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大陸出產空中扒手,橫行機艙!



有空中扒手集團,湧入香港飛往外地航班,專偷旅客放在頭頂儲物櫃內的財物。

據旅遊警察局資料,空中扒手專挑廉價航空乘搭以降低成本,或在機場購買廉價轉機票繼續作案。
復活節開始,市民搭飛機外遊,除了要小心「機場老鼠」外,如今更須提防新興的「空中扒手」!本港往東南亞的多條航線,及大陸往澳門的航班,近年頻頻發生空中竊案,一批又一批大陸扒手,聯群結隊在萬呎高空的機艙內犯案,上月就有港人赴泰國途中,在機艙內成為一批「河南幫」扒手的目標,泰國警方在機組人員及乘客協助下,截獲四名扒手。
記者:葉競科、陳兆剛
上月15日,港人張先生乘搭泰國航空前往曼谷旅遊。登機時他將手提袋放到頭頂行李櫃,裏面有八千多元港幣。他吃過飛機餐後倒頭便睡,不久,有空姐拍醒他,叫他檢查手提袋有否遺失財物。張感疑惑但照做,果然發現袋裏八千多元港幣不翼而飛。
醒目港人發現通知空姐
「原來有幾名香港乘客目擊扒手偷我財物,於是仗義向空姐舉報。過程係有位香港女仔,首先留意到四個平頭裝大陸男人,喺廁所門外傾談,明明係識嘅,但就分開喺機上唔同位置坐,惹起佢懷疑。跟住佢留意到其中一個男人,不停打開頭頂行李櫃摷唔同行李」。
疑犯最後拿下張的手提袋,鬼祟地走到機尾廁所門外搜索;張的手提袋屬潮人品牌,與疑犯打扮極不相襯,令早已緊盯着他的女乘客更相信是偷竊,直接上前問該男子「點解攞人個袋」。疑犯隨即將手中的一叠現金捏成一團塞進褲袋,繼而將行李放回原位。乘客於是再向機組人員報告。
機組人員了解情況後,通知泰國警方。泰警於飛機降落後上機調查,雖然疑犯不發一言,但警員靠港人乘客點相,在疑犯其中一名同黨座椅下,起出相信是張先生的失款。泰警遂將四名疑犯、苦主張先生及幾位目擊證人,帶到機場旅遊警察局錄口供。
張先生對泰警的處理手法頗有微詞,「我同幾名證人喺警局由下午等到夜晚,結果警方只肯檢控出手嘅疑犯,放咗其餘三個人;我曾經提議警員檢查佢哋係咪一齊買機票、有冇用手機聯絡,引證佢哋係有組織犯罪,但警方連摷佢哋個袋都費事,我覺得有啲輕率」。
警員還再三問張是否追究,揚言一個月後他和目擊證人都要重返泰國上庭作供;但若不追究,就不能取回八千多元港幣,款項當失物處理。令張慶幸和感激的是,目擊案件的幾名港人甚有正義感,齊聲表示不怕麻煩、願意自費赴泰出庭,泰警才肯落案。
專揀廉價航空手法純熟
記者日前重返旅遊警察局了解事件。警方內部文件顯示,四名涉案男子全部來自河南,不過因未夠證據指他們有組織犯案,故此放走其中三人;有警官透露,落案疑犯已被人擔保外出,據過往案例部份疑犯或棄保潛逃,屆時警方將發出通緝令及通報領事館。
該警官承認,空中扒手罪案近年不斷增加。「他們多數是中國人,專揀廉價航空或短途航班下手。他們手法純熟,開關行李櫃無聲;以偷取現金為主,皆因現金無記認,萬一失手,賊人亦窺準旅客怕麻煩、取回財物就放棄追究的心理,故此肆無忌憚犯案。」
對於扒手集團要花費數千元購買機票作為犯案成本,是否仍有「利潤」。負責案件的泰國警官透過繙譯稱,一般來說旅客隨身現金較多,扒手在機上做一兩宗案已經回本;況且賊人在飛機降落後,會買廉價機票轉機繼續犯案,多飛幾站,每人收入就非常「和味」。
鑑於空中扒手黨日漸猖獗,有航空公司更特設空中廣播,提醒旅客小心扒手,如發生多宗扒竊案的澳門航空,會不斷提醒旅客檢查手提行李。

