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日本專家: 川普強勢打擊北韓 劍指中共


在北韓棄核問題上,日本是美國緊密的盟友,安培晉三始終力挺川普的「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無核化」方針。圖為6月7日,安倍赴美與川普舉行首腦會談。(Getty Images)
日本專家指川普以糾正中美不正確的貿易關稅為契機開始了對中共的圍剿;川普清楚北韓的幕後操控者就是中共,採取了同時對二者連出重拳的戰略。
中共歷來把北韓作為對付美國的一個棋子,這次面對川普的強勢,北韓牌失去了著力點。

文 /牛彬
圍繞中美貿易戰與北韓棄核問題可謂波折四起,劇情發展錯綜複雜。有日本國際問題專家表示川普以中美貿易關稅問題為契機,開始了對中共的圍剿,並指出川普對北韓的強勢打擊也是劍指中共,因為川普非常清楚北韓的幕後操控者是中共。
川普認準北韓幕後操控者是中共
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拓殖大學的華僑研究中心所長涉谷司(Tukasa shibuya)在日本戰略研究論壇發表題為〈美朝首腦會談與關稅制住中國〉的文章,文中分析指出川普以糾正不正確的中美貿易關稅問題為契機,開始了對中共的圍剿。
涉谷在文中表示美國一旦對其戰略對手發起攻擊,就是有備而來,一發便不可收拾,直到擊敗對手。二戰前後,美國先後把二戰時的日本和冷戰時期的蘇聯視為異類,通過正面的戰爭較量擊潰了日本;依靠雄厚的經濟實力,通過軍備競賽拖垮了蘇聯主導的東歐社會主義陣營,並最終使蘇聯土崩瓦解。
進入21世紀後,美國把中共政權視為異類,一直保持著警戒狀態,現今的川普以糾正兩國不正確的貿易關稅為契機發起了圍剿。涉谷表示在戰略上,川普看得很清楚:北韓的幕後操控者就是中共,採取了同時對二者連出重拳的戰略。

同時施壓使中朝忙於自顧
日本的東北大學助教授張揚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眾所周知,中共把北韓作為對付美國的一個棋子,在重大國際問題上始終與美國等民主國家出現對立,長期以來屢試不爽,手法玩得可謂爐火純青。不過在這次面對來自川普的強勢,中共的北韓牌失去了著力點。
美中雙方交手的初期,中共面對川普強硬的貿易關稅壓力迫不得已贊同了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失去了後援的北韓無法長久堅持下去,也向川普表示願意放棄核武,於是敲定了6月12日的「川金會」。
張揚認為川普這一招使中共在北韓問題上逐漸被邊緣化,讓中共感到了「唇亡齒寒」的危機。中共試圖重新撿起「北韓牌」,於是分別在「文金會」和「川金會」前,急召金正恩到訪中國展示「破鏡重圓」。
於是之後北韓便上演變臉,甚至威脅要取消美朝峰會。不過川普對金正恩的底牌看得很清楚,批評金正恩缺乏誠意的同時,先發制人主動取消了6月12日的「川金會」。川普明確表示,金正恩第二次突訪中國,「有點出人意外」,並挑明「中共可能在影響金正恩」。最終使金正恩服軟重新回到談判桌上。
另一方面在同時進行的中美貿易談判上,川普在消減貿易逆差上絲毫不鬆口,手握中共命根之一的「中興」的死活權,控制了整個談判走向,最終中方不得不接受了美方提出的關稅條件。
川普政府5月29日進一步表示,6月15日前將公布500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最終清單,繼續推行對華貿易行動。此外,美國將限制中企在美投資,收緊出口管制。
張揚表示,中美較量到目前,中共完全處於守勢,川普只要保持目前強勢策略,中共和北韓難有機會翻盤,最終的結局很有可能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同時中國不得不進行經濟結構的改革,從而引發中國的政治變革。

安倍堅持「完全棄核」力挺川普
在北韓棄核問題上,韓國的綏靖政策傾向明顯。整個對壘過程中,日本是美國緊密的盟友,日本首相安培晉三始終力挺川普的「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無核化」方針。在「川金會」前的6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赴美與川普舉行首腦會談。除了再次確認雙方對棄核問題的細節之外,安倍希望川普向金正恩提及解決日本人被綁架的問題。
北韓2002年承認,曾在1970和1980年代派特務綁架13名日本國民,讓他們負責教導北韓間諜日文和日本習俗。平壤當局後來允許五名人質返日,並堅稱其餘八人已經死亡,但並未提出具體證據。
日本政府表示,至少有17人遭綁,但一個支持人質家屬的團體認為,高達470名日本國民的失蹤事件可能與北韓有關。
據共同社的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6月2日透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年4月曾在北韓與金正恩舉行會談時提到了解決綁架日本人的問題。金正恩對此回答稱「那個事我很明白」。然而北韓沒有改變「綁架問題已經解決」的態度。因此,日本政府正謹慎分析金正恩發言的真實意圖:是對解決綁架問題的重要性表示理解還是只是聽到就罷了。
相關人士稱,蓬佩奧在4月1日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時,和就任國務卿後的5月9日兩度與金正恩會談,其中一次會談時表示「不能忘記綁架問題」等,敦促其採取應對措施解決綁架問題。蓬佩奧還向金正恩說明,若綜合解決綁架、核與導彈問題實現日朝邦交正常化,日本會實施經濟援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月9日與金正恩會談時,敦促其採取應對措施解決綁架日本人的問題。(Getty Images)
日本逐步瓦解中共的外援
在南海和釣魚島問題上,日本一直感受到來自中共的威脅,安倍上臺後在外交和經濟上除了積極與東南亞國家交好,試圖形成合圍中共的戰略;另一方面近年來日本積極與中共的後援俄羅斯交好,以牽制和瓦解中共。
5月24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到訪俄羅斯後,26日安倍也到訪俄羅斯與普京舉行首腦會談,再次確認了雙方的密切關係。雙方在經濟合作上,敲定了對俄八項經濟支援的作業計畫,同時也簽署了在醫療器械、郵政、智能城市建設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協議。日本的國際關係學者、俄羅斯問題專家北野幸伯(Yoshinori Kitano)在MAG2NEWS網站撰文正面評價安倍的聯俄政策。

近年來日本積極與中共的後援俄羅斯交好以牽制和瓦解中共。5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訪俄羅斯與普京舉行首腦會談,再次確認雙方的密切關係。(AFP)
北野在文中表示,2012年11月中國呼籲俄羅斯、韓國三國建立「反日統一共同戰線」的框架戰略,該戰略試圖把美國拉入其中,孤立日本,逐漸讓日本對北方四島、釣魚島、獨島、沖繩徹底斷念。在這一背景下,安倍近年在外交政策上,不斷強化與俄羅斯、美國、韓國的關係。終於2013年在對俄關係上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使俄羅斯在北方領土問題上出現「可談」的鬆動。而對俄的有效手段是經濟支援牌。
北野表示儘管2013年因克羅米亞問題,日本站在了美國一邊,對俄進行了經濟制裁。但是2016年普京到訪日本,日本開出了八大經濟支援項目與領土談判並行方案,在經濟上對俄羅斯的遠東地區的開發、能源開發、醫療改善、智慧化城市建設等方面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對於經濟上出於內外交困的普京來說猶如「久旱遇甘露」,雙方很快達成了相關的意向性協議,使雙方得以可定期舉行首腦會談,不斷加強雙方的關係。

來源轉自:
【by 牛彬 2018.06.12】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 共產黨必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