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上海地鐵追撞, 溫州慘劇翻版,271人傷!



有女乘客在地鐵列車追撞後倒地,頭部受傷,滿身是血。互聯網

部份輕傷者在車廂內等候醫護急救。互聯網

追撞的列車車頭被撞至凹陷。互聯網

地鐵人員打開車頭的逃生門讓乘客離開。法新社

有乘客抱着嬰兒,沿地鐵隧道疏散。新華社


乘客右眼被撞腫如雞蛋般大。互聯網

重傷者被擔架抬到地面。路透社
內地再發生嚴重鐵路事故!上海地鐵 10號線昨發生信號故障後,兩列車在人手指揮、人手駕駛期間於在隧道內追撞,導致 271名乘客受傷。上海地鐵形容是「營運以來最黯淡的一天」,由於其信號系統供應商,不但向深圳、廣州等全國大城市的地鐵提供信號系統,更是早前發生追撞的溫州動車組信號系統供應商,令人質疑內地地鐵的安全問題。
上海地鐵 10號線新天地站的信號系統,昨午 2時許發生故障,列車改由人手指揮、人手駕駛,令列車延誤。 2時 51分,一列在豫園站與老西門站之間隧道停近半小時的列車,突然被另一列車從後追撞,後面列車的司機雖已啟動緊急煞車,但仍無法避免事故發生。
被撞列車的車尾嚴重損毀,而追撞列車的車頭則輕微損毀,駕駛室內玻璃碎裂、留有血迹。事發後,乘客沿隧道疏散至兩端車站,並由救護車送院,大部份傷者敷藥後出院, 61人留醫,均無生命危險。

與溫州慘劇同一信號系統
「我感到後面的車速度很快,砰的撞過來!」有乘客對追尾事件仍猶有餘悸。一名準備坐 10號線、轉車到機場上班的女子則說:「上個班也不太平,作孽啊!」上海地鐵事後不但向受影響乘客發道歉信,發言人更鞠躬道歉,並會接受和配合調查及究責。
去年上海世博前通車、途經虹橋機場、新天地、豫園、南京東路等的 10號線,通車以來事故不斷: 7月曾發生列車開錯方向事故,較早前亦有列車在中途故障停駛、開不到門,乘客要由駕駛室離開車廂。
追撞事故發生後,矛頭直指發生故障的信號系統。 10號線地鐵的信號系統是由卡斯柯( Casco)提供,它廣泛用於內地各大鐵路和地鐵內,包括廣州地鐵 6號線、深圳地鐵蛇口線、上海和天津等地鐵,以及京滬、滬寧、滬杭等高鐵。但最讓人驚心動魄的是,今年 7月導致 40死的溫州動車追撞事故,雖然國務院的調查報告仍未公開,但矛頭直指信號燈在雷暴中故障,發出錯誤信號,而引發大災難,而卡斯柯為甬溫線鐵路的信號供應商。有內地鐵路專家則認為事件是可以避見的人為責任事故。
對於上海發生地鐵列車追撞事故,港鐵發言人稱,港鐵信號系統設「安全防護保障設計」,其「自動列車保護系統」確保列車自動運作時與其他列車維持安全距離,一旦兩架列車距離短於安全上限,後面的列車會自動煞停,防止追尾。港鐵又指,港鐵市區線最高時速為 80公里,一般 60至 70公里。機場快線及東涌線的車站距離較遠,車速可達 135公里,但只限大嶼山路段。
至於廣深港香港段高鐵的安全系統是否與上述相同、承辦商是否內地的卡斯柯,港鐵稱仍在國際公開招標,無論設計還是採購,均以安全為最大原則

上海地鐵追撞示意圖
1〉上海地鐵 10號線昨午發生信號故障,其中一列列車在老西門站與豫園站之間停車近半小時
2〉另一列列車在 2時 51分從後而至,列車司機見前方有列車,猛然緊急煞車,但仍引發追撞
3〉列車被追撞後,乘客紛紛撞上車上扶手、玻璃,現場血迹斑斑,一片混亂
資料來源:上海新民網
浩劫現場,乘客發微博向外求救
「上海地鐵 10號線追尾了!現在車停在豫園路站和老西門站之間!」與 7月 23日浙江溫州動車組追尾事故一樣,昨發生上海地鐵追尾事故後,乘客率先發微博向外求救。雖然後方列車緊急煞車,但因追撞力度相當猛烈,被追尾列車上的很多乘客都被撞得血流滿面,大多數為皮外傷和骨折。
車廂混亂充斥尖叫聲
第一名發出微博求救的網民「安默然 lucky」形容後面列車撞前車的一刻,情況十分混亂。他稱,坐在車上的乘客還好,但站着的乘客大多向車頭的方向摔倒了,尖叫聲此起彼落,車廂內頓亂作一團。另一名乘客則透露,當列車停在隧道時,車廂內十分悶熱,列車不停播出列車會延誤的廣播,司機亦作廣播安慰乘客,但他們都不知道要再撐多久。但被追撞後,列車自動發出廣播:「全體乘客請注意,現發生緊急情況,請不要驚慌,聽從工作人員指揮有序撤離!」隨後列車車門打開,乘客則沿隧道向豫園站方向疏散。
身處被撞列車的陳姓乘客則表示,列車廣播稱地鐵發生故障將作短暫停留,「播了 10多次也沒有開車」,之後他便「感覺一震」,突然間很多乘客摔倒。事後車廂、地鐵隧道內散落着帶血紙巾和乘客遺留的雜物,許多乘客驚魂未定。
乘客沿隧道疏散到豫園站後,消防、公安、醫護人員在站內為傷者急救,並帶他們回到路面,由救護車送院,部份骨折傷者則由擔架抬上地面。

新浪微博/上海新民網

景鴻按:大陸又再發生嚴重鐵路事故:上海地鐵10號線昨(2011-09-27)午 2 時許發生信號故障後,兩列車在人手指揮、人手駕駛期間於在隧道內追撞,導致 271名乘客受傷。上海地鐵信號系統供應商,不但向深圳、廣州等全國大城市的地鐵提供信號系統,更是早前發生追撞的溫州動車組信號系統供應商,令人質疑大陸地鐵的安全問題。
中共的「快」,只快得來「怪」,同一套「致命系統」,都不加思索、不加探討,便一直沿用,至死不改善,只懂掩飾、淡化、封鎖實情,「道具」一天可動可搾財便用到盡,對錢財的「至死不渝」,對生命的輕賤態度,對人權的蔑視,對自由的厭惡,對獨權的嚮往,不言而寓!
「強」國會真強嗎?查看其「彪炳戰績」,若得不到改善,只能討得人心背向;「強」國若只視人命如草芥,更令河山百孔千瘡,「強」國夢只可能會在夢中實現,亦也只會是海市蜃樓,「強」國夢是獨權者的烏托邦,「強」國夢亦只會是中國人民的夢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