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區選投票率47%創新高 連「根」拔起 傘兵贏大佬



■「傘兵」楊雪盈在大坑選區以1,392票勝出,與支持者舉起勝利手勢慶祝。楊雪盈提供圖片

■傘兵徐子見於柴灣漁灣獲勝。互聯網

■在觀塘樂華北選區,黃子健以1,729票勝出,率先當選。陳奕釗攝

去年雨傘運動後全港首場區議會選舉昨日結束,今屆投票率創歷屆新高,達到47%,約147萬人透過選票清晰表達意向,部份中產選區投票率更高達六成以上,超過立法會選舉投票率。高投票率創出多個爆冷戰果,傘兵黃子健、楊雪盈、徐子見當選,民建聯重量級區議員鍾樹根及葛珮帆均被選民踢走。
記者:蕭洛汶廖梓霖佘錦洪
今屆區議會投票於昨晚10時30分結束,總投票率達到47%,投票人數約146.8萬,除超過上屆區選41.49%投票率外,也較2003年50萬人7.1大遊行後的區選投票率44.1%高。全港18區之中,最高投票率為荃灣,其次為南區,最低為屯門和元朗。
點票結果於凌晨時分陸續公佈,其中多名曾參與雨傘運動的新從政臉孔均爆冷勝出。截至凌晨2時,觀塘樂華北的黃子健、灣仔大坑的楊雪盈、東區漁灣的徐子見及九龍城黃埔西的鄺葆賢均已宣佈勝出,其中徐子見更以2,017對1,829票勇挫連任多屆的鍾樹根。
陪同鍾樹根被趕下台的重量級民建聯區議員還有葛珮帆,她在沙田頌安選區被工黨的葉榮拉下馬。另一位資深民建聯區議員黃容根亦輸給新民主同盟的周炫瑋。重點選區中勝出的泛民候選人還包括民主黨「利東孖寶」羅健熙及區諾軒,黨友涂謹申則以百餘票之微驚險連任深水埗議席,該黨總幹事林卓廷空降北區石湖墟成功「達陣」。
泛民這夜悲喜交集,民主黨何俊仁以數十票之差喪失屯門樂翠選區議席,該區由建制派的何君堯勝出。公民黨陳家洛亦告落敗,以不足300票敗給建制派的林啟暉。民協老大哥馮檢基更慘遭前徒弟黃仲棋鎅票而失掉多屆議席,該區由工聯會小花陳穎欣以100票壓倒「阿基」當選。

鍾樹根葛珮帆落敗
葵青也是泛民的重災區,民主黨資深區議員尹兆堅在石蔭選區敗給民建聯李世隆,僅差54票。
在結果未公佈時,何俊仁已向支持者致歉,指自己以數十票之差落敗。他稱不會將落敗歸咎於他人,「我自己輸就輸,會檢討」。何俊仁指,今次選舉反映選民傾向支持年輕候選人,民主黨會繼續推動年輕人參選,「我哋唔好有舊觀念,年輕人選超級區議會,可能都會贏」。他又指雙料議員絕不是優勢,因選舉結果已顯示雙料議員都會落敗。
何君堯則說:「我覺得好欣慰,終於唞得順條氣。」他認為出勝是因為自己有誠意,相信選民睇得到。何君堯又重申自己不是空降,是土生土長的屯門居民,日後會做好區內服務。
落敗的馮檢基說:「呢個都係選民嘅決定,我覺得選舉已經完咗嘞。當然作為一個歷年喺度打拼嘅民主派成員,令區議會爭取民生改善嘅聲音少咗,所以對我來講係一個婉惜。」
通宵看點票的馮檢基支持者李女士說,得知馮高票落敗後表示感到很不開心,指馮落敗是因為被另一候選人黃仲棋鎅走200多票。 僅獲200多票的黃仲棋指今次選舉結果並不理想,面對兩大政黨資源下,他的選票被邊緣化。他說完便想轉身離開,被大批記圍着追問「係咪鎅票成功」、「會唔會向馮檢基道歉」、「係咪收錢嘅票」,黃仲棋一概沒有回應,記者再追問他是否默認時,他才稍為停下說:「一個選舉結果充分反映居民嘅投票意向。」他之後與助理一同登車絕塵而去。
涂謹申表示,對手高曉榮不簡單,因其可動員10倍於自己的人力拉票,「有部份係本區,但好多都唔係」。高曉榮則指涂在傳媒上抹黑,涂反駁指要分清抹黑的定義,「你係重慶市政協,維港會同九龍社團聯會共用資料,你唔係建制係乜?有乜人幫你助選傳媒影到晒」。

