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限制香港自由致多輸局面


777對豬頭雜(共犬的CEO,CFO及COO)的所謂表忠宣誓『表演會』。
         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回歸二十年來,香港漸漸趨向衰落,其中固然有多種因素,但香港的自由不斷遭到限制和侵蝕,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香港以往的發展和繁榮完全是建立在自由體制的基礎上,因而對自由高度敏感。自由的不斷被侵蝕,香港的不斷大陸化,不僅損害了香港,也導致了一個相關各方包括中共自己多輸的局面。
港人移民人數再度上升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關於香港前途的《中英聯合聲明》公佈後,許多擔心回歸後自由受限的香港人開始考慮移民,至回歸前兩年,港人向外移民達到一個高峰。雖然九七後移民人數有所回落,但港人向外移民一直沒有停止。近年來,隨著香港加速大陸化,港人向外移民的人數又再度上升。許多香港人甚至把一向認為不如香港發達的台灣作為移民的目的地。港人這種持續不斷的向外移民也嚴重影響了資金對香港的信心。
         九七前後,中共把香港富豪階層作為統戰的對象,給以各種優撫,使香港富豪階層在回歸後過了一段安心的日子,有些人甚至因回歸而大獲其利。但是,專制體制終究不能像民主法制社會那樣給人們提供長期可靠的保障。隨著香港的自由不斷被剝奪,大陸化程度加深,香港富豪階層日益感到不安。

多行業走向衰落
         香港自由受限的惡果,是多個行業不斷走向衰落。對自由最為敏感的文化產業首當其衝受到最大影響。
         香港曾經是僅次於好萊塢的世界第二大電影製作中心。回歸之後,香港電影業不斷衰落。香港電視業曾經十分發達,目前被認為其黃金時代已經終結。香港報刊出版業也曾經十分發達,但最近二十年經歷了一個持續收縮的過程。
         香港近二十年來文化產業的大幅萎縮固然有受到互聯網衝擊的因素,但自由受到限制是最重要的原因。長此以往,靠市場生存的文化傳媒業,難以避免衰落的命運。
         同樣受到影響的,還有香港的另一支柱產業金融業。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是僅次於倫敦、紐約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但在二○一六年,這個排名已被新加坡超越。由於本地居民和資金逐漸撤離,影響到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如果香港持續走向衰落,其房地產業將難以獲得支撐。
         香港旅遊業,以及與之相關的商業、餐飲、酒店、公共交通等行業同樣受到影響。許多大陸人到香港旅遊,一個重要原因是香港與大陸的不同,有著大陸所沒有的自由,到香港有一種近似出國的感覺。如果香港完全大陸化了,那些已經去過香港的大陸人,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興趣再來香港。實際上,近幾年大陸人赴香港旅遊的意願已持續下降。
         自由是香港繁榮的基礎,香港的衰落很大程度上在於失去了這個基礎。

「一國兩制」對台示範效應破產
         香港自由受限的受害者不僅僅是香港,也包括中共自己。
         香港回歸後因自由受限而不斷衰落,使中共的管控能力受到質疑,也使中共「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受到質疑,這些都使中共信譽受損。
         但中共遭到的最大損失是「一國兩制」示範效應在香港的破產,導致中共在統戰台灣上嚴重受挫。統一台灣涉及中共核心利益,能大幅提升中共的安全態勢、執政合法性和執政能力。中共為此不惜投入大量資源,以用於對台統戰和在國際上維持「一中」的認同。但是,由於「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破產,致使今天統一台灣的前景變得渺茫。這是中共統戰工作和核心利益遭遇的重大損失。

國民黨成最大受害者
         二○一六年台灣大選國民黨遭遇慘敗,有大陸官員在失望之餘指責國民黨「無能」、「扶不上牆」。這些大陸官員在指責時可能沒有想到,正是香港回歸後自由受限致「一國兩制」示範效應的破產,使台灣國民黨深受其害。二○○五年,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率國民黨代表團首訪大陸,開啟了一九四九年之後兩岸的破冰之旅。國共兩黨在歷史上的兩次合作之後,再次開始了某種程度的合作。這種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岸的和平與發展,更有助於實現國家統一大業。但是,這一願景要能夠實現,需要一個必不可少的前提,那就是已經回歸的香港,還能夠繼續保持其繁榮與自由。既要限制香港自由以掌控香港,又想借香港「一國兩制」的示範統戰台灣,可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香港回歸後的二十年間,對中共干預的各種抗議、遊行、示威不斷,嚴重影響到台灣人的統一意願。二○一四年香港大規模「佔中」,對台灣選情產生了重大影響,導致國民黨在當年的台灣縣市長選舉和二○一六年一月的大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失利。在民主社會,一個政黨的前途取決於民意的支持。「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失敗使台灣抗拒統一的民意大幅上升,在青年一代中成為主流,且看不到逆轉的希望。在這種情況下,秉持「一個中國」理念的國民黨前景難言樂觀。從這個角度說,國民黨是香港自由受限的最大受害者。

暫時獲益者終將受損
         有兩種人看似能夠從香港的大陸化中獲益。一種是與香港相關的大陸官員或商人,可以利用手中的權力,或與權力的關係,從大陸化的香港獲取種種不當利益。但是,利用權力從香港獲取不當利益,難免會留下把柄,因而有可能成為反腐敗鬥爭或政治權鬥中的被清理者,這是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事情。          另一種人是協助中共實施大陸化的香港政商界人士,可以因此獲得一些個人的好處。但是,如果有一天香港完全大陸化了,這些人是否能適應一個完全大陸化的體制,能否在一個完全大陸化的體制下正常生存,都將是一個問題。
限制香港自由導致多輸局面
         中共,或者說中共內部的某些權勢集團,部分出於習慣性的專制思維,部分出於借權力謀取超額利益的欲望,在香港回歸後,非但沒有維護和借鑒香港運行良好的西方現代社會體制,相反不斷限制和侵蝕香港的自由,使香港大陸化,這種「極左」政策既使香港前景日漸黯淡,也使大陸社會失去通過借鑒香港實現向現代體制轉型的機會。
         中共若不能或不願改變管控香港的思路和政策,繼續限制香港的自由,繼續促使香港的大陸化,則相關各方多輸的局面還將繼續下去。

來源轉自:
【2017年7月號 爭鳴 總477期 王律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 共產黨必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