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香港本地客主導新樓盤 大陸客購買意欲下降

★銀行有機會上調按揭利率一厘 陶冬:預期樓價跌近二成

香港豪宅價格會繼續受壓,踏入第四季跌幅較明顯,料約5%至10%,短期難見上升空間。(攝影:宋碧龍)
(記者錢盈盈香港報導)
香港物業市場一直以來是大陸客有興趣追捧的「產品」,自去年10月份政府落實BSD買家印花稅(辣招)後至今,大陸買家在港置業意欲已大不如前,而臨近黃金周,香港幾家大地產商陸續推出豪宅新樓盤,「搶攻」黃金周購買力,不過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早前表示,集團樓盤一向不受黃金周影響,對樓盤銷情沒有太大幫助
為促銷一手新盤 贈送杜拜豪遊
十‧一黃金周首日,香港今年八月推出的新樓盤錄逾40宗成交,但不及以往暢旺,更較去年同期約百宗減少超過一半,購買力亦轉為以香港本地用家為主;而發展商長實的推出“昇柏山”為加快推售單位,決定於本周六開始,一連十日送價值3.6萬元的杜拜豪遊套票吸客。
當天的新盤成交以位於元朗“溱柏”售27伙主導,而九月推出的豪宅“海鑽‧天賦海灣”前來看樓人次創新高至1,200人。發展商新世界發言人表示,買家主要為本地客,並全以即供付款,當中除有新界區的元朗及天水圍的客人外,亦有個別九龍區客戶。“溱柏”整個盤至今累積售出654伙,佔752個可售單位約87%,套現近25億元。

陶冬:預期樓價下跌逾一成半
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師陶冬昨日指,眼下香港樓市的成交淡靜,預期樓價會橫行一段時間,但隨著未來美國將會退市,預期明年下半年前後,香港銀行有機會上調按揭利率一厘,預期屆時本港樓價會下跌一成半至兩成。
同一日,匯豐的報告就指,若樓價下跌一成,將拖低消費增長0.47%,而今年推出針對樓市的措施令一、二手市場成交減少,預期樓價隨後可能會下跌,如果一旦樓價跌,將會影響經濟增長。

香港豪宅地皮兩周下降兩成
香港美聯物業港島區董事楊永健曾表示,自政府推出樓市調控措施(辣招)後,港島區整體樓價由今年3月高位回落,跌幅約9%。而豪宅價格跌幅更達10%。他預期,業主不願意手上物業空置過久,或會減價,豪宅價格會繼續受壓,第四季跌幅較明顯,料約5%至10%,短期難見上升空間。
9月18日地政總署公佈的兩幅住宅用地的招標結果再次證明香港豪宅前景不明朗。
據悉,九肚地皮在截標前只接獲8份標書,為該區過去兩年推出的7幅豪宅地反應最差之一幅,測量師並調低估值,料每呎地價7,000元至8,010元。

大陸炒房資金大量湧入也是導致香港樓價飆升的重要原因之一。(攝影:宋祥龍/大紀元)
最終由富豪國際及百利保合組的財團以23.9億元投得的沙田九肚山地皮,折合每呎僅6,837元,創同區新低,更低過市場預期下限2.3%,亦較9月4日由俊和投得同區地皮的每呎8,382元大跌,短短2周大跌價18.4%。
其實,俊和該地皮已較一個月前批出的同區地皮跌價8%。分析指,地價越賣越平,並跌幅加劇,再次反映退市、辣招影響增大,未來樓市下行壓力加劇。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認為,政府表明不撤辣招及豪宅成交淡靜下,反映發展商對豪宅後市趨審慎,而專案的發展密度較高,可發展為洋房的比例較少亦是地價較低的原因。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認為,目前豪宅市場前景充斥不明朗因素,發展商對豪宅前景睇淡,投地及出價態度轉趨保守,令地皮以新低價成交。
儘管香港幾大地產商均對辣招壓制樓價怨聲載道,港府並無撤招計劃.立法會的草案委員會恢復討論買家印花稅。有團體提出修訂,容許港人全資擁有公司3年內如無將物業轉售,股份亦無轉讓給非永久性居民,便可申請退稅。政府指不可行更重申不同意減辣,避免削弱措施成效。

匯豐報告:若樓價跌或影響經濟增長
匯豐報告顯示,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5%調高至3%,主要由消費及投資帶動;加上環球需求復甦及內地經濟見底,明年經濟增長預測亦由3.4%上調至3.8%。
報告認為,環球商品價格及本港樓價回落,均令通脹今年維持穩定,預期今年平均通脹率為4.2%,較去年4.1%略高。
不過,報告指,外圍政策方向,包括聯儲局退市時間不明朗,令經濟下行的風險仍然存在。另外,資產價格亦會影響經濟增長,報告估計,若樓價下跌一成,將拖低消費增長0.47%,而今年推出針對樓市的措施令一、二手市場成交減少,預期樓價隨後可能會下跌,如果一旦樓價跌,將會影響經濟增長。

來源轉自:
【2013年10月0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