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穿「港研」外套 辯稱學術研究 建制派調查員 套料配票



■「港研」昨在中西寶翠區票站外向長者調查,有市民持標語籲小心資料被誤用。 羅君豪攝


梁振英(左圖)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右圖)昨日分別前往投票,梁一時未能找到入票口,圍着投票箱行了一圈。
多個涉嫌借研究為名,為建制派數票為實的民調組織,昨在全港票站外調查選民投了哪位候選人。其中人數最多的香港研究協會調查員,身穿只印着「港研」二字的外套,令不少選民都誤以為是大學研究機構而老實作答,但也有人覺可疑拒絕回應。記者昨追問一名港研調查員收集資料的用途,對方無法明確解釋。
《蘋果》記者:姚國雄 麥志榮
選舉事務處今屆區選共批准了4個機構進行票站調查,除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外,其餘3個組織均被質疑是建制派用來數票的工具。其中香港研究協會前會長蘇祉祺,是大力推動國民教育的「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香港社區研究中心負責人胡春月為新界社團聯會成員。香港社會監察則與民建聯有關係。
問上屆投票意向
調查員最多的香港研究協會昨除了詢問選民投哪一位候選人,還詢問上屆區選及2012年立法會選舉投了誰,收集大量資料。記者昨晨在元朗豐年票站投票後,被一名身穿印有港研二字白色風褸的女調查員截停調查。記者於是追問其調查目的,她只含糊其辭稱是為了學術研究。當記者一再追問過往有何研究結果時,她就顯得十分避忌,只叫記者自行到網頁查看及打電話查詢。
記者於是直接查詢港研是否有建制背景,調查員即顯得有點失措,慌忙叫記者不要拍攝,及向另一名調查員求助,另一人即上前聲稱「我哋做緊嘢」,將她拉走。
選舉事務處規定票站調查員須佩戴清晰顯示調查機構名稱的名牌,而選民是否回答亦屬自願。但不少市民似乎都受誤導,多個選民接受查詢時表示不清楚調查機構背景,甚至誤會是公營機構或大學進行。
徐小姐在旺角東界限街票站接受了香港研究協會調查。她事後表示,以為是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便向對方透露投票意向,強調如果一早知道是建制派用來動員、催票的機構,一定不會透露投票意向。她感到後悔,表明下次一定要看清楚。
在深水埗麗閣票站接受票站調查的郭先生指,不知道負責調查的機構背景,亦不擔心有與建制派有聯繫的機構進行票站調查,「自己作為選民去選擇咗嘅時候,我覺得冇必要去隱瞞」。另一選民吳小姐表示並不知道有民調機構與建制派有關,但她相信票站調查的資料不會被用於影響選舉結果。
柴灣漁灣票站亦有香港研究協會調查員進行調查。80歲的莊婆婆接受調查後,向記者表示不知道負責調查的是甚麼機構。同樣接受了調查的林伯更表示:「唔知佢乜機構,喺呢度幫手㗎嘛?」但也有選民拒絕提供資料,方先生指,如果純粹是取資料,想知道有多少人投票,則可以理解,但某些機構卻是為了知道某些候選人有幾多人投票,因此不願接受對方調查。

醒目婆婆:我唔答
在太古康怡票站投票的蘇先生表示,不知調查機構的目的及來頭,「問我咪隨口答」,但當調查員問他投票取態時,他也警覺拒絕回答,只回應稱自己會根據候選人政黨去投票。長亨選區有醒目婆婆在投票後遇到調查員,她即時反問:「我唔答得唔得?」調查員回應說:「你可以答或者唔答。」婆婆即說:「咁我唔答。」
70歲袁先生投票後接受了港大民意調查,他表示,自己投票多年,初時對票站外的調查機構了解不多,及後得知部份機構並無公信力,更恐資料會被建制用作調兵遣將之用,遂小心選擇調查機構。

選民亂答 冀擾建制部署

■「港研」調查員在票站外向市民做問卷。
建制派可動用龐大資源做票站調查,進行配票工程。支持民主的選民就只能略施小計反擊。有選民自發向建制背景票站調查亂答一通,希望擾亂對手。有雨傘一代則到票站外舉牌,呼籲選民拒絕與建制票站調查合作。
自從多個民調機構被踢爆與建制派有密切聯繫後,不少選民不想免費為建制派助選,昨都自發亂答問題。本身投泛民的新界區選民李小姐指,她向建制背景的票站調查佯稱投了建制派候選人。
她見調查員手持電子手帳進行調查,憂即時上傳結果,助建制動員。她指調查還問去屆立法會選舉中,投了給誰,及若今天是立法會選舉投票,她會投誰。她懷疑這些問題是設計來篩走亂答民調的人,增加準確性。

90後自發反擊調查
另一新界區選民蔡先生昨投票後亦在票站外被港研職員截擊。本身投票給泛民的蔡先生發現港研非常兒戲,該區有3位候選人,但調查員竟將候選人編號寫成1、2、3;他佯稱是投票給工聯會候選人,但對方竟一度錯誤記錄他是投票給泛民的候選人。
一批雨傘一代更親身站出來反擊。九十後的熊小姐昨在石湖墟選區票站外舉起「投票屬私隱 請勿向人說」紙牌,提醒選民投票後有權不回答票站調查。她表示,與6、7位朋友自發行動,呼籲選民勿做票站調查,以免被用作配票。
她大專修讀社會科學學科,加上經過傘運,更覺政治問題切身。她本身是北區華明選民,自己會基於政黨、政綱及政績投票。她不滿建制派在議會中只擁護政府立場,不代表民意,「冇諮詢就代表我哋,卻有份提名特首」。
她指困擾北區的水貨問題,光復行動等衝擊成效亦難持久,「最重要都係將保皇黨踢出議會」。

■記者潘柏林、袁楚雙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