空中扒手犯案示意圖

1〉上月中,四名空中扒手登上泰國航空香港飛曼谷航班後,分散座位而坐,假裝互不認識。

2〉其中一名扒手趁姓張男乘客睡着,從張坐位上的頭頂行李櫃拿走行李。

3〉醒目女乘客目擊整個過程,懷疑有人偷竊,上前直問該男子何以拿走別人的行李袋。

4〉女乘客其後逕自向空姐舉報,由機組人員決定通知泰國警方。

5〉泰警於飛機降落後上機調查,拘捕四人,在其中一名疑犯座椅下,起出屬男乘客的八千多元港幣。
大陸飛澳門盜竊案最多
泰警扣留的四名大陸男子全屬河南籍,但因無證據顯示他們全部涉案,只好釋放其中三人,另一人保釋候審。 空中扒手肆虐,港人較少聽聞,但其實環顧整個東南亞,犯罪集團最活躍、最猖狂的作案黑點,竟然就是一河之隔的澳門。
三日四宗多是江西人
澳門航空發言人高小姐承認,去年由大陸飛往澳門的航班,就連續揭發多宗空中盜竊案,有空姐更因捉賊而受傷,事後獲警方嘉加許好市民獎,航空公司因此特意在機上加強廣播,提醒乘客小心扒手。
翻查資料顯示,澳門去年破獲多宗空中扒竊案,最嚴重是在去年 11月初,三日內揭發四宗,幾乎全由大陸起飛,包括上海、北京等。被捕空中扒手多數是江西人,他們主要竊取旅客存放於機艙儲物櫃裏行李內的現金,涉及款項最少一宗都有二萬元,最多的則達到 40萬元。一旦被人發現,賊人通常把贓款棄於廁所或辯稱如廁拾獲。
旅業人士指出,大陸飛往澳門的航班常見空中扒手,皆因大陸客常身懷巨款,前往澳門豪賭;賊人又窺準失主生怕被查出巨款來源,不敢報警或追究,估計實際案例甚多。司警發言人不願評論有關說法,亦不願推測空中扒手黨是否因為澳門航班已有防範,轉到香港搵食。
扒手入侵航空公司懵然
向擒獲空中扒手的泰航查詢案件發展,發現香港辦事處竟事隔半月仍未知情。發言人張小姐表示,發生在泰航機上的扒竊案數字不多,但會勸喻旅客將貴重財物跟身,切勿放於手提行李及頭頂行李櫃。
斥強制放頭頂行李櫃
有乘客批評,航空公司強制乘客不能將手提行李放於腿上或座椅底,而是必須要安頓在頭頂行李櫃,卻又不訂立措施加強保安,例如起飛後不能再開櫃等,這樣對乘客毫無保障。泰航發言人張小姐坦言,行李存放守則在航班普遍通行,目前行李保安只靠客人自負。
即使在機上人贓並獲,惟因落案手續繁複,事主往往怕麻煩不予追究。大律師陸偉雄直言,由於飛機領空難以區分,故發生於機上的罪案一般交由目的地警方處理,但事主必須落口供,若疑犯不認罪,事主更需要日後再返回當地上庭。
有外地警官指出,空中扒手窺準近年廉價航空盛行,作案成本較低而轉挑這類航班犯案。亞洲航空發言人劉小姐表示,該公司並未發現相關案件,如有發現,馬來西亞總部應早已發出公告。她指出,乘客如於班機降落後發現遺失物品,可以託機組人員尋找或處理。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2-04-06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