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中共內部的「三教九流」──百姓對習李新政不抱希望

        「紅朝太祖」毛澤東在講鬥爭哲學時曾說「黨內無派,千奇百怪」。有此一句「聖旨」,由鄧而江再至胡習,「歷朝」的派系鬥爭均被認為有據可依,至少也是雖不合法但合情合理。此為中共黨文化一大特色。於是,江系、太子黨、團派、知青黨、維穩系、文宣系之諸多詞彙應運而生,成了透視大陸政治不可或缺的憑藉。
        現在江系至文宣系「六大派系」之外又出現「新黨派」,則少為外界注意。不過,民間一些觀察人士還是給了中共一個全新的定位,將之分為「三黨」。此「三黨」之分與歷來因高層權鬥形成的橫向朋黨不同,而是按官員不同級別分的。其曰:副國級至正省部級是「站隊黨」,副省部級至副地廳級是「保位黨」,縣處級至一般官員(廣及所有黨政機關供職的工作人員)是「收費黨」。

「第四黨」天生是挨罰的
              用「三教九流」來比喻中共縱橫形成的各種分支利益集團雖不貼切,但是,若將朋黨化的六大派系與縱橫存在的「三黨」合計起來,謂之九流也不算牽強。而將站隊、保位、收費的「三黨」指為新的三教,則再貼切不過。
        「新三教」或曰「三黨」雖然都在中共一個意識形態體系下,但真實的信仰各不相同,實乃不同教派。比如說,「收費黨」表面上也聽「站隊黨」關於群眾路線的宣傳口號,從組織程序上也尊奉「保位黨」,但他們的真實心態是:我不管你說什麼,反正我得有好日子過。能過上好日子就得靠非法收入,最安全的非法收入就是罰款。至於「新三教」之外的芸芸眾生,他們無隊可站、無位可保、無費可收,只有被罰款與被迫交費的份兒。這個佔中國人口百分之九十的龐大人群當然就是平頭百姓,他們對習李新政不再抱有任何希望。

領導最重要是別站錯隊
        「收費黨」最近好戲連台,先是在天津設罰款點於高速路入口,挨個勒索貨車司機錢財;後是在河南永城逼得被罰車主一氣之下喝農藥自殺,以至於河南的「保位黨」不得不表態說:堅決查處,追究責任。而據天津百姓對發生在東麗區貨車司機王海軍被罰三萬元(最後託人情交了一萬)一事議論稱:執法者絞盡腦汁創出很多名目罰司機留下「買路錢」。有人曾向市委書記孫春蘭反映過類似問題,孫以「有具體行政部門負責,我不宜過問」而推脫。北京的官場觀察人士則說:孫是政治局委員兼任天津市委書記,兼職幹好幹壞無所謂,「關鍵是經營好與習總身邊幾位要員的關係,避免自己在政治上站錯隊」。
        當央視曝光了天津的亂罰款現象之後,孫在京的關係人打電話提醒她「採取措施,消除影響」,孫竟然回以「我沒空看電視(新聞)」。就算是央視新聞出於「有活可幹」的目的,為被罰的貨車司機出口怨氣,但對無處不在的罰款又能何為?
        央視本身就是收費與罰款的巨大受益者之一,延伸到家家戶戶的有線電視收費背後是央視公權力囂張與市場壟斷的結果。並且,若是有人私自按接收器收看免費的外國節目,地方廣電機關往往是拆除設備,給予沒收,並罰款一筆。如其不逞,則會捏造政治罪名恐嚇之。

山西亂罰款弄出連環爆炸案
          發生在河南與天津的公路亂罰款現象絕非特例,全國各地都是如此,區別僅在罰款的額度及頻率。河南永城罰得太狠太頻才致女車主喝農藥以死抗爭,而在太狠太頻罰款背後是作為縣處級官員的永城市黨政一把手,明年就會由「收費黨」升級到「保位黨」。永城早在二○○四年就成為河南擴權的五個縣級市之一,十年後全面脫離商丘市管轄而直屬河南省是既定計劃。
        過去的九年裡,永城的「收費黨」為這個城市行政升級作出的貢獻頗大。可以說,沒有狠罰款頻罰款的收入,就積累不起爭取一大串國家榮譽的經濟資本。該市計有十八項國家級榮譽,如「全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等。整個城市幸福了,路過永城的貨車司機悲哀了!永城的官員要升級了,貨車車主喝農藥了。在如此強烈的對比下,百姓對習李新政還抱希望嗎?
         至於發生在山西省會太原市的官府前連環爆炸案,案犯豐志均坦言「報復社會」。其以出租車司機身份生存於社會,遭遇的罰款與收費數額、頻率小於河南被迫喝藥的貨車女車主。但是,山西的亂罰款與亂收費在全國絕對名列前茅,天津市豫省與之相比是為小巫見大巫。然而,身為「站隊黨」的袁純清與李小鵬仕途未因豐志均案受任何影響,據傳李小鵬在十八屆四中全會後不但可以遞補成為中央委員,還會出任南方省份的省委書記,「以增加在開放地區工作的資歷」。

高官面臨身份與道德分裂
           有經濟學家身份的現任河南省長謝伏瞻,在國務院任研究室主任時,曾不止一次地將「限制地方非稅收入」的建議遞到溫家寶案頭。但是,他一轉身成為「站隊黨」後,不靠非稅收入(罰款與收費是主項),又怎麼能爭取到下屬「保位黨」們的支持呢?更何況,「保位黨」們也要靠「收費黨」來撈取升遷資本呢!
        恰如一位被罰款多次的小城市電摩的車主所言:「共產黨除了不要臉以外,什麼都要。」所指罵的對象雖然是無處不在的「收費黨」,但也可以看出百姓對習李新政的基本態度。更有許多被亂收費企業主私下說:「習近平這十年還是個混。有本事,他裁掉一半公務員看看!」

2013年12月號(姬 胡)《動向 》 總340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