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財各有主 該是誰的就是誰的


(Fotolia)
【文/天羽】
很多人都說財​​各有主,該是誰的就是誰的。為什麼別人拿不走呢?原來是有神看管的。不是你的硬要拿,會得到懲罰。
隋朝末年,有個書生家裡很窮,靠教書養家糊口。他家離官府倉庫很近,裡面有幾萬貫錢,他私下挖了一個洞鑽進去。這時出現一位全身金甲的人,拿著兵器對他說:「你要錢,可以到尉遲公那裡要個公帖,這是尉遲敬德的錢。」
於是書生就到處訪求尉遲敬德,但是沒有找到。有一天他到了打鐵的鋪子裡,聽說有個打鐵的尉遲敬德,正在赤著上身蓬著頭髮打鐵。書生等到他休息了,就上前拜見。尉遲就問他:「為什麼這樣?」書生說:「我家很貧困,您又很富貴,想要五百貫錢,不知可以嗎?」
尉遲很生氣的說:「我是個打鐵的,怎麼能有富貴?你是在侮辱我吧!」書生說:「如果你能可憐我,只要給我寫個字條就可以,以後你就會知道怎麼回事了。」尉遲敬德沒辦法,只好讓書生自己寫,寫著:「今付某某五百貫錢。」又寫上月日時間,在最後署上名。書生拜謝過拿著字條走了。
尉遲敬德和他的徒弟拍著手大笑,認為這書生太荒謬了。書生得到字條後回到庫裡,又見到金甲人,把字條呈給他。金甲人笑著說:「對了。」又讓書生把字條繫在房樑上高處,讓書生拿錢,只限五百貫。
後來敬德輔佐英明的君主,立下大功,當他解甲歸田時,皇帝恩賜給他錢,另加一庫財物還沒有啟封。於是就得到了那一庫錢,等對賬​​時候,發現少了五百貫。正要處罰守庫人,忽然得到房樑上的字條,敬德一看,原來是打鐵時寫的字條。他一連幾天驚嘆不已,派人暗暗尋找書生,找到後,書生把事情的原委都告訴了他,敬德又重重賞了他,還把庫中的財物分給了以前的朋友們。
很多人隨意許諾,豈不知有些話是不能隨便說的,要兌現的。只是早晚的事情。守住自己的嘴,太重要了。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