戴耀廷朱耀明撐場義字當頭

■戴耀廷(右)及朱耀明(左)昨為傘兵梁柏堅打氣。朱永倫攝
去年一場雨傘運動,為選民帶來了一班傘兵參選人。灣仔廣義兩名候選人區麗莊及梁柏堅,昨只有20人助選,人數雖不及建政派對手,但獲兩位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朱耀明牧師落區撐場,並齊齊嗌咪:「義字當頭!」有如重演去年傘運景象。戴耀廷指,傘兵參選是延續雨傘運動精神,雖然至昨日選情難以估計,但投票率已較上屆高。朱耀明則希望,去年曾參與傘運的120萬市民,今次都能打開民主新一頁。
昨灣仔區投票氣氛不算熱烈,雖然傘兵於灣仔廣義助選團人數不多,但所有人均落力拉票,戴耀廷及朱耀明在黃昏時也現身支持。區麗莊參選的灣仔司徒拔道區,對手正是建制催票名單之一的黃宏泰,惟因該區位處半山,兩人短兵相接機會不多,雙方只能與助選團不斷遊走區內,向途經的車輛揮手。「豪宅區」對傘兵未必有利,但區認為,雨傘運動對所有人均有正面影響,令更多人關心社會,對勝負抱平常心。

指年輕人參選令人振奮
梁柏堅則指,一直有從事地區工作,並非單純因傘運而參選,雖然灣仔長者較多,選民亦趨保守,其傘兵身份或會影響居民印象,但自言會承擔到底,昨獲戴耀廷及朱耀明站台後,信心稍增。
戴昨午為傘兵打氣時表示,暫時今屆選舉投票率高,撇除因已經自動當選的區議員而沒投票的人士,今屆投票率貼近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他認為,過往市民可能不太熱衷選舉,「但(佢哋)今屆都走咗出嚟」。過往市民對區議員的印象都是服務型為主,他說若今屆首次參選人士,得票率較上屆的首次參選者為高,已具詮釋意義,反映多了市民希望透過選舉表達自己立場。
朱耀明則認為,政府現時已將區議會當作政治表態的工具,任何施政也稱18區支持,區議會已不只關注地區事務及街道清潔,市民應選出泛民候選人,以改變議會性質。他指無論成敗,年輕人參選本身已令人振奮,民主運動並非一時三刻可完成,繼續參與終有成功一天。

■記者伍雅謙、于健民
重慶政協埋身鬥涂謹申

【油尖旺】■涂謹申(左二)昨拉票時被高曉榮(右二)的助選義工夾在中間。
上屆區選只以百多票險勝的民主黨涂謹申,今屆再在油尖旺奧運選區競逐連任,對手是重慶市政協高曉榮,獲不同建制派陣營力谷,兩人選情緊湊;高曉榮昨晚更出動埋身搏擊,與涂同時於奧海城的天橋拉票,涂更被高的助選義工夾在中間,每當有人與涂揮手,義工亦同時揮手,力爭每一票,圖挫涂謹申超選之路。
易小玲為涂站台
身兼立法會「超級區議員」的涂謹申,昨天一早出動拉票,並獲2010年菲律賓人質事件倖存者易小玲主動站台,易小珍讚涂謹申為香港「做咗好多嘢」,支持他連任。
建制派今屆區選派出高曉榮與涂謹申對撼,高曉榮雖然是選舉新丁、但身任重慶市政協的他,獲九龍社團聯會和維港關愛協會的建制派組織力持。涂謹申指,今次選情一大暗湧,是難敵建制派的組織票,因對手獲建制派全力支持,加上今屆選民激增,令選情增添變數,形容選情咬緊,最擔心選民以為他「贏梗」而不支持,他昨晚亦不停在區內積極催票。若然涂謹申於區議會敗選,明年不能再代表民主黨出戰超選,民主黨的超選安排將被打亂。

■記者姚國雄
余若薇挺陳家洛打硬仗

【南區】■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左)昨為陳家洛拉票;旁為陳兩名女兒。黃耀興攝
今年首度披甲參加區選、力爭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入場券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在南區海怡東硬撼出任當區區議員16年的林啟暉,以及「海怡關注組」成員區元發。
公民黨昨天全日出動星級陣容包括主席余若薇等拉票;副主席陳淑莊亦在完成40小時毅行後,於傍晚時分到該區助選,宣佈陳家洛選情告急,但晚上投票率飆升,機會增加。

