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北京鼓吹「制裁無用」,其實有用


北京政府自詡「負責任的大國」,但每當國際社會對個別國家的惡行進行制裁的時候,這個所謂「負責任的大國」常常予以反對。
伊朗在「核心問題」上作出妥協
自從七月十四日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在維也納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到九月八日,美國參議院反對這一協議的議員人數已經少於三分之二,無法否決這一協議,到十月十八日,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開始生效,伊朗聲明開始執行該協議,歐盟通過了旨在解除對伊朗制裁的法律框架,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啓動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北京政府是六國中的一員,但《人民日報》卻在一篇評論文章中大肆渲染「(談判)雙方在核心問題上都做出了妥協」,因而「協議的簽署,無疑是伊朗的歷史性勝利」,這是又一次在重大國際問題上混淆黑白,欺騙讀者。對伊核雙方而言,伊朗的「核心問題」是堅決要造核武器,並且不准國際社會對之進行有效的核查。國際社會的「核心問題」是不准伊朗造核,要對之核查。現在伊朗由於經受不住制裁,明確答應不造核了,也接受核查了,這說明在這一「核心問題」上作出妥協的是伊朗,這是妄圖用核武器在中東稱霸的伊朗政府的一個失敗,絕不是什麼「歷史性勝利」。國際社會取消對伊朗的制裁,不過是兌現自己的承諾,半點妥協也談不上。當年波茨坦公告宣稱,日軍不投降,就全部消滅之。後來日軍投降了,盟軍不僅沒有消滅日軍,還辛辛苦苦地把幾百萬日軍安全地送回國內。難道《人民日報》敢叫嚷盟軍也「妥協」了,日軍取得了「歷史性勝利」!?
北京兩邊當「好人」的伎倆
北京政府自詡「負責任的大國」,但每當國際社會對個別國家的惡行進行制裁的時候,這個「負責任的大國」常常予以反對。實在不好意思反對,害怕引起世界各國公憤的時候,就只好投票贊成,但又要對制裁大潑冷水,宣稱「制裁無用」,以求兩邊當「好人」。在朝核問題上,北京政府長期對制裁朝鮮設置障礙,而對它操辦的「六方會談」津津樂道。結果幾年「會談」下來,世人眼看著朝鮮的核武器從無到有,從少到多,今年九月十五日朝鮮悍然宣佈其「寧邊核設施恢復運轉」,使得「六方會談」再次成了大笑話。
聯合國安理會在二○○七年、二○○八年和二○一○年分別通過了三個制裁伊朗的決議,北京政府都投了贊成票。但每次投票之前或之後,其代表都要聲明:「制裁和施壓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伊朗核問題」。既然這樣,投贊成票幹嗎,明知「白投」也要投?就像在眾目睽睽之下不得不抽落難兄弟一個耳光,轉身又賠罪:對不起,我也是身不由己,沒辦法呀……你說這是什麼德性?
北京政府對於國際社會因為烏克蘭問題制裁俄羅斯,也是這種態度。制裁一宣佈,北京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馬上就表示:「制裁無助於解決問題,中方呼籲有關各方繼續通過對話和談判妥善解決分歧」。話說得無比漂亮,偏偏不提俄羅斯已經把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以武力吞併了,別人再怎麼「對話」他都不退出烏克蘭,而且還打算進一步分裂烏克蘭東部,所有的「對話」都毫無用場。制裁真的「無助於解決問題」嗎?未必,因為連北京控制的媒體都不得不說「由於烏克蘭問題,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羅斯陷入六年來最嚴重經濟衰退」。世界人民都看得明白,如果不是歐盟和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的制裁和威脅進一步制裁,俄羅斯肯定會夥同烏克蘭東部的所謂「民兵」繼續大打出手,甚至一直打到基輔都說不定的。目前「烏東」的局勢雖然離和平還遠,但與去冬今春相比,已經有了較大的緩和,這就是制裁起了重要作用,對北京的「制裁無用論」無異於一記響亮的耳光。

「懂裝不懂」恰恰是恐懼制裁
北京對於國際制裁這種看似前後矛盾的言行,顯示了對於主持正義的國際社會的反對。在這種反對的背後,是對於制裁有效性的恐懼。
別人都是「不懂裝懂」,北京政府卻是「懂裝不懂」,他們其實明白制裁只是一種手段,不是目的。也明白國際社會從來不會蠢到只想制裁不願談判的地步。他們明白,偏要散佈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因為他們對那些被制裁的「無賴國家」懷有某種同情,巴不得那些國家一直存在下去,以便給國際社會多製造點麻煩,自己好亂中取利。他們深知制裁是一種強大而有效的和平手段,可以「不戰而屈人」。他們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和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後都有過領教。伊朗之所以「堅持鬥爭十幾年」最後還是只有答應國際社會的要求,無他,不是因為國際社會的「苦苦哀求」,只是因為制裁確實起到了令他們「再也堅持不下去」的作用。世人都清楚,連中共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都公開表示:「因為多年制裁對伊朗經濟帶來的很大苦難,所以(伊朗領袖)哈梅內伊希望能夠盡早結束制裁。」
伊朗因為制裁而產生的「很大苦難」是全面的,涉及社會生活的所有方面,不僅僅限於經濟。以航空為例子,因為制裁,伊朗一直無法從外國進口新飛機,迄今使用的都是幾十年前的舊貨,現有飛機的維護主要依靠從黑市進口零部件,或者拆東牆補西牆,使用其他客機的零部件,導致伊朗最近幾年空軍和民航的空難頻頻發生,這不僅嚴重影響和制約了伊朗政府各級官員的行動,更嚴重影響了伊朗空軍的實力,所以早在去年就有伊朗航空主管聲稱,「一旦取消制裁,這家國有航空企業需要至少購買一百架客機。」光從這一點,也說明伊朗政府官員對「制裁」的威力是啞巴吃餃子,心中有數的。他們如果想要再次與國際社會對抗,撕毀協議,動手之前起碼也要反復掂量一番吧。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號 動向總363期 西方藍】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