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香港電視風暴 陳方安生斥梁振英差勁


香港電視(HKTV)員工第五日留守政府總部,近千人到場聲援,包括幾位著名的新晉導演,他們稱讚港視員工堅持夢想的精神。(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道)
電視風雲愈演愈烈,香港電視員工留守政府總部行動已進入第五日,連日來獲得市民、國際巨星及政要支持,連建制派也紛紛與梁振英切割。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日也首度開腔,以痛心氣憤形容今次香港電視發牌風波,並指事件衝擊梁振英的管治威信。議員及評論界認為今次事件影響面比反國教更大,北京方面也傳出不滿的消息,令梁振英特首地位搖搖欲墜。

香港電視(HKTV)員工第五日留守政府總部,近千人到場聲援,包括幾位著名的新晉導演,他們稱讚港視員工堅持夢想的精神。(潘在殊/大紀元)
繼陳日君樞機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星期四出席電台節目首次談及免費電視牌照風波,她對事件感到非常痛心及氣憤,直指特首梁振英處理事件手法「太過差勁」,批評他用行政會議的所謂保密機制做擋箭牌,破壞行之有效及高透明度的制度,「這個所謂保密機制,鼓勵每一位行會成員能夠暢所欲言自由發揮,表達他們的意見,而非將他們個別的取態向外披露,今時今日居然行政長官可以用這個保密機制作擋箭牌,拒絕向市民交代。」
陳太斥藉保密制開脫
她又說,政府在98年提出開放電視市場政策,一直說發牌是不設上限,不明白為何突然提出要循序漸進,「一個重大政策改變之前,政府應該諮詢市民……為何今時今日決定只是發兩個牌,市民有知情權。」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10月24日出席電台節目時,以痛心氣憤形容今次香港電視發牌風波,斥梁振英處理手法差勁,不滿梁藉行會保密機制作擋箭牌,拒絕向市民交代。(資料圖片)
陳方安生強調,香港是自由市場,商業活動應由商家決定,「他們自然會評估投資的風險再作出決定。汰弱留強事實上是自由市場一個很清晰的特徵,為何政府現在要去決定甚麼是良性競爭,甚麼是惡性競爭?上一次發牌的確有兩三家最後決定放棄牌照,沒大不了。」
陳方安生認為,免費電視風波已經對政府的管治威信造成很大衝擊;如果備受批評、經常重播節目的亞洲電視反而獲得續牌,陳太相信社會會有很激烈的反應,「可能有不可告知的原因。大家都會問,譬如亞視很多節目是重播,大家亦見到亞視似乎來來去去都是政府的喉舌,為何一間這樣經營的公司,今時今日還生存呢?」
陳方安生也觀察到近日多名行會成員的發言,都是想與政府劃清界線,認為香港電視不獲發牌,似乎不是大多數行會成員的決定。對於商務及經濟局局長蘇錦樑近日回應免費電視牌照事件時一度哽咽,她認為,蘇錦樑的表現似乎很委屈,令人質疑發牌的決定,是否由行政長官自行決定,還是得到行會支持。
她又認為,星期日數以萬計市民上街遊行,顯示社會不同階層人士醒覺,不是為了發牌與否,而是事件衝擊香港核心價值。

建制派急劃界 狼營大亂
針對免費電視牌照風波,《大公報》日前刊登題為「電視台多元助化社會戾氣」評論文章,罕有的對事件「表同情」,批評行會處理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時失當,並將矛頭指向蘇錦樑。而《大公報》一向是江澤民派系的傳聲筒,今次明顯是看到梁振英處境不妙,建制派紛紛與他割席,所謂的狼營在事件中也四分五裂,因此意圖棄車保帥,再次使出中共轉移視線的手法,為梁振英減壓。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認為今次免費電視牌照風波是梁振英下台導火線。(資料圖片)
而身在北京的梁振英,星期三與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會面時,突然莫名其妙大拍中共主席習近平的馬屁,吹噓習近平兩周前在APEC的發言,令他「感到好榮幸及驕傲」,似是希望藉「擦鞋」以獲得支持。期間梁振英在高度保密沒有知會外界的情況下,與江派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見面,消息指王光亞在會面期間,對梁處理發牌做法不滿,責成梁振英要妥善解決風波。
無獨有偶,與溫家寶關係密切的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昨日在《明報》撰文,指梁振英上台一年多以來風波不斷,今次發牌風波的衝擊已較國教爭議或局長誠信更大,建議政府「循序漸進」在兩個新免費電視台開播一年後,再檢討是否增發新牌照。
他又批評發牌運作不透明,參與決策的行會成員面對傳媒時吞吞吐吐,似有難言之隱,而兩家原則上獲發牌的電視台亦噤若寒蟬,並無表達支持政府的決策,更令政府在這場風波中陷於窘境。
另外,繼林煥光和葉劉淑儀,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日前也認為,政府有關免費電視發牌的解說安排,「絕不理想」。
九倉主席吳光正昨日出席活動時,被問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是否擔心集團旗下有線電視的奇妙電視獲發免費電視牌照後,受到相關案件影響。吳光正說這是有線寬頻主席兼行政總裁吳天海的事,自己不清楚細節,亦沒有其它補充。

議員:梁下台導火線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認為今次免費電視牌照風波是一個政治事件,中共欲維持對無綫和亞視的操控,同時加強港共政權在港的操控,「因為在今年3月中共宣傳部公佈五點指引,指引講明所有的媒體都要為共產黨和國家服務,不能批評政府的政策。」
他認為事件再次凸顯梁振英管治無能和政治觸覺薄弱,「如果讓梁振英繼續做特首的話,香港的管治會更加動搖,不排除這是導致梁振英下台最後一枝禾桿草。」
大紀元在多次報道中指出,習李當局一直得到胡溫的支持,與江澤民集團持續發生激烈搏擊,並對身為江派走狗的梁振英屢屢在香港的搗亂行為十分不滿,一直希望找到適當時機讓其下台。

導演撐港視員工追夢
一直留守政總公民廣場,要求政府就發牌問題作交代的香港電視(HKTV)員工,呼籲市民今晚(周五)繼續到場參與大集會,並希望周六最後期限特首能給予答案。
步入第五個晚上,近千人繼續在政總集會,幾位著名的新晉導演郭子健、鄭保瑞和馮志強到場打氣。其中第一次參加活動的鄭保瑞強調自己走出來是因為看到港視員工的堅持,「見到一班仍然有夢想,一班電視人仍然追逐沒有放棄這個電視市場,花了三年拍這麼多的劇集希望扭轉現在的局勢。最重要是找到一個傻子給那麼多錢給他們追逐這個夢。」

評論指中共欲續操控輿論
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認為,今次事件是典型中共控制香港輿論的例子,「免費電視是由大氣電波傳遞到千家萬戶,香港目前的二家免費電視基本已經被它控制或變相控制,亞洲電視大家都知道好像是中央電視台的一個分台,還有是中資的背景,實際上是(中共)直接插手。……今次亞視也跑出來抗議,表面上是商業上怕競爭,其實是北京擔心香港媒體失控。」
蔡詠梅分析,今次事件影響面比反國教還大,第一是阻礙電視行業人員的發展;第二是影響觀眾,因為有競爭才有利於消費者。另外事件再次凸顯被中共操控的梁振英政府,任何決策都會損害香港核心價值,令港人感受深刻。
她認為,這也是梁振英上台後面臨的最大統治危機,「第一是社會各階層,甚至覺得政治敏感的人都站出來,為這件事發聲,甚至體制內的人也站出來,有行政會議成員也欲和梁振英劃清界線。」◇

來源轉自:
【2013年10月2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