告急後海怡投票率升
陳家洛昨一早即與助選團到海怡東拉票,其間與競選連任的林啟暉短兵相接,在海怡半島美暉閣同場拉票。林啟暉昨早接受訪問時稱信心十足,直指對成功連任有絕對信心,指自己服務居民多年,又指陳家洛落敗機會極大。
另一候選人區元發,近日獲前民主黨成員鄭家富親臨助選。區元發稱,相信投票率需超過五成,自己或陳家洛才有機會當選,批評林啟暉上任16年,海怡半島交通至今未有改善,同時指陳家洛是空降,加上身兼立法會工作,相信居民不會支持,強調自己是街坊,雖然知名度不及對方,卻關注地區工作。
公民黨對一直被看淡的選情不敢怠慢,早上9時多即派出黨主席余若薇,協助陳家洛到區內街道和商場拉票。及後南區投票率雖比上屆區選略高,但陳家洛下午4時許,即在該黨副主席、剛完成近40小時毅行的陳淑莊陪同下,宣告選情告急。
陳指該區投票率下午3時雖達30%,較上屆同期高,但據過往紀錄,可能是保皇黨大規模動員之果,「唔好以為高投票率,大家就可以穩坐釣魚船」。
須服止痛藥才落區為黨友拉票的陳淑莊亦指,提早出現的高投票率並不尋常,票數可能出於建制派動員但未必來自支持泛民的選民。
有公民黨人士分析,面對區元發鎅票,加上現任區議員料穩奪逾2,000票,陳家洛若要當選,本來形勢不妙,最終投票率意外高近六成,令公民黨由原來抱悲觀態度變成有希望。若陳家洛敗選,不單令公民黨未能取得超選入場券,亦影響其政途,因為陳淑莊或循港島區直選重返立法會,雙陳或要爭奪港島出線權。

■記者林俊謙
反圍標師奶單挑選舉機器

■翁愛明出戰沙田碧湖選區,希望「為民主儲啲基礎」。資料圖片
有人因為鉛水超標而觸發參選,而在中大新聞系任職的翁愛明,就因所住屋苑爆出圍標風波,出戰沙田碧湖選區。對手包括主力地區工作的民建聯小花黃冰芬,及由2003出任區議員至今的劉偉倫,毫無選舉經驗的初哥決戰選舉機器,能否創造奇蹟?還看選民。 翁愛明指,「最初諗住只係想幫人助選,打過電話去問,知道泛民冇人嚟呢區,先硬住頭皮出嚟,為民主儲啲基礎,最終選唔選到都好,都係好好嘅經驗」。投票進入最後3小時,站在濱景花園外揮手拉票作最後衝刺的她神態輕鬆。
助選團緊張百倍
記者捉着她訪問,她說不如站在一旁慢慢傾,反而一班街坊和中大同事助選團比她緊張百倍,有人說不如傾3分鐘就好,有人提議她邊揮手邊傾,「佢哋真係好幫手,你以為有人幫你派吓傳單已經好好,但原來真係有人打風落雨、日日夜夜陪你企喺度」。
翁愛明其中一個最為人所識的銜頭,是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成員。育有兩個孩子的她,參選以師奶(C9)做主題,宣傳單張用上9個C:Choice、Change、Creativity……銳意求變,只因忍無可忍,「建制派成日話關心民生問題,但原來同樣係市民關心嘅民生議題,其實係有agenda」她說。

■記者呂麗嬋
建制派電話催票

■今屆區選昨日舉行。
多名讀者昨日接獲建制派候選人的電話拉票。屯門山景選區的選民林先生向本報投訴指,昨晨11時許在家中接獲一名自稱義工的女子,找其母投候選人吳觀鴻一票,「收到呢個電話感到好唔妥,點解會知道媽媽個名、同埋屋企電話等個人資料。我驚有乜事發生,即刻報警同警方提供該義工來電顯示嘅電話號碼」。林先生說,警方跟進後回覆他指,該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咁樣打電話畀選民干擾投票意向,好有問題」。
家住港島東區興東選區的李小姐則向本報表示,連日聲稱是工聯會義工的人致電家中,要求投票予工聯會2號候選人許林慶。 選民斥侵犯私隱
上周李小姐的父親已接獲工聯會義工來電要求投票給許林慶,「老竇已經鬧佢哋點解有佢屋企電話」,但昨日一名姓廖工聯會女義工再次致電要求他投許林慶一票,「佢哋三番四次打嚟我屋企,唔單止侵犯私隱,又干預選民投票意向。我哋有自己選擇權,唔使嗰啲義工教」。
本報據兩名投訴人提供的來電顯示號碼致電有關義工,電話一直未有人接聽或長期不通。

