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湖南小學教科書兩處「致命錯誤」


大陸中小學教科書頻現錯誤,有學者表示劣質課文比毒奶粉的危害更深遠。圖為湖南平江縣一小學。(AFP)
9月4日,大陸湖南的小學教科書《生命與健康常識》中,關於「溺水怎麼救護」的內容被發現致命錯誤。大陸中小學教科書頻現錯誤,有些是編審人員知識不足,有些則是為政治目的故意篡改。有學者表示劣質課文比毒奶粉的危害更深遠。
文/徐亦揚
湖南省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實驗教科書《生命與健康常識》中,關於「溺水怎麼救護」的內容被發現兩處「致命錯誤」:一處已經完全超出孩子的能力範圍,會誤導孩子涉險;另一處是國外30年前就已經被淘汰的錯誤方法。
據大陸媒體報導,湖南長沙戶外運動教練羅格,從事中小學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已有多年。9月1日,學生家長戴女士給他發微信稱,她上小學五年級的女兒開學領了教科書,其中關於「溺水怎麼救護」的內容和羅教練教的不一樣,因此產生了疑問。

錯誤內容恐誤導孩子涉險
看到戴女士發過來的教科書照片後,羅格很震驚。他表示書裡所提到的「水中救護要點」是對專業救護員的考核要求,完全超出了孩子的能力範圍,會誤導孩子涉險。此外,「控水方法」中,將溺水者提腳倒立、膝頂腹部等方法是錯誤的,國外30年前就已經淘汰。
羅格說:「那種認為『溺水者因為喝多了水,把水倒出來就行』的觀點是錯誤的。」他解釋道,溺亡的主因是溺水者大腦缺氧,救援者最應該做的是心肺復甦、人工呼吸。而提腳倒立、膝頂腹部控水,不僅耽誤了寶貴的搶救時間,還可能導致溺水者胃部食物殘渣回流,從而堵塞喉嚨、鼻腔,再次造成窒息。
羅格將教科書中錯誤的部分發到了長沙市專業救護員微信群,群裡立即炸鍋。
對此,編寫該教材的湖南省教育科學院基礎教育研究所一名工作人員聲稱,他們會盡快修訂書中的錯誤內容。當被問到多久能修訂時,該工作人員稱:「不好說。」
大陸中小學教科書頻現錯誤,一直為人詬病,數學、語文、歷史教材中均被發現有不少問題。有些錯誤是審校的疏漏,有些是編審人員知識的不足,有些是為政治目的故意篡改。有學者曾表示,這種劣質課文,比毒奶粉的危害還要深遠。

來源轉自:
【焦點新聞 第551期 20171005】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 共產黨必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