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一年內4千企業關門 東莞爆新一波倒閉潮


在東莞一些工業園區,「廠房招租」的廣告隨處可見。(網路圖片)
【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
曾被喻為「世界工廠」的東莞自2008年經歷倒閉潮后,近期市場又傳出東莞一年內4000家企業相繼倒閉或搬遷,正面臨第二波倒閉潮。據業內人士透露,不止東莞,全國的製造業都一樣。
新京報11月25日對東莞最近一年的「倒閉潮」進行了調查報道,其中描述了多個從外地來到東莞開工廠的老闆,以及一些外來工的生存狀態。
37歲的任遠是河南人,2003年他到東莞打工,進入一家手機螢幕加工廠。在熟悉了業務流程后,2005年任遠成立了自己的手機螢幕廠。為三星、諾基亞、京瓷等手機供應手機螢幕,生產規模也越來越大。經過數年的發展,任遠的工廠年產值2億多元,用工最高規模有上千人。
但在2012年開始,手機製造業開始走下坡路。除了國際上一線手機品牌被淘汰外,手機配件製造業的競爭也越來越白熱化。手機螢幕的利潤越來越低,廠家紛紛壓價銷售,成了惡性循環。任遠說:「工廠利潤三年減少了9成。3年前生產100萬件貨能賺200萬,現在生產1000萬件才賺200萬。」
去年任遠關閉東莞的工廠后,前不久將深圳的工廠也關閉了。幾個月來,任遠把自己名下的房子、車子變賣維持運轉。但他發現,賣再多的房子和車也解決不了問題。最終,任遠選擇徹底告別手機製造業。
任遠說,「我的遭遇和高民一樣。」據了解,今年1月,「兆信通訊」董事長高民留下遺書自殺,引起社會轟動。高民的幾位供貨商拖欠上千萬貨款,成為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據悉,今年以來,在東莞建廠的台資企業萬士達、聯勝關閉;諾基亞關閉;為三星代工的萬人大廠東莞普光停產;東莞聖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失聯;東莞市美兒德塑膠有限公司老闆跑路;東莞素藝玩具有限公司大門上出現法院封條和民事裁定書,證實了這家韓國企業高管跑路的消息;10月8日,又傳出深圳福昌科技公司宣告:因資金鏈斷裂,決定停產,放棄經營。
此外,還在勉強維持的很多工廠也是訂單流失嚴重,經營成本提高,利潤大幅下滑。也有工廠將生產線向內陸城市轉移,有的轉移到越南、印度,甚至非洲等地發展。
面對東莞遭遇新一輪「工廠倒閉潮」。中國人大教授陳秀山對《經濟之聲》表示:2009年的倒閉潮大概是屬於颱風式的,就是一陣颱風掛來,過去之後還是風平浪靜。這次可能是像由地震引起的海嘯式倒閉,它的衝擊力更大,波及面也更廣。
東莞台商協會顧問袁明仁向媒體透露:「不止東莞,全國(製造業)的情況幾乎一樣。寧波、常州、無錫、崑山、蘇州、無錫、天津,這些地區做外銷和內需的工廠,業績普遍下降四成或以上。」

──轉自「看中國」
兩千家台企離開東莞 五百萬工人失業

廣東東莞曾經有6千多家台資企業,至今已經有2千多家離開。圖為2011年受害台商出面控訴畫面。(鍾元/大紀元)
【記者劉毅/報導】
廣東東莞曾經有6千多家台資企業,至今已經有2千多家離開了,台資企業的離開已造成500萬名工人失業。有陸媒表示,勞動密集型企業受損最重。
據多家網站報導,台灣的中大型企業超過50%的中國投資項目都處於零獲利或虧損狀態,中小企業未獲利或虧損的比率更高達70%以上。自2013年起,台商從中國撤資開始擴散。有台商私下估算,近2年從中國撤出的資金超過了15.3億美元。2009年東莞製造業40%關門,一年中喪失150萬產業工人,1,600家台企、2千家港企從東莞撤離。此後的6年間,東莞外資撤離的危機從沒停過。
有搜狐網媒體作者總結了台商撤離中國的5個原因:生產力低下;生產成本過高(高稅收,高房租,高社保等);網路封鎖致網速極慢,使工作效率降低;知識產權缺乏有效保護,甚至有的員工拿走了內部資料或技術模式,去開辦新公司;不斷惡化的環境汙染。另外,台商面對愈來愈多的罷工、怠工事件也心生恐懼。
不僅僅是東莞的台資企業關門、撤資,整個珠江三角洲的製造業也步履維艱。據每日經濟新聞網11月2日報導,今年以來,珠三角地區共有76家企業關門,其中東莞占27家,比例超關門企業總數的1/3。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