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舉步維艱 港工廠將地溝油變廢為寶

一家香港公司在推進一個規模1.65億美元,面積1,672平方米的工廠,可將回收的食用油變成生物柴油,並最終有望為香港這個被霧霾籠罩的城市中所有的柴油車提供動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ASB生物柴油(ASB Biodiesel)首席執行長狄克遜(Anthony Dixon)說,工廠本月投入運營,該廠由大股東巴林的伊斯蘭銀行(Al Salam Bank-Bahrain)控股,它將利用香港的人口密集佈局從該地區及全市4,000家餐館收集廢棄的食用油,這比當地生物柴油產能高出一倍以上。
狄克遜表示,他們有能力處理非常難處理的廢物,比如地溝油和二手食用油。廢油製成的生物柴油燃燒後造成的空氣污染通常也比柴油要小,包括顆粒物在內的污染物的排放量更少。
ASB 生物柴油將把自己在香港生產的生物柴油運往歐洲銷售。在歐洲,歐盟要求,2020年前交通能源必須有10%為可再生能源,此外,在歐洲由廢油製成的生物柴油價格也更高。
香港不要求使用生物柴油,政府發言人說,該市並未積極考慮出台類似的要求。香港屬中國路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香港有約12萬輛柴油商用車,政府說其中最老舊的車輛造成80%的路邊空氣污染,政府計劃2020年前利用一項規模15億美元的補貼計劃將這些車輛淘汰。
另一家香港生物柴油生產商泰榮環保科技國際有限公司(Dynamic Progress International)的執行董事蔡秀焱(Steve Choi)說,由於沒有政府的授權,該市的生物柴油產業一直舉步維艱。獲取廢油格外困難,因為相比內地買家為廢棄食用油支付的每桶100港元的價格,生物柴油生產者支付得起的價格要低得多。這些廢棄的食用油隨後被轉賣,用於內地的餐館,儘管這種油常常是有毒的。
蔡秀焱說,狀況就是這麼艱難。他還說,他公司旗下的虧損廠每個月生產約60噸生物柴油,遠遠低於當初預計的每天50噸的產量。
第一年,ASB生物柴油計劃從香港獲得約20%的廢油,剩餘的廢油則計劃從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國家獲得。該公司希望香港的比例最終能夠上升到約45%。
與蔡秀焱一樣,ASB的狄克遜說,內地買家提出的更高價格對該行業內的一些公司來說構成了挑戰。
他說,沒人能夠與肆無忌憚地回收廢油用於食品市場的對手相競爭。不過,他說,該公司正在吸引餐館和老牌連鎖店,這些餐館不想因把廢油賣給可疑的供應鏈而損害自身形象。
他說,我們能夠在透明和可靠的基礎上展開競爭。我們收集的每一升廢棄的食用油,我都能告訴你它來自哪裏,最後去了哪裏。
歐洲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Europe)生物燃料倡導者布萊克(Robbie Blake)指出,2011年的一個從阿姆斯特丹至巴黎的往返航班試飛用含50%生物柴油的混合油驅動,它所用的生物柴油量需用到相當於全部乘客10年的食用油使用量。他說,問題是食用油只能讓你飛這麼遠。
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教授梁耀彰(Dennis Leung)說,如果沒有更多的政府支持,香港的生物柴油產業可能會繼續低迷。
他表示生物柴油仍比普通柴油要貴,所以顯然並非每個人都選擇使用生物柴油。

【2013年10月05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