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港大千人集會爭自由,徐立之拒默哀,惹來陣陣噓聲!



逾千名港大學生、校友及市民昨晚在校園燭光集會,抗議 818殺害自由事件。王子俊攝

徐立之面對群情洶湧,仍拒為事件「默哀」,惹來噓聲四起。

李成康為集會發表序言,希望燭光暖化港大校園。

《校友市民有嘢講》:

何小姐  83年港大社科系畢業
「徐立之身為全國、全球咁重要大學嘅校長,應該率先出嚟鞏固言論自由;而香港係講人權法治嘅地方,警權唔可以凌駕法律。」


李先生  79年工程系畢業
「國家領導人應該多聽聲音,唔應該封閉喺個籠裏面,所有校友都埋唔到身,幾乎將成個港大嘅山峯都封晒。」


段小姐  04年文學院畢業
「大學係自由民主嘅堡壘,就算係有錢佬同國家政要都唔能夠踐踏學生嘅發言自由權,唐英年嘅(垃圾)言論完全唔經大腦。」


陳小姐  99年文學院畢業
「今次件事警方比較敏感,保安冇周詳考慮,贊成學生告警察,如果係法庭開審,可以作為將來保障言論自由落實嘅根據。」


市民蕭先生
「大學應該係表達自由嘅地方,警方喺咁自由嘅地方強人所難,好恐怖!」


遊行人士抵達西區警署,警方一度阻礙遞交請願信。 王子俊攝
【蘋果日報2011-08-27訊】
香港大學為向中共獻媚犧牲言論自由,校友、學生及市民怨憤難平,逾千人昨晚在校園舉行燭光集會,向校方表達不滿和訴求。可以在港大校園大嗌「平反六四」,有內地學生說在港大才得到自由和解放,希望港大珍惜;亦有學生質問校方「良心何在」。校長徐立之雖曾為事件多番道歉,昨晚仍拒絕為「殺害自由」而參加默哀,惹來參加者報以噓聲及大叫「徐立之可恥」。
記者:袁慧妍、王家文、譚靜雯
昨晚有逾千名校友、學生、市民湧到港大,參加「港大 818殺害自由事件」燭光集會,由被禁錮學生李成康發言展開序幕。他表示,在校園內燃點燭光,暖化整個校園,不只港大可成為自由的堡壘,「亦要令香港成為中國領土上自由嘅堡壘」,參加者即時為他歡呼。
不過,校長徐立之在集會首次發言時,表示會尊重各種表達意見的方式,但他不會參與默哀,認為港大仍有言論自由,重申港大的價值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現場立即噓聲四起,大叫「講大話」、「徐立之可恥」。
內地生:珍惜言論自由
大會邀請參加者上台發言。就讀新聞系碩士一年級的貴州女學生楊青表示,五天前由貴州到港,看到港大如此開放討論的場面十分感動,「因為內地乜都唔可以講,但係呢度可以(用) facebook、 google,我知道咩係 23條,我覺得有種解放」。
她續稱,港大應珍惜言論自由,她非常支持學生示威集會,尤其當她在「中山階」上高呼「平反六四」,就體現了真正的自由,「我二十幾歲人,之前根本冇機會講呢四個字」。在場參加者報以熱烈掌聲,大聲叫好。另一名內地男學生則身穿「薪火相傳、平反六四」 Tee,表示今次港大出醜,不是因為邀請李克強訪校,而是侵犯人身自由,「同大陸有乜分別?」
多名發言校友及學生均表示對校方失望,質問校方副總理李克強為何坐在校監椅、是否把保安權雙手奉上給警方等。有學生指不明白李克強跟港大的關係,「我幾唔鍾意曾蔭權,佢都叫做係校監,但李克強同港大有乜關係?」
有碩士生指校方在慶典前一天才發電郵通知學生,「只係叫我上網睇,你叫我買月餅,都唔係中秋節先叫啦」。另一碩士生說在港大學懂民主自由,「但今日撫心自問,你哋(校方)嘅良心何在?」亦有校友指校方不能以「經驗不足」作為安排不當的藉口,「 100周年可以經驗不足,唔通要等 200周年先足夠?」
學生不滿校長說話空泛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表示,李克強訪校「係開心,係驕傲,係代表國家對港大嘅尊敬」,並會成立檢討委員會,檢討當日的保安及安排。
徐立之再次發言時,表示欣賞參加者的理性討論,更指「會完全支持李成康」;但被問到是否支持李譴責警方時,他一概不回應,並指他的雙眼對鎂光燈敏感,未幾就離開會場。不少參加者均十分憤怒,李小姐認為他沒有實質承諾,只是含糊其辭;霍同學則指他說話空泛,「同之前講嘅冇分別」。
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郭子健昨日表示,港大百周年關注行動成員,下星期會決定,是否就警方濫權阻礙示威言論自由,提出司法覆核。
集會上發言精句
.「唔止港大可以成為自由嘅堡壘,亦要令香港成為中國領土上自由嘅堡壘。」
.「我欣賞徐立之勇敢站出來,但係咪要有實際行動?自由點捍衞?唔好得把口!」
.「港大百年經驗係由學生、教師、工友累積返嚟,你道歉幾次就當冇事,呢班為學校服務嘅人,會覺得唔開心。」
