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逃不出中國的外企 錢進中國被套牢


中共要的是將台商「鎖」在中國,控制在共產黨的手中,這當中自然也有政治的算計在裡面。(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懿勝
對於全球經濟,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許多投資人抱著大筆資金擁抱中國,「欣欣向榮」的科技行業以及消費市場,不過根據世界銀行指出,名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債務累積增加,不僅衝擊政府和金融業的資產負債表,連帶造成跨境交易的規則崩潰,更引起資本外逃。
在中國投資,資產管理公司Crescat Capital創始人兼執行長凱文・史密斯曾指出,中國泡沫問題越來越大,可以說是自己平生所見的最大泡沫,問題之嚴重已經超出全球金融監管機構,所宣稱的「讓其他國家在歷史上遭遇麻煩」,更嚴重的是,許多人往往忽略這「潛在的泡沫」。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有9家企業自中國撤資,是歷年來最多家的撤資規模,實為罕見。許多台商赴中國投資,但台商獲利匯回比率只有12%,僅占帳面價值5.4%,重點就在於中國是外匯管制國家。
針對中國經濟的發展,獲頒中華民國外交部「台灣獎助金」,而受邀至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擔任訪問學者,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分析,一切要從上世紀70到80年代談起,當時中國面臨改革開放,需要資金,找來許多台商與港商進入中國,不過這些企業走的是「外資」這條路,也就是在美國或是西方國家建立公司後再進入中國。中國得以有現在的經濟發展,絕大部分都是依賴這些港商及台商的「貢獻」。

外企資金「鎖」在中國
「中國經濟靠外企,但對外企來說,卻是羊入虎口,前一陣子與一位在中國投資10幾年的台商聊天,當問到『投資在中國的錢都拿回來了嗎?』,他搖搖頭不願意回答」;謝田談到,其實大家都知道,中共現在採取限制資金流出政策,當然拿不回來。不過後來他還是坦承確實有在中國賺到錢,但是這些錢必須留在中國繼續投資中國 ,就是不能拿回台灣。
謝田進一步指出,上世紀80、90年代,中國欠缺資金以及技術,台商跟港商的進入解決了這些問題,再加上中國以「優渥」貿易協定,打開對美國、歐洲各國的市場,如今的資金不再是中國的問題,對台灣資本的需求性也沒這麼大,中共要的是將台商「鎖」在中國,控制在共產黨的手中,這當中自然也有政治的算計在裡面。
謝田解釋,中共當初以欺騙、謊言、暴力竊取了中國政權,隨後以高壓統治、殺人威脅來恐嚇中國人,從反右、文革、六四、鎮壓法輪功事件,就可以得知中共動用國家機器來威脅、逼迫老百姓,逼他們害怕而不敢反抗,藉此維持中共政權。
「暴力手段沒辦法長久控制人心,中國各地都在反抗,所以中共改用經濟來欺騙中國人」,謝田說:中共宣稱經濟成長可以改變中國人民的生活品質,同時用經濟發展來偽裝中共統治的合法性,大吹「沒有中共,中國一定倒」的謊言。
長期造假、灌水經濟數字,打著「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吸引外國企業進入 ,隨後採取外匯管控方式,避免資金外逃,是其一貫手段,更以盜版、侵權的手法,竊取外企關鍵技術來扶植中共掌握的企業,「當然,這也是中共在維持政權的手法。」

走出中國 走向東南亞
如今的中國已敲醒經濟泡沫警鐘,中國股市崩盤、貨幣的驟然貶值、債務不斷增長,很多投資者開始外逃,中國強盛的經濟真相即將揭穿,但對於台灣來說,有人認為中國經濟崩潰,必然牽動台灣經濟,畢竟台灣與中國已關係緊密。
謝田提到,中共長期對台灣施加壓力,也以經濟與企業來逼迫台灣政府 ,關鍵在於台灣與中國走太近,被中共牽制著,台灣的民眾已發現中共的威脅 ,台灣朝野還算有危機感,所謂「新南向政策 」,正是要擺脫對中國經濟緊密依賴所因應的對策。
他認為,台灣政府正在鼓勵、主導經濟向東南亞移動,現階段還無法看到成效,因為需要一段時間的經營才能看到結果,不過遠離對中國經濟的依賴,拒絕中共牽制跟左右,這是一定要走的路。

來源轉自:
【2017年06月2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