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東北重度霧霾持續不散 PM2.5達千 猶如世界末


大陸東北地區連續數天籠罩在重度霧霾中,空氣5米之外看不清人,猶如世界末日來臨。(CHINA OUT AFP PHOTO)

大陸東北地區連續數天籠罩在重度霧霾中,空氣5米之外看不清人,猶如世界末日來臨。圖為籠罩在一片令人窒息的霧霾之中的哈爾濱。(CHINA OUT AFP PHOTO)



圖為籠罩在一片令人窒息的霧霾之中的哈爾濱。(CHINA OUT AFP PHOTO)

哈爾濱市部份路段能見度不足50米,車輛在霧霾中緩慢前行。(CHINA OUT AFP PHOTO)




圖為籠罩在一片令人窒息的霧霾之中的哈爾濱,空氣品質遭到嚴重污染。(CHINA OUT AFP PHOTO)
(記者陳怡蓮、林琮文綜合報導)
大陸東北地區連續數天籠罩在重度霧霾中,空氣5米之外看不清人,猶如世界末日來臨。空氣品質也遭到嚴重污染,哈爾濱市部份監測點位PM2.5一度達到1,000微克/立方米。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在哈爾濱的街頭拉著你的手,卻看不到你的臉。」成為相聲段子熱門題材。
從10月20日開始,大陸東北地區多地連續出現大霧天氣,遼寧省北部、吉林省西部、黑龍江省西南部和東北部能見度非常低,部份地區能見度甚至不足10米。東北三省省會分別發佈大霧紅色預警。在強霧霾的影響下,黑龍江省內高速公路全線封閉,太平國際機場關閉,多條公交線路陷入癱瘓,哈爾濱全市中小學全部停課。

哈爾濱連續三天出現重度霧霾
哈爾濱是一座擁有一千萬人口的城市。自10月20日早上起,哈爾濱市道里區被嚴重霧霾籠罩,猶如世界末日。
21日,哈爾濱市部份路段能見度不足50米,車輛在霧霾中緩慢前行。21日清晨,哈爾濱出現重度霧霾天氣,一些市區能見度已不足10米,全市中小學停課,部份公交線路暫時停止營運,多條高速公路全線封閉。
22日,哈爾濱的很多學校和機關仍然關閉。多次航班或者推遲,或被取消。大陸官媒報導,早晨的污染程度非常嚴重,以致哈爾濱的所有主要公路都被迫關閉。

哈爾濱連續三天出現重度霧霾 PM2.5濃度達千 專家震驚
據黑龍江省環境監測中心站的數據,10月21日16時,哈爾濱市12個空氣質量監測站中,PM2.5濃度分指數突破500的上升至11個,其中松北、阿城會寧、學府路監測站的PM2.5濃度分指數達1,000。
據哈爾濱環保局稱,21日該市對健康有害的細小顆粒物PM2.5濃度最高一度達每立方米1,000微克。近日,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首次指認大氣污染「對人類致癌」,並發佈報告稱,長期吸入空氣中的細小顆粒物,尤其是在濃度極其高的情況下,會增加患心血管病和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肺癌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引述研究中國空氣污染問題的環境顧問安雪峰(Steven Q. Andrews)的話說,上一次他聽說中國的PM2.5濃度達到如此高的水平是2002年北京出現超級沙塵暴期間。
安雪峰說,在沒有出現沙塵暴和山火的情況下,PM2.5濃度達到如此高的水平著實令人震驚。
惡劣空氣污染也引發了一些社交媒體用戶的憤怒。黑龍江電台記者郭亞洲在新浪微博上說,一遇到類似於哈爾濱霧霾天這樣的惡劣氣象災害,政府要麼不說話,要麼百般推卸自己的責任;按照目前的技術水平,恐怕黑龍江百年之內也改變不了冬季取暖這樣的格局……我們的政府,拿出一些實際行動吧!我們的要求不高:乾淨的食物,乾淨的水和空氣。

「媽媽,是世界末日要到了嗎?」
據大陸媒體報導,21日早6時,長春市勞動公園地區PM2.5最高達595微克/立方米,市環保局網站癱瘓。22日早,看到這樣奇特的「景色」,長春一小學生問媽媽:「媽媽,是世界末日要到了嗎?」
吉林省這兩天遭遇入冬以來空氣品質最差的天氣,行人減少,吉林市的航空、渡輪、中長途客車全部停駛。貫穿吉林市區的松花江被霧氣籠罩,無法看清水面。一位清潔隊員說,清早江邊做晨操的民眾驟減,因為「5米內看不清人啊」。
大陸環保部公佈9月及第3季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的74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結果顯示,第3季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別是邢台、石家莊、唐山、邯鄲、濟南、衡水、天津、保定、鄭州和廊坊,有8城位於京津冀地區。

「拉著你的手 卻看不到你的臉」
據悉因霧霾太嚴重,影響視線,一條相聲段子網絡熱傳:「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在哈爾濱的街頭拉著你的手,卻看不到你的臉。」
哈爾濱市有2名公車司機也因此迷路,帶著整車乘客跑錯地點。此外,原本只需3個小時就能來回一趟的公車,得花6個小時才能跑完。

來源轉自:
【2013年10月23日訊 責任編輯:肖笙】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