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貪腐淫僧】定慧寺女住持嫁兩和尚 疑假結婚 入境處調查



■釋智定昨現身定慧寺時,表示事件已交律師處理。黎樹雄攝
曾堅拒發展商收地而獲熱心網友募捐救廟的大埔馬窩村定慧寺,爆出女住持疑假結婚及寺廟賬目混亂等醜聞。曾協助該寺籌款的藝人翁靜晶踢爆女住持釋智定竟在出家後,先後與兩名內地和尚結婚,二人其後取得香港身份證,其中一名和尚婚後更來港在寶蓮寺工作。入境處已介入調查事件,釋智定昨現身定慧寺時拒回應事件,僅稱已交律師處理。
記者:鍾雅宜 謝明明
大埔定慧寺因寺院殘破需復修,該寺女住持釋智定今年7月接受本報訪問,指曾有發展商以億元計收地,她仍拒絕。曾助她籌款、其後成為該寺董事的翁靜晶在網上發起籌款,籌逾130萬款項。但事隔兩個多月,《星島日報》卻踢爆釋智定涉假結婚。
傳媒昨到定慧寺了解,傍晚釋智定返回寺院,被記者追問出家後是否兩次結婚及事件會否影響寶蓮寺聲譽等問題一概不回應,僅稱已交律師處理,其後更報警。

與寶蓮寺關係密切
翁靜晶向本報指,今年2月才認識釋智定,見寺院殘破便協助釋智定籌款,更有義工長期到寺內幫忙,卻發現釋智定與一般出家人有異,甚少在寺內上香念經,不時有名車接載出入,追查下發現釋智定原來曾結婚。
翁發現俗名為龍恩來的釋智定1993年來港,取得香港身份證後,於2002年正式出家,獲寶蓮寺賜法號釋智定,其師傅是寶蓮寺第六任住持初慧大和尚。釋智定其後成為定慧寺的住寺及監院,但與寶蓮寺關係密切。
根據婚姻登記處紀錄,2006年8月17日,當時38歲的龍恩來與23歲商人劉建強註冊結婚,翁靜晶指劉早年已在內地出家,藉結婚成功來港,獲寶蓮寺賜法號為釋智強。兩人報住大埔泰元邨,其後離婚。

法例無限制僧侶結婚
2012年10月29日,當年45歲的龍恩來再與來自內地的38歲男教師如智註冊結婚,兩人報住大埔新峰花園。翁靜晶透露如智亦是一名出家人,原名叫高武國,其後獲寶蓮寺賜予法號釋智光,並在寺內擔任名為「維那」的重任,地位非比尋常。
翁指曾向釋智定對質結婚一事,對方承認是假結婚,指曾結過一次婚,目的是為本港輸入內地人才。翁向本報提供多段與釋智定的錄音對話,其中一段時釋智定向翁查詢是否她向寶蓮寺和尚釋智德踢爆她假結婚,釋智定在錄音指:「我係同人假結婚,咪報警」、「係方便別人方便自己」;又承認假結婚對象都在寶蓮寺工作。
消息稱,有人於上月中旬已向入境處舉報釋智定涉嫌假結婚,該處已展開全面調查。入境處指因案件正在調查中而不作評論。律師梁永鏗指現行法例並無限制神職人員及僧侶等人士結婚,若事主在婚證「職業」一欄並無申報尼姑及僧侶,並不一定構成虛假陳述。
香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總監衍空法師指出,除非已經還俗,否則漢傳佛教是禁止出家人結婚,如出家人觸犯戒律,只有出家人所屬的寺院或師傅才有權逐出師門。有佛教界人士指,10多年前曾有大批內地僧侶來港,惹本地佛教界不滿,內地收緊僧侶來港審批,但近年本港僧侶短缺,不排除有人使用旁門左道方法協助內地僧侶來港。

翁靜晶與釋智定對話節錄
智定:仲有我出咗事,我問你智德師(寶蓮寺法師)係咪知道我同人哋假結婚?
翁:唔係吖嘛……
智定:我問你佢知唔知?
翁:點可能會知GA……
智定:除非你講。
翁:冇可能,我冇講過,點會同智德師講呢啲嘢?……智德師知道仲得了嘅?
智定:我有乜所謂呀?
翁:智德師知道去報警喎。
智定:都攞到香港身份證,你咪報囉。
翁:智德師知道一定唔得了GA喇,智德師知道就全世界都知道……
翁:都七年之前嘅事啦,而且你又唔係喺香港,結婚你驚咩?
智定:……(沉默)……俾人講GA嘛。
翁:講都冇證據啦,有乜好講,講呢啲嘢做乜啫?
智定:有啲事我睇下連唔連埋一齊啫……(假結婚)其實係方便別人係好事,方便別人亦方便自己……(爆料者)咁樣做,連寶蓮寺都不安。

