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紐約時報:中國空氣污染飄流到韓日美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當中國的天空隨著污染而變黑,它不是唯一一個遭受苦難的國家。科學家說,來自中國的煙塵,臭氧形成的複合物和其他污染物可以向東吹到韓國和日本。最終,一些東西甚至抵達美國西海岸。
《紐約時報》12月25日報導說,從中國飄來的惡劣空氣增添了其他國家的污染問題。中國的廢氣排放讓空氣漂流路徑上的國家擔憂,但是在一個政治緊張常常高漲的地區,國際解決很大程度上是難以實現的。
「最受到來自中國空氣污染直接影響的國家是它最近的鄰國。」香港教育學院全球環境研究教授Paul Harris說。「由於跟中國其他方面的關係,他們可以對此做的事情是有限的。」
中國的燃煤發電廠及車輛發出一系列的排放,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汞和小顆粒(煙灰)。一些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性氣候變化問題。其他污染物對中國的鄰國和中國自己引發更直接的健康問題。汞可以隨雨水降落到地上,損害海洋和魚類。臭氧和微顆粒可以飄流很遠,如果吸入太多可以造成肺部損害。
根據全球大氣化學環境研究所主任弘谷本所說,日本研究顯示,東京的微顆粒污染的40%是來自於中國,九州的微顆粒污染的60%是來自於中國。九州更靠近中國。平均來說,在日本春季,大約10%-20%的臭氧來自於中國排放。
「來自中國的空氣污染遷移提升了日本的基礎水平。」弘谷本說,對於韓國的影響甚至更大。
這種影響大多數取決於風的型態。加州大學地球系統科學教授Michael Prather說,中國城市的陰霾常常是靜止空氣的產物,因此污染物可能不會長途跋涉。而抵達美國的小顆粒常常來自於戈壁沙漠的沙塵暴。科學家說,中國對美國污染的主要影響涉及臭氧。
跨越太平洋的污染的遷移至少需要四到五天。它們乘著由西向東高度在6000英尺到2萬英尺的的風,根據華盛頓大學大氣和環境化學教授Dan Jaffe所說。他在一個海拔9000英尺的山上觀測站工作,因為在這裡更容易測量來自亞洲的污染。
來自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排放對太平洋產生影響。傳統上,太平洋「是一個純淨的環境」,Prather教授說,但是現在,太平洋污染將增加。
中國佔據全球煤炭消耗量的一半以上,由於國民憂心忡忡,當局在試圖減少它的污染。中共已經削減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二氧化硫可以導致酸雨和製造微顆粒。它在迅速建立清潔能源工廠和設立一些煤炭限制。它命令在陰霾惡劣天氣減少汽車行駛。但是它的快速增長的經濟讓污染問題難以解決。
其他亞洲國家也加入進來。弘谷本說,來自日本,中國和韓國的科學家和官員已經討論建立一個聯合觀測和建模系統。另外一個有希望的領域是共享污染控制技術,這個主題在本月一個三國代表參加的會議上得到討論。日本可以提供經驗,它在幾十年前已經減少了它自己可怕的空氣污染。
但是地區合作可能是艱難的。
雖然歐洲在70年代和80年代成功的跨境合作減少空氣污染,但是在亞洲歷史上還從來沒有地區合作的先例。

來源轉自:
(責任編輯:高靜)2013-12-2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