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特朗普強勢出擊 中共遇空前危機


美國國會近日報告,中國兩個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給中共情報機構提供機會撬開美國電信網絡進行間諜活動。(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5月9日中興宣佈,受美國制裁的影響,公司主要的經營活動已經沒有辦法再進行了。有不同消息來源證實,中興正在出售它的手機業務,但這個燙手山芋估計沒人敢接手。
中興被美國制裁,美國商務部說跟貿易糾紛沒有關係,但是估計沒人會把這個事孤立看待。中美雙方目前已進行了一輪談判,據知情人對《華爾街日報》披露,第一天談判就差一點砸鍋。如果不是中方一名談判人員說出讓美國官員感覺還算不錯的話,美國官員就已經退場了。報道說這名中方官員告訴美方,中共會認真對待美國的關切,知道貿易逆差是美國政府關注的優先事項。
可想而知,中共的壓力是很大的。中共不想跟美國打貿易戰,但那只有減少貿易逆差,改變不平衡的貿易政策。《華爾街日報》披露,下周中共副總理劉鶴訪美,將帶來一份增購美國貨的清單。我們之前就分析過,劉鶴極有可能是來服軟的,求美國高抬貴手。因為中共正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危機,不服軟不行。
之前有網友給我們留言,說打一場貿易戰怎麼就威脅到中共危機了?大家知道,80年代美國被日本和西德逼得透不過氣來,里根總統搞了一個「廣場協議」,逼迫日圓和馬克大幅升值。結果這兩國的經濟發展步伐全被打亂了,日本還出現了股市、地產泡沫。而泡沫爆破後更陷入了20年的經濟不振。而現在中共比日本和西德當時的情況要嚴重得多,中共會是甚麼結局呢?

美國國會近日報告,中國兩個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給中共情報機構提供機會撬開美國電信網絡進行間諜活動。(AFP)
明眼人都看的出來,貿易糾紛只是特朗普對中共掠奪性經貿手段的一個較淺層次的反擊。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出,中共最擔心的是奉行自由資本主義的國家對它的全面封殺,這些國家包括美國、歐盟、澳洲,還有日本和印度。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曾指出,「外部世界對準中共此起彼伏的反擊並非一時衝動」,因為中共「亮劍擴張型新霸權主義」讓他們感到威脅越來越逼近了。
中共被西方國家抵制,現在有點手忙腳亂,應付不過來了。中興被制裁、華為被刑事調查、阿里巴巴被限制活動,中共潛伏在各國的特務機構被不斷起底等等。除此之外,金正恩的宣佈棄核,也給中共打了一個措手不及。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金正恩正在靠攏美國。因為金正恩更需要美國對他家族安全的保證和美國的大量投資。
大家都看到了,世界上的共產國家越來越少了。越南雖然也是一黨專政,但是它在黨內民主、公民社會和網絡自由等方面,早就超過了中共;緬甸和古巴這些前專制國家,也開始推行某種程度的市場經濟和政治改革了。而一貫被中共暗中控制的北韓,開始逐漸走向南北統一,一旦融入南韓的經濟與政治體制,那就比中共開放得多。林和立指出,故步自封的中共很可能就是世界上最後僅有的怪胎。
中共也看到了這種結局,所以為了不被孤立,它改變了對日本和印度的敵對情勢。上周末中共領導人罕見的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了電話,明年還要訪問日本;上個月還陪著莫迪在武漢賞湖。
不過林和立認為,中方的這種舉措沒甚麼用。他表示,印日這兩個中共傳統的對手會不參加以美國為首的「圍堵中共加強版」嗎?印度會支持一帶一路嗎?日本會把晶片賣給中興嗎?安倍與莫迪看了中共慶祝馬克思200歲冥誕後,有甚麼感想呢?
中美雙方的分歧之大,恐怕不是多幾輪談判就能解決的,特朗普要重整雙邊的經貿關係。大家知道外交辭令一般都偏向輕描淡寫,這樣可以有迴旋餘地。林和立指出,中共說有較大分歧,其實應該解讀為巨大分歧,就是南轅北轍。
美方要求中共兩年內削減2000億美元貿易逆差,停止向「中國製造2025」相關行業進行補貼,等於是被掐住了頸項的同時,在中共的身上割肉,這是甚麼滋味?
特朗普不是那種「開天索價落地還錢」的人,他會堅持原則不讓步。或許會有一些小的交換,但真正涉及到美國國家利益的方面,林和立認為,特朗普肯定不讓步。也就是說雙方不太可能談得攏,最終將陷入全面的經貿戰爭。這就是中共所遇到的最大危機,在被西方國家圍堵當中,中共要麼改弦易轍,要麼將走向解體。

來源轉自:
【2018年06月1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 共產黨必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