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找到氰化物?救援人員趕在下雨前清理化學品


戴著毒氣罩和防護服的中國士兵和救援人員在爆炸區搜索有毒物質。他們的目標是在下雨之前清理化學品。雨水可能製造更多的有毒氣體。(AFP PHOTO)
(記者秦雨霏報導)
在爆炸夷平天津港口幾天之後,隨著中共總理李克強週日抵達該城市參加弔唁,戴著毒氣罩和防護服的士兵和救援人員在爆炸區搜索有毒物質。他們的目標是在下雨之前清理化學品,因為雨水可能製造更多的有毒氣體。
路透社8月16日報導說,週三災難的死亡人數上升到112。官媒說失蹤人數上升到95,其中大多數是救火員,官媒並暗示人數可能顯著上升。逾720人仍然住院。
官員承認存在有毒物質,但宣稱對2公里疏散區範圍以外的人不構成風險。
中共北京軍區參謀長史魯澤證實有超過100噸致命氰化鈉儲存在兩個不同地點。他說在可能的降雨之前,工作人員正試圖清理化學品地區,因為雨水可能製造有毒氣體。
據悉,事故中備受關注的化學物質氰化鈉是氰化物的一種,帶有苦杏仁味,強烈水解會生成劇毒及易燃的氰化氫,與氯酸鹽、硝酸鹽等接觸更會引起燃燒爆炸。氰化物對人體毒性極強,會抑制呼吸酶,造成細胞內窒息。不論吸入、口服或經皮膚吸收極微量即可引起急性中毒,數秒至五分鐘內致死。即使痊愈後大部分患者的腦部及心臟都會有永久性傷害,而民眾長期接觸小量氰化物亦會出現神經衰弱綜合症、眼睛、上呼吸道刺激及皮疹等。
有記者在爆炸現場發現不明白色晶體,用礦泉水澆在其上即猛烈燃燒,並有爆炸聲,與爆炸當日情景相似。據消防員透露,這些白色晶體應是爆炸時拋灑出來,網民從其外形及化學性質推斷應該為俗稱山埃的氰化鈉。不少民眾因此擔心下雨會使黏有該物質的路面及建築起火爆炸。
史魯澤對記者稱:「我可以負責任的說,(災難)還沒有對人們造成二次傷害。」
救火人員被批評在最初的起火階段用水滅火,由於某些化學品的揮發性遇水可能造成爆炸。
綠色和平組織說在爆炸點周圍地區的測試顯示,水源沒有受到氰化物的嚴重污染,但是它們並不能「排除水中有其他危險化學品的存在」。
綠色和平說:「綠色和平重申它呼籲當局對空氣和水源進行危險化學品的全面調查,並且告訴公眾所有信息。」
在早先的聲明中,該環保組織敦促政府設立5公里疏散區。
在風向改變促使人們擔憂有毒化學顆粒可能被吹到內陸之後,中共週六將居民撤離到爆炸區附近學校。週六爆炸區再次起火。
爆炸令大約6300人流離失所。在數公里之外公寓的居民都可以感受到衝擊波。
靠近爆炸區的大約100名居民在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的酒店外面抗議,憤怒指責化學品被儲存在他們家的附近。
張茵寶說:「我非常擔憂這些危險化學品將損害我的健康。」她的公寓距離爆炸點僅僅800米。她本身從事化學行業工作。
官媒說,對於發生爆炸的倉庫的規模而言,它靠近居民區的程度超過了法律允許。
張茵寶說:「從法律角度來說,危險化學品如此靠近(居民區)是不合理的。」她呼籲徹底調查和賠償。
情緒激動的失蹤救火員的家屬們也舉行抗議。在95名失蹤人員當中有85名是消防員。家屬們遊行到區政府辦公室,並跟警察發生扭打,他們絕望的要求答案,但是被驅散。

【2015年08月16日訊 責任編輯:林詩遠】
天津爆炸現場 李克強問:我聞到的是甚麼
(記者李洋報導)
中共總理李克強16日抵達天津大爆炸事故現場,其間空氣傳來刺鼻味道,李克強當場問道,「我聞到的氣味是甚麼?」而一名曾經到過現場採訪的港媒女記者撰文說,當日採訪幾小時後,即感到眼睛火辣辣、頭暈。
天津市濱海新區12日晚間發生大爆炸,造成嚴重傷亡。截至目前,導致這起大爆炸事故的具體原因不明。
據大陸媒體報導,爆炸現場仍有大量煙塵,而且爆炸中心地帶還出現了一個巨大坑洞,裡面積滿了水。
報導稱,李克強16日出現在距離爆炸中心百米外的一座高架橋上,附近仍冒著白煙,還不時有爆炸聲,空氣中仍不時聞到刺鼻的氣味。李克強問現場環境監測人員,「我聞到的氣味是甚麼?」監測人員解釋說,那是空氣中的氯化物、氯苯類等化學物質,目前監測尚未超標。
此前大陸媒體報導,爆炸地存放著硝酸鉀、硝酸鈉這些遇熱、碰撞都容易爆炸的固體氧化劑,並稱,爆炸現場下水溝裡目前已經檢出具有強烈毒性的氰化鈉(sodium cyanide,NaCN)。官方亦在昨日首度記者會上承認,現場存有幾百噸氰化物,主要分布在兩個地點,但拒絕透露具體位置。

現場採訪 記者:眼睛火辣辣、頭暈
在天津濱海新區發生大爆炸事件後,於上週四(13日)去到現場採訪的香港《南華早報》一名女記者,在該報發表署名文章說,當日前往距離事發地點不遠的天津泰達醫院採訪幾個小時後,即感覺到頭痛,而且眼睛一陣陣火辣辣的。
該名記者在文中還寫到,一名義務運送傷員和家屬的出租車司機那天晚上也說,感覺頭痛,眼睛火辣辣的。這名司機問她說:「空氣質量安全嗎?我眼睛火辣辣的;尤其是在醫院外面站上一會兒之後;我都不得不回到車裡,把窗戶都拉上。」
這位記者說,她「只能是告訴司機先生政府官員說的,即,如果有污染的話,都還沒有超過安全指數。」但是,「私下裡,我真不敢肯定。即使是現在,大家也都不知道,到底有哪些有毒物品被存放在爆炸了的倉庫裡,也不知道到底都有哪些有毒物質被釋放到了空氣裡。」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成員16日早晨在距離大爆炸中心5至10公里的4個地點,用氰化物檢測試紙進行快速測試,在距離現場7.7公里的海河外灘公園測試時,其中1地點一度顯示氰化物濃度較高。
BBC 報導,英國化學危害和呼吸道防護專家湯姆森(Ian Thomerson)認為,氰化物是非常複雜的劇毒化學品,能與酸、水等物質產生化學作用,危害人的生命,民眾應該用盡一切方法撤離,即使戴上普通口罩亦無法起到保護作用,必須戴上能夠隔離化學物質的全罩式防毒面罩。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17日訊責任編輯:林琮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