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解畫不足 24小時,改認主導港大保安,曾偉雄謊話逐一擊破



曾偉雄(右)前日與李少光(左)到立會解畫時仍「鷹」氣十足,但不到 24小時就改口。

《 now新聞台片段》:now新聞台拍攝到身穿六四 T恤的麗港城居民王先生遭多名警方保護政要人員抬走。

《 now新聞台片段》:影片清楚錄到有警方保護政要人員說:「呢個記者,睇住佢。」

《 now新聞台片段》:一名身穿背心的警務人員用右手遮擋 now新聞台鏡頭。

《 now新聞台片段》:另一名用手壓住攝影機的保護政要人員,最後護送李克強離開。


李柱銘已答應助港大學生採取法律行動。資料圖片

李克強參觀房委會總部時,連居民觀看區也不准記者進入。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前日才在立法會上,將擴大保安區等責任推卸給港大,但不足 24小時已改口,昨晚透過發言人承認,副總理李克強訪問港大期間,是由警方作保安主導,要求校方擴大管制範圍。至於笑爆全城的「黑影論」,從 now新聞台的片段可見,現場警員曾說要「睇住記者」,有力反駁曾偉雄指當時警員不知「黑影」是記者的言論。
記者:王家文、陳雪玲
曾偉雄前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多次卸責港大,指百周年典禮當日是因應校方要求擴大保安範圍至太古橋,更信誓旦旦「絕對冇私自擴大保安區」。警方昨晚卻突透過警察公共關係科澄清,指本月 17日最後一次與港大的會議中,經風險評估,建議擴大原擬定的管制範圍,至梁銶琚樓底層 2樓對出及太古橋,管制範圍適用於人和車。
now片段反擊「黑影論」
不過,對於港大生李成康被推到後樓梯是否警方決定,警方發言人沒有交代;記者再向警方查詢曾偉雄日前的「黑影論」,警方發言人也稱已向立法會滙報,不作補充。不過,從 now新聞台昨重播的片段,當記者採訪身穿六四 T恤的麗港城居民被人抬走時,有警員向同袍說:「呢個記者,睇住佢。」其後一名身穿背心的人員用右手遮擋鏡頭,絕非曾偉雄所指當時警員見到「黑影」基於本能出手而不知對方是記者。而從鏡頭拍攝的角度及畫面,記者也沒有「竄出」。
now新聞台記者梁卓麒昨表示,當時還有另一名身穿西裝護送李克強的警員,用手壓着攝影機的鏡頭,長達一分鐘,其身軀完全遮擋鏡頭拍攝,「在場冇人聽見任何人講過佢隻手被卡住咗」。他指先後四次要求對方表露身份及行動目的,但不獲回應;其後他向一名軍裝警員投訴,也不獲受理,對方更讓該出手阻撓採訪的警員施施然離去。

立會本周內重開會議
記協明日與曾偉雄會面,將要求他收回「黑影論」,並要求公開今次事件的檢討報告,「究竟係咪真係公平公正去檢討件事,定係虛以委蛇,話有檢討,其實乜嘢都冇,照舊如儀」。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表示,曾偉雄前日在會上以「黑影論」解畫,相信是建基於涉事的警員口供,但「令人懷疑去到處長級、有豐富調查經驗人員,係盲目偏幫下屬,定判斷有問題」。
他表示會盡快安排本周內重開會議,並已邀請港大出席。他指若被抬走的麗港城居民王先生和港大學生李成康願意,也可出席表達意見。
曾偉雄的謊言被逐一擊破。他在立法會上多次重申採訪區設置於 50米範圍內。但香港記者協會麥燕庭踢爆,李克強入住的灣仔君悅酒店外的採訪區,設於隔鄰消防局附近,距離酒店門口肯定不止 50米,「如果用君悅嘅行車入口同你計,就可能納入範圍,呢個就係取巧嘅地方」。
李柱銘出手 助港大生告警方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慶典期間,警方以強硬手法打壓示威、在後樓梯禁錮學生等手法引來學界憤怒。據了解,港大前學生會會長郭永健等港大舊生,已找來同為校友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出手,研究用司法覆核方式追究警方濫權;而遭警方禁錮的港大學生李成康等人,正諮詢律師意見,不排除控告警方普通襲擊或非法禁錮。
研究提司法覆核
李克強出席港大校慶引起的連串風波越鬧越大,除了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追究責任外,港大學生亦計劃兵分兩路,司法覆核警方濫權及對個別學生使用暴力。有份策劃「港大百周年關注行動」的郭永健表示,近日已聯絡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協助,研究提出司法覆核的可行性,他指警方在港大百周年校慶當天的行動,如保安範圍太大,阻止學生示威等,均屬濫權,現正找一、兩個合資格的學生申請法援入稟。
據了解,李柱銘已答應出手相助,並提供法律意見,據知雙方已經初步接觸,暫時李柱銘只是向學生提供法律意見,目前要待學生商討循哪個方向追究責任,才可決定採取何種法律行動。
另一邊廂,遭警方禁錮的港大學生李成康、理工大學學生黃佳鑫及嶺南大學學生鄧建華三人,正諮詢律師白浩正的意見,研究以法律途徑追究責任。白浩正是菲律賓人質事件幸存者陳國柱及易小玲的代表律師,早前陪他們前赴菲律賓討公道。
黃佳鑫說,目前正聽取律師的意見,如討論過可控告警方普通襲擊或非法禁錮罪,不過目前尚沒有任何決定。
他續指,理大校方已表示可提供協助,而港大法律系亦會為他們提供資料及意見。
當天聲淚俱下控訴警方的港大學生李成康則說,好在正值暑假期間,此事對他生活沒有造成太大影響及壓力,不過他個人認為沒必要兵分兩路,他們三人可以與郭永健等人聯合採取行動。
市民:咁嘅執法者值唔值得信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謬論連篇,市民越聽越火滾。昨天致電香港電台《千禧年代》炮轟,其中當局禁錮港大學生李成康於後樓梯,及阻擋記者採訪鏡頭最惹市民反感,有聽眾直斥曾偉雄將市民與警方多年來的良好關係「毀於一旦」;但也有市民指曾偉雄的保安安排「好大體」。
與警互信毀於一旦
手無寸鐵的李成康被警方無理禁錮在後樓梯,陳小姐昨在大氣電波質問曾偉雄:「李成康犯咗乜嘢罪名?」批評曾偉雄指摘李成康講粗口是「抹黑」。郭先生也稱,若當局意圖為自己開脫而「屈」李成康講粗口,「咁嘅執法者仲值唔值得信任呢?」
梁先生指市民與警方關係向來良好,但曾偉雄在今次事件上多番「打茅波」,甚至「包庇」阻擋 now新聞台攝影鏡頭的下屬,直言對曾偉雄信心盡失,斥他將市民與警方的互信毀於一旦。徐先生也質疑曾偉雄的言論與事實有出入,認為應設獨立機構監察警方行為。
也有聽眾為曾偉雄抱不平。蘇先生指特區警察被抹黑,質疑外界未查清事實就判定警方有錯,又指警方保護副總理李克強安排「好大體」。何先生亦稱一個國家領導人到訪香港,其間若有任何「差池」,反問市民會否可憐曾偉雄或前線警務人員。陳先生要求公開港大與警方的開會紀錄,指李克強若在訪港期間被人用鞋子扔中,屆時警方又會被人怪責。

來源轉自:
2011-08-3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