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新局長指信號設計缺陷



大批死者家屬昨在溫州市政府門前拉起橫額,希望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能為他們主持公道,追回事故真相。美聯社
就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組成的國務院調查組,昨在溫州舉行首次全體會議,新上任的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在會上公佈初步分析情況,他表示事故是由溫州南站信號設備設計有缺陷,在雷擊故障,令到原來的紅燈顯示為綠燈,引發追撞事故。
稱安全意識不足
安路生稱,涉事的信號設備是由北京一間研究設計院設計, 2009年 9月投入使用。而在雷擊之後,溫州南站的值班人員不但對新設備關鍵部位性能不了解,同時沒意識到信號遭雷擊後可能會出錯,顯示安全意識、培訓工作都不到位,不能有效阻止事故發生。
安路生口中所說懷疑出問題的信號設備,是由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院研發,研究院昨發信向死傷者和家屬道歉,表示會配合調查及承擔責任,不會迴避問題。研究院的宣傳部長昨午在北京會見傳媒,僅表示發道歉信是一種態度,佢絕透露調查詳情。
針對涉事的信號設備,鐵道部下令從周三( 27日)凌晨起,全國鐵路要緊急排查由全路通信設計的信號系統,包括控制中心軟件、信號設備及鋼軌線路,同時要測試系統上信號傳輸軟硬件是否一致。
兩內地刊物踢爆,災難非雷擊釀禍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回答本港記者提問,關於動車組在浙江溫州追撞事故是天災還是人禍時,未有透露確實原因。但內地重量級刊物北京的《中國新聞周刊》及廣東《南方周末》卻將矛頭指向上海鐵道局的調度問題。兩刊均引述消息指,當局聲稱被雷擊說法根本說不通,認為調度人員難逃責任,信號系統則在最關鍵時刻發生致命故障。
兩份刊物均以頭版報道這次動車組事故,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以「高鐵之亂──『不可能』的事故」為題,引述鐵道系統內部核心人士,還原事發前的情況。消息人士稱,事發地點前的永嘉站及之後的溫州南站,都被轉為「非常站控模式」,即時兩站之間路段出現信號故障,通過的列車要結合調度授權和信號行駛。
調度員未有限速
報道指事發時烏雲蓋頂,雷電交加, D3115次、從杭州開往福州的列車在永嘉站停車近半小時。其間原來不停站、從北京開往福州的 D301次列車,亦在永嘉站停車。至晚上 8時 15分, D3115次獲調度授權開車,而遇到紅燈信號,列車以目視方式行駛,限速 20公里。 D3115次離開永嘉站後,以近 200公里時速行駛 12公里,遇到紅燈列車便減速至 20公里前進。
鐵路專業人士指,當線路信號出現故障,只能容許一列列車通過,但在 D3115次列車開行後 9分鐘、即晚上 8時 24分,調度員批准 D301次開車,而且發出的授權未有限速,列車以正常速度行駛,逐步接近以慢速行駛的 D3115次。而在這危急關頭,列車的自動防護系統( ATP)系統失靈、令應該出現的紅燈未有亮着,造成大災難。
《中國新聞周刊》題為「人算還是天算」的報道,敍述的事發經過相若,報道引述業者指,當局最先提出的雷擊說是站不住腳,因為雷擊即使 D3115列車停下,在同一條軌道 D301亦會停下,不可能出現追尾。而這次突破所有安全機制的事故,顯示中國在發展高鐵時,不但技術不成熟,而且調度管理上更顯不成熟。
當局出招禁錮抗議親屬
溫州列車追撞事故的死難者親屬,繼前日到溫州南站示威後,昨有近百人再到溫州市政府大樓門外抗議。他們趁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當地探望傷者,以及視察事故現場時,拉巨型橫額,要求直接與官員對話。他們又指連日示威抗議後,遭受打壓,當局企圖禁錮他們。
不要賠償不能處理遺體
趁溫家寶到達當地探望傷者,及到事故現場視察,一班身穿素服的死難者家屬,昨拉起巨型黑色橫額,在市政府大樓門外靜坐抗議,要求直接與官員對話。部份家屬在大樓外石階跪地哭訴,他們稱知道根本沒機會與溫見面,只求獲市政府官員接見。有家屬則情緒激動,不停呼喚親人名字。當時有十多名公安在場戒備,阻止家屬進入大樓。其間有當地市民專程到來現場向家屬下跪致哀。
死難者家屬們狠批內地鐵道部將是次慘劇歸咎於天災的說法,而當局在事發後草率處理,救援不力,並企圖用錢打發他們。他們指政府迫其接受賠償,否則不能處理遺體,直言親人死因仍未查明就被迫簽字火化遺體,對他們絕對不公平。有家屬代表甚至稱,在他們連日示威抗議後,當局現正想盡辦法禁錮他們。
而最後一位獲救的兩歲半女孩項瑋伊,已經可以進食流質食物。昨溫家寶亦到病房探望她,她將由親叔叔撫養。
來源轉自:
【蘋果日報2011-07-29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