資料來源:翁靜晶及其提供錄音
【貪腐淫僧】釋智慧:信佛就唔好搞咁多嘢


■釋智慧及釋智定於年前合照。翁靜晶提供圖片
連同定慧寺女住持釋智定,寶蓮寺住持兼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智慧亦捲入假結婚事件。釋智慧是定慧寺董事,2名懷疑與釋智定假結婚的出家人均與寶蓮寺有關,其中一人獲寶蓮寺賜法號「釋智強」,另一人更在寶蓮寺任要職。踢爆事件的翁靜晶曾與寶蓮寺住持釋智慧法師對質,他指對事件毫不知情,但反問翁:「你係咪信佛先?信佛就唔好搞咁多嘢啦!」
「我乜都唔知GA,儍儍哋嘅」
本報曾就假結婚及賬目問題向寶蓮寺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應。翁靜晶向本報提供的片段,她與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在上月13日到寶蓮寺向釋智慧法師查詢事件。翁問釋智慧是否認識釋智定,他不置可否;翁又問釋智慧是否知道釋智定曾與釋智光假結婚,更指「佢(釋智定)話係你叫佢咁做,因為你需要有人嚟做嘢」。
釋智慧沉默一會,然後笑說:「你信唔信吖?(我唔信!)你唔信,都唔使講啦!」翁又繼續查詢是否知道釋智定曾委託別人買豪宅,又疑使用寺廟善款等,釋智慧指:「第一,我就唔知嗰件事,第二你係咪信佛先?(梗係信啦!)信佛就唔好搞咁多嘢!」他補充:「我乜都唔知GA,儍儍哋嘅,我病丫嘛!」只承認以往是該寺董事,現時已不是。但按最新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釋智慧仍是定慧寺有限公司董事。釋智慧2005年任寶蓮寺住持至今,亦是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1997年當選第九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2002年連任,今年獲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記者鍾雅宜
【貪腐淫僧】釋智定接掌後 定慧寺存款少567萬


■定慧寺內殘破不堪,更一直涉非法經營骨灰龕;圖為寺內靈位。

透過假結婚接內地和尚來港的釋智定,接掌定慧寺後令寺廟財政幾乎年年見紅,該寺過去10年平均每年有逾200萬元收入仍入不敷支,奢華開支包括每月花費3萬元買餸、7,000元買狗糧等,令637萬元銀行存款在10年間只剩70萬元。定慧寺又一直涉嫌違法經營骨灰龕,2005至2009年間共錄得200萬元收入。
過去一直有盈餘的定慧寺,在釋智定2005年正式接管後,首個年度錄得逾160萬元赤字,其中最大筆的開支是高達127萬元的節日及宗教開支,賬目並無交代開支內容;翌年同一項目開支急升至283萬元,全年赤字亦隨之升至221萬元,屬歷年最高赤字。

月花七千元買狗糧
個別開支項目的金額相當驚人,例如2006年單是交通費就用上18萬元,2014年的交際費更高達24萬元。《蘋果》取得一份由釋智定向董事提交的日常開支預算表,可見釋智定及其兩任丈夫每月收取3,000至5,000元的供養費,寺院單是每月的買餸錢就高達3萬元;另外每月又花7,000元買狗糧,並有2萬元用於雜費。至於釋智定過夜的大埔比華利山獨立屋,就由她的徒弟、原名王卉的釋妙慧在2010年買入,獨立屋連兩個車位作價3,980萬元,單是印花稅就須168萬元。
賬目亦顯示定慧寺一直有經營骨灰龕,2005至2009年間共錄得200萬收入,不過地政總署指該處的地契不准用作骨灰龕,而且寺方有佔用官地經營。即使2009年以後的賬目再無記錄骨灰龕收入,定慧寺每年仍最少有170萬元收入,但寺院年年赤字,銀行存款額亦由2005年的637萬元跌至49萬元的低點,去年稍有盈餘才回升至70萬元。混賬加上假結婚問題被揭發,會議紀錄顯示,8月初定慧寺召開董事會,釋智慧亦有出席,通過將涉事的釋智定、王卉、江博文等董事撤出董事局。但釋智定為自保竟修改組織章程,將自己和王卉及釋智慧列為永久董事,並自立為董事會主席;又在章程中「出任永久董事直至他辭職或去世」的條文刪去「辭職或」三字,似是有人欲藉此將董事變成終身制,令其他人無法逼她辭職。
翁靜晶指釋智定上月起更着手剔除包括教授李焯芬在內、負責監督運作的董事,並加入工程公司東主陳啟淵作董事。智定原本亦要剔除翁,但因翁為自保,事先已要求智定簽署董事辭職表,並快她一步向公司註冊處提交,保住董事資格。據悉釋智慧亦因從未簽署任何文件接受董事任命、懷疑被冒簽而向公司註冊處投訴;翁指董事會已解散,處方並正處理有關文件,智定早前未經大會通過而擅自提交的文件亦將無效。

