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我們台灣陸戰隊落伍了!美軍專家建議重新組織及定位


美軍事專家憂心台灣海軍陸戰隊走回頭路,不僅造成國防落差,還損害威懾力與盟友信心。(中央社)
兩名軍事專家憂心表示,台灣海軍陸戰隊的作戰能力停留在35年前的美國陸戰隊,當亞太國家發展兩棲作戰能力的時候,台灣卻走回頭路。這種「慢性自我毀滅」不僅造成國防上的危險落差,還損害了威懾力與盟友的信心。專家建言,台灣領導人必須有遠見且給予相對適度的投資重建這個戰略上的關鍵力量,使其成為弱者對強者防禦計畫中的決定性國家資產。
〈拯救台灣海軍陸戰隊〉(Saving Taiwan's Marine Corps)一文,26日刊登在日本英文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上,這篇文章由兩名專家共同執筆,一位是美國退役海軍上校紐山(Grant Newsham),他現在是「日本戰略論壇」的資深研究員,也曾協助日本自衛隊及印度等國家發展兩棲作戰能力。
另一位作者葛山涅克(Kerry Gershaneck)是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的高級助理,也在軍事學校執教,他在公職生涯中曾經協助台灣發展戰術上的軍事能力。

陸戰隊的重要性
文章中說 ,正當中共在對岸公開宣傳武力奪取台灣的能力的時候,馬英九政府近幾年將陸戰隊從1.6萬人縮編到9千人,甚至打算解散它。名義上是整體國防經費減少,精確地說則是反映出當局未能認知陸戰隊在國防上的必要性,及其能讓台灣變成銅牆鐵壁的關鍵角色。
陸戰隊最初是在中國大陸建立的,隨著國民黨逃到台灣,陸戰隊的任務從兩棲突襲反攻大陸轉向較靜態的防禦台灣及幾個離島。在台灣軍隊中,儘管其精神及專業性一流,但它「凍結」在35年的美國海軍,相對來說笨重、機械化,而且不特別機動。台灣陸戰隊長期缺乏與外國軍隊互動,結果它現在宛如1979年版本的美國海軍陸戰隊。

陸戰隊亟待轉型
中共加強其軍事及防禦能力已經改變了區域安全環境,但台灣陸戰隊的技能已經不符合台灣國防的需求了。在官僚資源戰爭中,台灣陸戰隊已經遭透了。台灣陸戰隊現在需要重新定位自己,如同美國海軍陸戰隊(USMC)在越戰後,以「機動作戰」的概念把自己重新定位為「更輕巧的遠征軍」。因為USMC意識到,自己不能只是比一般美軍更好,而是必須提供與眾不同的作戰能力。
台灣陸戰隊有必要重新組織與定位為台灣必要的「快速部署反攻擊部隊」,陸戰隊必須蛻變為輕盈、機動,思維上操作靈活,形成能在整個台灣作業的「有反擊力的消防隊」。
文章提到,兩棲作戰能力在「人道援助及災難救援」上是不可或缺的,雖然東亞不是不可能出現戰爭,但台灣及這個地區天災頻仍,陸戰隊值得發展這方面的能力,結合海、陸、空的能力,並且能夠快速移動大量的補給、設備及人員到國內或以至國際區域的災區。 作者在結論強調,台灣當局必須承認重新組織及重新定位台灣陸戰隊將大幅提升台灣整體的作戰能力。更重要的是,當局必須認識到,台灣在防衛自己上作出更認真的努力,編列更多的預算做這件事情,對對手是有威懾作用的,也讓台灣的盟友更願意在出事時出手協助。

五角大廈報告:中共對台軍事威脅持續增加

美國國防部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解放軍對台軍事威脅持續增加。圖為解放軍士兵在上海岸邊巡邏。(JOHANNES EISELE / AFP)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8日專電)
美國國防部公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其中有關台灣的章節指出,解放軍對台軍事威脅持續增加,共軍在飛機和潛艦數量上仍大幅超越台灣。
美國國防部2015年中國軍力報告中,「解放軍現代化因應台灣突發局勢」章節中指出,總統馬英九2012年連任,中共領導人雖公開發表正面聲明,但中共對台軍事態勢未有顯著變化,解放軍發展並部署脅迫台灣,與必要時進犯的軍事準備。
對於解放軍犯台的手法,報告分析,共軍對台擁有複雜的行動策略,首先是讓台方知曉解放軍已準備好用兵,接著建構策略性誘敵的效率;此外,解放軍也有大型動員準備,在外國介入台海之前,快速解決軍事與政治變局。
共軍脅迫台灣的手段還包括,頻繁攻擊電腦網路,有限度打擊台灣政治、軍事與經濟等方面的基礎建設,引發內部恐慌,降低民眾對領袖的信心;此外,解放軍也有攻擊領導者的特別任務。
報告對兩岸國防經費指出,台灣國防支出已降至約國民生產毛額(GDP)的2%,中方成長率約是台灣成長率的10倍,台方瞭解中國軍事開支持續成長,將整合研發與不對稱戰力融入計畫,因應大陸戰力持續增長。
報告附錄中顯示,解放軍擁有約1700架各型戰鬥機與388架轟炸機,台灣為400與22架;中共海軍擁有5艘核子動力和53艘柴油潛艦,台灣只有4艘老式柴油潛艇,中方裝備在數量上,持續大幅超越台灣。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