■記者蔡朗清
屋邨首投族不滿建制派包庇政府 鉛災左右選情 有利泛民

■民協李庭豐出戰啟晴邨所在的啟德北選區,大打鉛水牌盼爭取支持。羅君豪攝
鉛水禍及多個公共屋邨,「鉛慌」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左右戰局。鉛災首兩個爆發屋邨,九龍城啟晴邨及葵青區葵聯邨,兩選區均上演泛民及建制大戰,啟晴邨兩候選人均大打鉛水牌爭民意,葵聯邨民建聯梁嘉銘曾在鉛水大會搶B,事後避談鉛災,改打其他議題。有屋邨首投族表明,「睇到建制派喺鉛水事件上包庇政府」,決定投票給泛民。
記者:鄭啟源 梁銘恩 呂麗嬋 朱雋穎
新落成的啟晴邨今年迎來首場選戰,屋邨所在的啟德北選區,因鉛水及槍戰多次成為新聞焦點。選區戰況相當激烈,區內4人爭一席,候選人不約而同大打鉛水牌,報稱獨立但擁有龐大資源助居民驗水的候選人梁婉婷,組成食水含鉛關注組;民協李庭豐則加入食水苦主大聯盟,跟進投訴,與政府部門周旋。同區另外兩位獨立候選人林希婷和陳寶玉,亦表示受鉛水風波觸發參選。
九龍居民聯會候選人梁婉婷在投票日前,突然被踢爆位列親中的福建社團聯會催票名單,與民協李庭豐鬥得難分難解。昨早梁已獲近百人湧至屋邨助選,記者前往梁位於邨內的辦事處視察,亦見10多人助梁催票。對於外界質疑,梁婉婷以太忙為由婉拒訪問。

■梁婉婷日前被踢爆位列親中社團催票名單,昨在區內最後衝刺拉票。
「試吓機會民協」
民協李庭豐就謂無懼對手人海戰術,會力拼到底,「香港人選香港仔!」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李庭豐大打港人牌,明顯衝着內地大學畢業的梁婉婷而來,他又說選區是全新選區,沒有老人院,全部選民都是街坊,相信選民會看清候選人追查鉛水的立場。
屬首投族的彭先生住在啟晴邨旁的德朗邨,對鉛水事件相當關注,「睇到建制派喺鉛水事件上包庇政府」,決定投票支持民協李庭豐。啟晴邨居民康先生亦指,今次投票意向受鉛水事件左右,過往投票沒特別留意候選人政治取向,「呢次泛民叫做到啲嘢,如果唔係佢都唔知(食水含鉛)」,透過選票「試吓畀多次機會(民協)」。
另一鉛禍所在的葵聯邨,被劃入興芳區選區範圍。競逐連任的民主黨吳劍昇與民建聯梁嘉銘對撼,二人均大打告急牌,呼籲選民全家總動員投票。吳指上屆僅以百多票之微取勝,今年政府暗助對手,透過選區重新劃界,將他的主要票倉劃走,另將葵聯邨劃入選區。他坦言,建制早在葵聯邨以蛇齋餅糭吸引基層支持,不過近期爆發鉛慌,他與所屬的民主黨跟進鉛水問題獲區內選民認同,令落後形勢有改善。他指葵聯邨選民數目佔選區三分一,能否成功連任,該邨選民意向起重要作用。

■昨在啟德北選區內,不少居民致電親友呼籲投票。
搶B女將避談鉛禍
民建聯梁嘉銘在葵聯邨鉛水居民大會,突然搶走居民手抱女嬰向傳媒展示,事後被女嬰父親斥「強搶B」。記者昨於選區視察,梁在宣傳橫額主打其他地區民生議題,鮮有再提鉛水事件。她說自己與對手雙雙告急,反映選情激烈,街坊都叫她更肉緊迎戰對方攻勢,今次是第3次參選,須背水一戰。她又指鉛水事件是民生事項,會按平常跟進居民需要向政府施壓,難以分析鉛慌有否影響選舉形勢。
多名興芳選民均指鉛水事件有關鍵影響。任職社工的黃先生上屆立會選舉支持熱血公民,區選因搬家到興芳區,「今次真係含淚投白鴿」。他指,雖說是含淚投票,但不得不承認民主黨在跟進鉛水一事值得支持,再加上其對手是民建聯,從政見考慮也必須支持民主黨。
居住葵芳多年的朱小姐稱,投票主要看政績,民主黨在鉛水事件加分,加上不忿民建聯經常派月餅、派米籠絡區內長者,故必須以選票懲戒民建聯。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