■記者林偉聰
【貪腐淫僧】善長名碑驚現「葉繼歡」

■善長芳名石碑上可找到「葉繼歡」名字(箭嘴示)。黎樹雄攝
被揭發現任女住持出家後懷疑兩度假結婚的定慧寺,位於大埔馬窩村;定慧寺今年初因財困,要透過籌款重建寺院。但記者昨日到定慧寺視察,發現寺內有一座相信是民國年間興建的兩層高古舊建築,非常殘破,窗戶玻璃破損,沒有曾修葺迹象,反而看到疑似僭建的平房。記者看到善長芳名石碑上竟有與「賊王」葉繼歡同名同姓的名字,翁靜晶指仍在獄中的葉繼歡沒有向該寺捐款,相信是另有其人。
寺內殘破疑有僭建
記者從外看發現,定慧寺面積甚大,靠近正門大閘旁有一尊觀音像及亭園,旁邊建有疑似僭建的平房。寺內建有相信為民國年間興建的兩層高古舊建築,但建築物已殘破,窗戶玻璃破損,地下樓層只鋪設木板;寺內辦事處部份也疑似是僭建,並蓋搭棚架及帳篷,似正進行維修,寺內停泊一部房車。
寺內有犬隻守衞,記者按門鈴並無人應門。辦事處門外貼有定慧寺祈福法會通告,但辦事處亦無人應門。記者發現善長芳名中竟有「葉繼歡」的名字,但翁靜晶接受查詢時表示仍在獄中的葉繼歡沒向該寺捐錢,相信只是同名同姓。
記者視察期間有一名出家人走出亭園,但沒有回應記者提問。涉及假結婚的釋智定是寶蓮寺的出家人,有居於定慧寺附近居民表示,30年前在寶蓮寺看見兩名出家人發生爭拗,幾乎大打出手。

■記者林社炳、陳沛冰
【貪腐淫僧】住豪宅 藏假髮 用護膚品

■釋智定(左)2005年接手定慧寺,今年7月與翁靜晶(右)見記者為重建呼籲市民捐款。
定慧寺女住持釋智定被質疑生活奢華,其行徑不像一般出家人清心寡慾。根據《星島日報》報道,釋智定幾乎每晚會離開寺院到大埔比華利山別墅過夜,寺內房間藏有大批名牌護膚品及假髮;平日她只進食貴價日本蔬果,而到五星級酒店享用冬瓜盅時會撥開肉絲飲湯。
釋智定平日生活多姿多彩,如日間曾經到沙田新城市廣場買iPhone6手機,之後嘆下午茶;幾乎每晚單獨乘坐男司機駕駛的七人房車,到大埔比華利山別墅過夜,翌日早上才返回寺院。她日常只進食日本蔬果,如40元兩根番薯、300元的巨峰提子及80元的桃。

吃冬瓜盅撥開肉絲
定慧寺建築破舊,但報道指釋智定房內的家具是酸枝製造,夏天長開冷氣供兩隻雌狗享受。房內有大批法國名牌護膚品及10多對Clarks真皮黑色皮鞋。有該寺義工指從沒見過釋智定早晚敲經念佛。
香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總監衍空法師指出,每間寺院各有不同修行方法,「有啲會早晚誦經,有啲只會打坐,有啲只會研究經文,並無一概而論」。他稱無規定出家人必須留宿寺內,「可以住喺寺院嘅精舍」。他不評論釋智定被指入住豪華獨立屋是否合乎出家人的作為。不過,他認為出家人對個人行為應檢點,「例如假髮,難免會被外界揣測質疑」。至於釋智定到酒店吃冬瓜盅時撥開肉絲飲湯,衍空法師稱漢傳佛教的出家人不殺生,應該食齋,「唔會飲有豬肉嘅湯,只會飲蔬果湯」。

■記者陳沛冰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1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