主談妥,擬投資10億冰島克朗(約880萬美元)購入該業主位於冰島東北部一幅土地,建設生態旅遊渡假村,但該方案最後被冰島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否決。
黃怒波聲稱,購買這塊土地是為了將其建成提供旅遊的自然保護區。但是黃怒波的這項投資計劃受到質疑,有人披露他曾經在中共中央宣傳部工作過。
一名冰島官員表示:「沒人知道他們究竟想幹甚麼。我們只知道,在北極地區找到一個據點對中共來說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李曉清】
澳洲華裔商人拒當中共間諜遭恐嚇
(記者肖婕澳洲悉尼編譯報導)
邁克爾•李是一位成功的澳籍華裔商人。由於他一再拒絕為中共充當間諜,他本人及家人數年來一直在中共的監控之下。邁克爾原先一直保持沉默,但在最近其在中國的弟弟被中共抓捕、自己在廣州的工廠被迫關閉、甚至澳洲的獨立屋今年遭人闖入後,邁克爾•李覺得這已到了極限了,決定向媒體曝光遭受中共的迫害和恐嚇的經歷。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邁克爾•李是一名法輪功修煉者。他住在悉尼北岸,是一位傢俱出口商,擁有OSMEN傢俱公司。中共安全官員曾多次要求他收集有關法輪功在澳洲活動的情報,都遭到他的拒絕。但是他沒有料到的是,哪怕作為澳洲公民,之後他遭遇到的事情……
邁克爾•李告訴ABC電視台的四角專題節目(Four Corners),中共官員說,如果他答應合作,將會給他的生意提供經濟上的支持。在遭到邁克爾•李拒絕後,中共關閉了他在廣州的工廠,並給他製造越來越大的困境。「我認為中共政府、中共秘密警察、他們所有的代理都在這兒。」
去年,在邁克爾的弟弟理查德(Richard)突然以稅務欺詐的罪名被中共當局逮捕後,邁克爾在廣州的工廠也被關閉。
澳洲廣播公司的獨立調查證實了理查德被監禁的事實,此案目前還沒有進入聽審階段;但理查德的律師或拘留中心的官員都未對此案發表評論。拘留中心的一名官員告訴澳洲廣播公司記者:「你不是一名直系親屬,此案還在進行中。我們不能透露任何信息。」
四角節目的視頻證實了邁克爾的工廠已被關閉。
去年廣東省稅務官警察告許多邁克爾的供應商停止與他的公司繼續合作。「稅務官員召開一個會議,告訴我的供應商們,這是一個政治案件。」他說,「在中國,如果你陷入一個政治案件,你就完了。所以每個人都得聽他們(中共)的。」
邁克爾說中共想破壞他的生意,因為他們害怕我會在經濟上支持法輪功。他相信自己在悉尼至少已經被中共當局監視了兩年。「這令人難以置信,我住在澳洲,我仍在中共警察的監控下。」
如果以上的事情邁克爾都還能「忍」的話,今年6月12日邁克爾家裏的入侵事件成了他要站出來的「最後一根稻草」。
今年6月12日一名亞裔男子闖入邁克爾位於悉尼戈登(Gordon)的家。當時邁克爾的父母來澳洲探親。當日凌晨4點,他父母說他們聽到樓下有一個男子說話的聲音。他父親與這名男子撞了個正面。邁克爾沒看見此人,但聽到他父親問道:「這會兒來這裡是不是太早了?」然後那個人從後門溜掉了。
邁克爾•李因為修煉法輪功,於2000年離開中國來到澳洲,但當他在2004年持有澳洲護照回國時,中共安全官員多次找他,要求他在澳洲充當一名線人,將澳洲法輪功修煉者的情況報告中共。他說如果他接受中共的要求,中共會在經濟上支持他,給他更多的生意機會。「但是我不想被他們控制。」
在中共官員多次要求來邁克爾家遭到拒絕後,他們翻了臉。在邁克爾最後一次在一個酒店見他們的時候,一名官員對他說:「我們這個部門的人願意和你做朋友,但如果你不想與我們合作,我會把你交給另一個部門。另一個部門的人可沒這麼友好了,他們會使用暴力。」
邁克爾•李說:「中共支持很多澳洲的商業人士,包括一些非常成功的商人。」他認為中國的大型企業,沒有中共政府的支持是不可能維持的。
為保護自己的家庭和生意,邁克爾•李曾一度保持沉默;但他感到目前自己已別無選擇,因此決定把中共對他的恐嚇和迫害揭露出來。「這麼久我們不願意把此事講出來,但現在如果我繼續保持沉默,我想將會有更多的人遭到迫害。」
邁克爾•李在中國大陸的家人並不知道他打算將中共對他們的迫害公佈於眾,他為此深為家人擔憂。
四角節目組證實邁克爾•李在2005年被驅逐出中國。已經有許多中國特工人員秘密追逐外國僑民的例子。
澳洲聯邦警察(AFP)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2014年12月,澳洲政府已瞭解到,在未經澳洲當局許可的情況下,中國警察來澳洲自行調查。中國當局已經保證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情。」
四角專題節目組向中共駐澳大使館瞭解有關邁克爾•李被恐嚇的情況,以及中共官員在澳洲本土活動的問題,但中共大使館人員拒絕回答。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13日訊 責任編輯:瑞木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