.「有校友話要兼容並包,點解 8月 26日先見到?點解唔係 8月 18日示威當日見到?係咪遲咗啲?」
.「我頭先喺度好大聲嗌『平反六四』,我二十幾歲人,之前(在內地)根本冇機會講呢四個字。」
港大「818戒嚴」事件簿
8月 18日
李克強出席港大百周年校慶儀式,港大封鎖舉行儀式的本部大樓,讓大批警員進駐、限制教職員及學生進入會場範圍;港大學生李成康示威時,被大批警員及保安推到後樓梯,遭禁錮一小時才釋放。徐立之下午會見學生時說:「港大已不再是香港的大學,香港大學是在中國國土上一間國際大學。」
8月 19日
徐立之早上發表聲明,對「不愉快事件」深表遺憾,又說會檢討,相信警方會檢視行動手法。徐立之下午與學生及校友會面解釋事件,推說自己不是校慶活動籌備人、不清楚安排;港大公關晚上為徐立之「補鑊」,澄清李克強是應港大邀請訪校。
8月 20日
徐立之再就事件發聲明,指不能接受警方處理學生示威的力度和手法,並為保護學生不力致歉。
8月 24日
1,000名新生參加港大開學禮,半數人手腕繫上黑絲帶,對李克強訪校時引發的侵犯校園自由事件作無聲抗議。徐立之在典禮上再次認錯;被推跌的港大生擬控告警方普通襲擊及非法禁錮。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踢爆警方設置的「核心保安區」無法律基礎。
知名校友出席 要尋自由氣息
港大燭光集會照亮整個中山廣場,多名知名社會人士及港大校友撐場,包括校友張永霖、校友兼青協總幹事王䓪鳴、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梁家傑及余若薇等,也有大學教授一家四口出席集會;他們手持燭光,盼向校方表達訴求,重現港大自由之光。
「個心碎咗」
1971年畢業於港大政治與經濟學系的張永霖,昨晚約 7時許抵達中山廣場,雖然天氣酷熱,但張永霖逗留至晚上近 10時仍未離去。他說, 818事件發生時自己並不在香港,但翌日返港後一直跟進及注視事件的發展,現時不方便發表任何評論,但校務委員會下周二會開會討論事件。青協總幹事王䓪鳴事發時也身處外地,她昨晚出席晚會希望了解事件始末,「自己大學梗關注啦」。
2009年奪香港小姐最上鏡小姐的袁嘉敏是港大文學院 07年畢業生,她坦言對港大有深厚感情,只因當年港大毫不猶豫錄取她,「嗰時我喺外國停咗學一段時間,返到香港想讀書,港大二話不說唔使考試、面試就取錄咗我,我好享受港大言論自由嘅氣息」。但當聽到校長徐立之昨晚發言,她說:「個心碎咗,好失望,只想尋回港大原來嘅自由氣息。」
港大工程系葉教授一家四口一同出席集會,他說,希望了解當天警方和校方保安如何負責協調及安排,為何「做到好似封校一樣」。他認為校長平日十分尊重學校的教授,所以「覺得件事好古怪」。其即將升讀中四的兒子則批評,當日校方處理事件「一團糟」,由於將來想入讀港大,故希望清楚了解今次事件。
怒氣未消:300人直踩西區警署
港大自由燭光集會結束後,逾 300名身穿黑衣的遊行人士由港大東閘出發,經水街及電車路遊行至西區警署。其間有遊行人士響應大會呼籲,以無聲抗議表達對警方打壓言論自由的不滿,而社民連成員則一直高呼「曾偉雄食屎」口號。遊行人士抵達西區警署遞交請願信後散去。
警員圖屈記者襲警
遊行隊伍除了港大學生,中學生、人民力量、社民連及一批 90後也有參與,隊伍昨晚約 10時 20分在港大東閘出發,起初遊行人士要求行出馬路,但被警員阻止,雙方一度爭吵,有人更高呼「曾偉雄食屎」。參與遊行的港大三年級生余同學表示,原本無意遊行,因怒氣未消決定加入,「校長徐立之都冇回應到學生嘅訴求,處處迴避」。
當遊行隊伍抵達第三街時,有一名遊行人士不滿警員拍照,隨即有一批人士起哄,並包圍五至六名警員。當時本報攝影記者上前拍攝,一名警員疑被人不小心撞到埋牆,並指着本報攝記說襲警,該名警員最終自行起身了事。而遊行終點西區警署,大批警員早已在場戒備,並派員在附近監視及攝錄整個遊行過程,而與西區警署只有一街之隔的中聯辦後門,則有多重鐵馬,防止被人衝擊。
遊行人士約 11時 15分抵達距離西區警署約 20步的路程,警方卻要求他們分批交請願信,即使遊行人士承諾遞信後和平散去,警方仍不放行,雙方膠着 45分鐘後,警方終於放行。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健批評警方打壓及侵害自由,要求警方道歉、警務處長曾偉雄下台。

來源轉自:
《蘋果資料室2011-08-2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 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