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廉署拘 22人,旺角一屋 12票案,6人被控區選種票!




京士柏選區以兩票之差落敗的林健文,上周向廉署投訴有人種票。

華新大廈 7A(箭嘴示)涉種票單位門牌的 A字已被拆去。李家皓攝

鄰居王小姐指疑種票單位本是一家四口,最近多了說國語的人出入。

梁偉權

民主黨揭發近千宗懷疑區選種票個案,將向廉政公署及警方舉報。
今屆區議會選舉後多區接連揭發種票勾當,廉政公署終展開代號「浪花」行動,上周五起先後拘捕涉嫌 22人,當中 20人上月 6日曾在油尖旺區京士柏選區投票,其中 6人昨被起訴。各人在選民登記冊訛稱住址為旺角煙廠街華新大廈一單位。據悉,該單位「一屋 10姓 12人」,被控 6人全不在此區居住。在該選區以兩票敗於「隱形左派」梁偉權的民協林健文考慮申請選舉無效,要求重選。
記者:張文傑、林社炳
廉署昨午公佈,早前接獲投訴稱,有人向選舉事務處提供虛假住址登記為選民,調查後發現根據選民登記冊, 22名被捕人士中 20人曾於上月區選投票,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其中 6人被起訴,控罪指他們涉在區選種票,不准保釋,今日將被帶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
被告由 21歲至 45歲不等,均不同姓,包括何振輝( 45歲),電影放影員;陳美斯( 38歲),經理;劉靜琪( 39歲),自僱人士;黃家健( 34歲),廚師;李海琪( 21歲),接待員;馮嘉麟( 34歲),電氣技工。據了解, 6人報住旺角煙廠街華新大廈 7A單位,此單位共 12人報住,即「一屋 10姓 12人」,其他人分別姓蕭、吳、鍾、林。
至於其餘被捕人士,據悉不包括京士柏選區參選人及參與選舉工程的人士,也不止來自一個單位。本報早前報道,林健文翻查選民名冊後,發現區內最少四個疑似種票「種植場」,包括豉油街富達大廈及煙廠街安康大廈各一單位,兩單位位處梁偉權的票倉。
記者昨晚到華新大廈及安康大廈有關單位,但都無人應門。華新大廈住客王小姐說,涉嫌種票單位一家四口,但近月多了很多人出入,並操普通話。
京士柏選區有 5名參選人,報稱獨立人士的梁偉權得 1,045票,民協的林健文取 1,043票,其餘 3候選人黃標、李國強和王樹球各得不足 200票,梁偉權成功連任。本身是律師的林健文昨表示,上周一向選舉事務處舉報煙廠街華新大廈一單位有人疑似種票,他讚廉署行動快速,「其實我舉報咗區內幾幢大廈共七個單位」。
當選人:討厭盜名行為
林健文強調,舉報非因落敗不服輸,而是希望維護選舉公正。他已諮詢法律意見,選民雖有權不透露投票予誰人,但只要證明有種票,即使不知哪個參選人得益,也可申請選舉無效;如推翻選舉結果,他應會再參選,「因為只係相差兩票,如果證明有 20個唔應該投票嘅人去投票,呢次選舉根本唔公平」。他希望廉署可將背後指使種票者一併揪出,又指選前曾往華新大廈拉票,但大廈負責人只准他在外圍貼海報。
梁偉權早前也表示區內有疑似種票。他昨晚接受查詢時稱,不論是否重選也歡迎廉署公正調查,又強調自己從來討厭偷雞摸狗、不法及欺世盜名的行為,早前有報道對他不公平,希望盡快還他公道。
京士柏區選結果
梁偉權(獨立)當選
票數: 1,045
林健文(民協)
票數: 1,043
王樹球(沒有申報)
票數: 178
李國強(沒有申報)
票數: 165
黃 標(沒有申報)
票數: 118
()為政治聯繫

