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律政司司長人選赤的疑惑,接替黃仁龍廖長江大熱


廖長江
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去意已決,候任特首梁振英正為其接班人「爆頭」。消息透露,多名梁振英屬意的律政司司長人選,包括警監警會主席翟紹唐等拒絕入閣,最新上榜人選包括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大律師廖長江,法律界對其「紅色背景」有隱憂,擔心廖未能在人大釋法及 23條立法問題上,極力捍 衞本港法治精神。
記者:許偉賢、莫劍弦、張婷婷
建制派消息最近流傳,現年 54歲的大律師廖長江,成為梁振英的招攬對象,為下屆律政司司長的「黑馬」。廖長江與胞兄廖長城一直活躍於政界,更是親中紅人,兩人分別為港區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廖長城更深獲前特首董建華器重,曾擔任行政會議成員, 03年高調力撐 23條立法。
法律界一直盛傳,下屆律政司司長熱門人選非胡漢清「愛將」莫樹聯、或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莫屬,但據法律界中人了解,翟紹唐在梁上場後,對接任司長一職意欲大減,據聞他已拒絕加入梁班子;而莫樹聯在大律師圈子中未見太多人支持,故出任司長機會不大。
廖長江行情最近突然看漲,不排除梁振英被心儀的司長人選請「食檸檬」後,才轉而力捧廖長江;另有分析指,廖長江提名了唐英年選特首,若梁振英挑選他為律政司司長,也可體現其「大和解論」,修補建制派裂痕。
擔心廖只聽命北京
有法律界中人指,梁振英在捍 衞法治上形象不夠鮮明,令不少大律師甚至律師對其印像有保留,料他在尋找律政司司長人選時處處觸礁。
該法律界中人相信,梁振英若有意找廖長江做律政司司長,相信除了因為廖長江是大律師,過去與泛民主派法律界人士有交住,也因為廖是港區人大代表,相信北京會接受。
但法律界反而擔心廖對北京「太聽話」,日後在處理人大釋法及 23條立法等問題上,未必有足夠決心捍 衞法治。
律政司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新律政司司長需要具備遠見、判斷力及願意面對改革等特質,不應容忍部門內出現任用親信或諂媚等行為。
他不認為司長需有資深大律師資歷,舉例殖民地最後一位律政司馬富善及特區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也是事務律師,但兩人的表現都相當優秀。
廖長江簡歷
年齡: 54歲

資歷:
.倫敦大學學院經濟學士及法學碩士
. 84年取得英格蘭及威爾斯執業大律師資格
. 85年回港取得香港大律師執業資格

政途:
. 04年獲委任非官守太平紳士
. 08年獲選港區人大代表

爭議言行:
. 03年支持特區就 23條立法
. 08年批評李柱銘呼籲美國籍北京奧運向中國施壓論不當
家族背景:胞兄廖長城是全國政協委員、亦是前行政會議成員
從撐89學運到投共懷抱
廖長江早年與民主派法律界人士關係不差,也曾支持 89年學運,但六四事件後,廖與其兄長廖長城轉投親北京陣營,並且曾公開批評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李要求外國利用北京奧運機會,促使中國政府改善人權的言論有違立法會議員誓詞之嫌。
廖長江在香港出生,於英國升讀中學後,再於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攻讀經濟及法律,獲頒榮譽經濟學士及法學碩士。
03年支持 23條立法
89學運期間,他曾與一班法律界人士支持北京學生,又曾在報章刊登聲明反對北京戒嚴、反對軍管及鎮壓學運,要求北京政府與學生對話。
89年六四事件後,廖卻淡出政治圈子,直到香港回歸,即轉投親北京陣營,先後出任中策組非全職顧問及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等,又曾於 2003年支持 23條立法。

來源轉自:
2012-04-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