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香港議會選舉落幕 青年世代崛起


香港22日舉行雨傘運動和政改否決後的第一場大型選舉——區議會選舉。傘兵獲勝挫敗親共陣營。圖為香港雨傘運動中民眾爭普選。 (AFP)
【記者蔡宇霖/綜合報導】
香港區議會選舉日前落幕,親北京政府的建制派獲得的議席仍多於泛民主派,不過泛民派的當選率較上次有所提升。另外,這次選舉較明確的結果是年輕力量的崛起。
根據官方公布的臨時數字,312萬的選民中,有146萬餘人或47%的投票率,人數及投票率都創新高;上屆投票率為41.49%。本屆選舉共選出431名議員,其中已有68人自動當選,實際上只選出363人。
對於這次選舉,外界選前最關注的有兩方面,一是親政府建制派與泛民主派的當選議席,二是「佔中」運動是否有利泛民。
在當選議席上,建制派中較為強大及知名的黨派共獲得190席,泛民共有94席。雖然泛民的整體議席低於建制派,但有媒體統計,建制派各黨派的當選率大都低於上屆,而泛民的當選率則有提升。
至於「佔中」運動的影響,基本上泛民所有黨派都有參加「佔中」;從泛民黨派的當選率看,似乎「佔中」對選情有正面效果。但令人意外的是,泛民重量級人物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和民主民生協進會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同告落敗,且被建制派打敗。
這次選舉唯一較為肯定的結果是,年輕候選人多脫穎而出,首次參選便擊敗經營多年的老將。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對此表示,這或許是市民希望看到新面孔。
雨傘運動後有更多人關心政治,亦有更多年輕人從政。對此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說:「我相信雨傘運動帶來香港社會的改變,因為雨傘運動改變了他們對香港未來的看法的一群人,他們願意身體力行,透過自己直接參與進一步改變香港社會。我期望未來的日子,雨傘運動的影響會進一步慢慢滲透出來,我們看今天投票的情況和結果,可能會給我們進一步的啟示。」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