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美國國務院:孔子學院教師違規將回國


美國國務院最近向附設孔子學院的各所大學發出通告指出,在學院教授中文的教師違反美國簽證規定。學年結束後,簽證將不會被延期,必須回中國。圖為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澳大利亞的孔子學院揭幕。(William WEST/AFP)
美國國務院最近向附設孔子學院的各所大學發出通告指出,在學院教授中文的教師違反美國簽證規定。學年結束後,簽證將不會被延期,必須回中國。美國國務院針對這類贊助性大學就簽證規定發出通告是非常罕見的做法。長期以來,多國政府、媒體和民眾對中國政府借孔子學院向世界輸出中共的意識形態多有批評。
BBC中文網報導說,孔子學院一致被視為中共向外展現軟實力的重要策略。批評者認為,這是中共外交政策宣傳工具,有可能傳授中共意識型態或輸出中共審查制度。如,瑞典國會成員曾表示,孔子學院為中共提供了平台;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則稱,孔子學院是中共意圖取悅西方的一步;印度及日本的官員懷疑孔子學院本身不僅傳授漢語,同時亦傳授中共意識形態。
孔子學院中文教師違反美簽證規定
美國國務院在通告中表示,學院內教授中文以及文化的教師是以J-1簽證入境。而J-1簽證是一種非移民簽證,供外國籍人士申請在美國作為交換學生、學者教書、工作和學習,以取得所謂的文化交流經驗。
申請者必須透過美國國務院核准的贊助機構提出申請,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資料,每個月美國境內有17萬外國籍人士利用J-1簽證停留在美國境內。
不過,美國國務院在通告中說,雖然孔子學院教師是以教授、教師以及研究學者的身份到美國,但是他們教授的對象是小學和初中的學生,違反了J-1簽證持有者不得在公私立高中、初中以及小學教書的規定。
美國國務院的通告說,目前持有J-1簽證的孔子學院教師將可以繼續留在美國直到學年結束,但是接下來將不會同意延長簽證效期。這些老師必須返回中國大陸,向美國駐中國大陸領館按照「合適的訪問目的」,另行申請其他類別的簽證。
附設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對此表示,國務院的通告不但令他們驚訝,也極為不尋常,目前尚在思索如何回應。
慷國民之慨 向世界輸出意識型態
美國的大學常有不同的語言與文化中心,例如法國的法語聯盟(Alliance Francaise)等等,但是這些語言文化機構和孔子學院不同,不是由政府出資管理。
中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就曾直言: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學院」是「中國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份」。孔子學院屬大陸官方機構,由中共教育部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管理,總部設在北京,境外孔子學院都是分支機構。截至2012年1月,全球有358所孔子學院、另有500個孔子課堂,分佈在105個國家和地區。
有評論認為,這個格局,除了灌輸、控制世人的思想,在各國培養親中共勢力。既然是「中國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份」,中共不惜工本。 「孔子學院」名義上是中外合辦,實際上是中方出錢。
據「孔子學院」章程規定,學院的啟動費全部由中方承擔,也就是說,拿中國老百姓的血汗錢到外國來辦學,給外國人「送學上門」。
中華民族歷來是一個注重教育的民族。遺憾的是,與中共政府在海外揮金如土的同時,是中國教育經費長年嚴重不足的可悲狀況。據中共官方發表的統計數據披露,2005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僅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僅為2.8%, 遠遠低於世界各國5.1%的平均水平。
大陸《南方週末》也曾披露說:「只要到中國的許許多多的鄉村學校去看看,就會看到慘不忍睹的破敗的現象:教師衣服骯髒,學生蓬頭垢面,桌椅破破爛爛,校舍大多屬於破房危房」。
民眾:中共有何臉面傳播「孔子思想」?
美國國務院的通告發表之後,引起海內外華人的強烈反響。網路上大部份民眾贊成美國的這一規定。有民眾表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孔子思想的重要組成部份,看現在的自上而下中共官員的自身修養和家庭,幾乎達到了「無官不貪、無官不包二奶」的程度了,何以談治國、如何平天下、中共又有何臉面在全世界傳播「孔子思想」?
網友68.84.x.x 說:我作為中國公民,強烈要求美國政府取締這些所謂的「孔子學院」。「孔子學院」就是共產黨的間諜機構,應該把孔子學院全部關掉。中國的民脂民膏,不用在貧窮的中國教育上,卻用在外國人身上。
網友98.222.x.x說:大陸百姓自己的孩子上不起學,還需要同胞捐錢,居然在國外建甚麼「孔子學院」已經達到358所,分佈105個國家,花費民脂民膏達十多億美元,可以建多少希望小學?我草泥馬的中共偽政權!
網友68.94.x.x表示:但看中共官員的自身修養和家庭,幾乎達到了「無官不貪、無官不包二奶」的程度了,何以談治國、如何平天下、中共又有何臉面在全世界傳播「孔子思想」?

來源轉自:
【2012年05月24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