資料來源:選舉事務處
只拉選民未打大老虎
傳媒接連篤爆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涉嫌「種票」近兩星期後,廉政公署上周五終採取行動,先後拘捕 22人。廉署首次拘捕達 22人,乍看終於「做嘢」,但最後能否成功「打大老虎」仍然成疑。今次被捕人士全屬油尖旺京士柏選區,且全是選民;針對在美孚建立「種票王國」的廣東省茂名市政協梁平等其他懷疑種票案,至今未有異動。
真心打擊種票成疑
在「種票場」最猖狂的,莫過於在美孚南選區美孚新村其中一個單位,涉嫌種出「一屋 7姓 13票」的梁平。但廉署第一波的打擊種票行動中,被拘控的人士未有包括梁平在內。
據了解,梁平在種票事件曝光後,已搬離美孚新村寓所,傳聞連警方重案組探員都尚未與他聯絡。梁平已回港,昨未有回應記者提問。梁平以外,湖北首富兼省委政協梁亮勝被揭發其太古城單位,出現「 6姓 7選民」;台山市政協林國堅在跑馬地的一單位也有「 5姓 8選民」。
執法部門如何處理這些涉及紅色背景人士的種票疑案,將反映當局是否真心打擊區選種票。
滲透區選中聯辦封口
中聯辦在區議會選舉中「種票」外,前幹部黃春平更「滲透」區議會選舉,惹起社會高度關注,中聯辦各級官員昨對干預選舉全線「封口」,立法會主席、民建聯曾鈺成卻力撐幹部參選無問題,指不讓合資格人士參選是剝削他們的政治權利。
曾鈺成撐有參選權
平日最愛公開發言的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昨一反常態,出席南區武術滙演活動時三度以「今天沒有新聞」迴避傳媒問及前中聯辦前官員參選一事。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昨出席另一活動時,一度熱烈與本報記者打招呼握手,但得悉記者來自《蘋果日報》、並被問及有中聯辦前幹部參選區議會時即面色一沉,不斷說「不、不、不」後匆匆離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證實黃春平曾任職中聯辦, 02至 03年間離職,堅稱法律沒有規範香港永久性居民在脫離某機構後不能參選,力撐黃春平有參選權。其黨友曾鈺成亦為中聯辦護航,質疑若禁止中聯辦前職員參選,「咁會否引來歧視?佢個人去參選,點能話係由邊個介入呢?」他稱任何人若在法律外強加不合理條件,排除某些人政治權利,對香港無好處。
立法會民主黨議員張文光強調黃春平就算離職,身份也相當敏感;雖然有參選權利,也應盡力避嫌;該黨副主席劉慧卿促中聯辦公開交代是否有前職員參選,擔心一國兩制受影響。
區選種票 ,民主黨擬舉報千宗疑案
民主黨揭發近千宗懷疑種票個案,近半抽查單位的選民涉一屋六姓或以上。該黨今日與選舉事務處會面,稍後向廉政公署和警方舉報,並研究是否提出個別選舉呈請,包括中西區西環及寶翠選區,該黨候選人莊榮輝及楊浩然各自以 24票及 33票在兩區落敗。
民主黨過去兩星期收集近 800宗涉嫌種票個案,重災區在北區,有 300多宗,大多涉及相同姓名選民,懷疑重複登記,預計最終收集近千個案。該黨中委尹兆堅強調抽查程序嚴謹,主要針對一屋六姓或以上的有可疑的選民,「有啲有四個姓,我哋都放棄唔要」;另有些個案涉及的地址不在選區內,或住戶收到不認識人士的投票通知書等。
研究提出選舉呈請
尹兆堅稱今次行動是要維護選舉公平廉潔,促請當局核實選民登記地址,並盡快調查有問題個案。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透露該黨正研究提出個別選舉呈請,針對以些微票數落敗及出現疑似種票的選區,如西環選區被揭發有選民報住多幢已拆卸舊樓,「如果真係出咗百幾個有問題選民,咁點搞呢?對選舉聲譽造成好大傷害」。
民間人權陣線昨天舉行「蛇齋餅糉之外,還有種票」研討會,落選觀塘景田選區的社民連吳謦燃稱區內百多名選民填報的通訊地址非在區內,部份遠至南丫島及上水等遍遠地區,認為當局必須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