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2013年大陸現67地王 380億地產項目驚動習近平


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財政賺的盆滿缽滿 ,對輿論的口誅筆伐依然我行我素,不聽話的地方政府令中共當局很惱火。(AFP/Getty Images)
(記者任義報導)
2013年,中共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財政賺的盆滿缽滿,全年賣地收入超3萬億元。大陸地王頻現,總價及單價地王共67個。被輿論口誅筆伐的地方政府依然我行我素,西安燒錢380億的形象工程實為地產項目,輿論稱該項目驚動習近平。
土地財政漲勢凶猛二三線城市賣地也瘋狂
在剛過去的2013年,「搶地」不單發生在一線城市,在諸多二三線城市同樣如火如荼,其中武漢、杭州、南京、成都等城市尤為突出。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1月2日發佈的《2013年中國300城市土地市場交易情報》顯示,中國30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人民幣31,304.5億元,同比增加50%。共推出土地45,187宗,推出面積177,964萬平方米,同比增加7%。
2013年土地出讓金排行前十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杭州、重慶、南京、武漢、天津、佛山、廣州和蘇州。這10城市出讓金累計為10,721.6億元,佔300城市總額的34%。
雖然官方數據尚未出爐,但中國的城市數量已經達到600個,在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之外的300餘城市,也不會等閒視之。可以肯定的是,2013年各地方政府依靠賣地又一次賺得盆滿缽滿。
據亞太城市房地產研究院院長謝逸楓推測,2013年土地出讓收入有望再創新高。如按40%以上的增速,將達到3.78萬億元。各地方政府所依賴的土地財政依然漲勢凶猛。
地方政府2013年地王大戰席捲中國大陸,總價、單價均不斷被刷新。2013年11月30日,大陸搜房網對中國重點45個城市的統計顯示,2013全年中國出現總價及單價地王共計67個,僅西安、海南沒有出現新的地王。
尤其是2013年9月份,各地地王的出現更是高潮迭起。住總融創以7.3萬元/平米競得北京農展館北路8號0304-622地塊,創下中國單價地王;新鴻基以217.7億元,奪得上海「徐家匯中心項目」地塊,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總價地王。此外,住總融創還在天津拿下總價以及單價地王,萬科在重慶、東莞、廣州等城市拿下多個地王,北京金隅在南京、杭州等摘得地王。
面對瘋漲的地價,中共國土部2013年9月25日召開了一個城市房地產用地管理和調控座談會,要求「務必做到年內不再出地王」。雖然各地政府看似以各種方式積極回應,但國土部的喊話卻猶如耳邊風呼嘯而過,並沒有影響地王以密集的節奏出現。距「地王禁令」僅兩個月的時間,中國重點45個城市中有15個城市出現2013年總價或單價地王,8個城市刷新當地的地王記錄。

地方政府對輿論置若罔聞 直至驚動中央
事實上,土地出讓金收入已經名副其實演變成各地方政府的第二財政。一般來說,土地收入在地方政府本級財政收入中佔了較大比例,一些城市甚至會超過50%。
據中共財政部數據,2012年地方財政收入(本級)為61,077.33億元。2013年1-11月累計地方財政收入(本級)62,567億元,同比增長13.1%。據此推算,2013年全年地方財政收入(本級)將達到6.9萬億元,其中土地收入占比在50%左右。
土地財政一直被認為是推高房價的主要幫凶,各地依賴土地出讓收入似乎都成為了天經地義的事。尤其在經濟下行週期、地方政府性債務從嚴管理影響下,這種依賴顯得觸目驚心。
依賴土地財政的地方政府也被輿論口誅筆伐,但地方政府早已練就一身銅皮鐵骨:熬過當下躲一陣子,輿論來得快去得更快,之後該幹甚麼,繼續幹就是了。
西安就是一個例子。2013年6月份,西安灃東新城公佈了「380億打造首創阿房宮文化旅遊產業基地」的消息後,大量媒體跟進報導,同時佔領了各大網站、微博新聞的頭條。面對燒錢做形象工程的質疑,無論是西安宣傳部門,還是西安灃東新城方面都選擇了不作聲。
但輿論並未因為西安官方的沉默而消聲,最終直至驚動中共中央。據大陸媒體1月3日報導,近兩個月,大陸不少地方組織學習了中辦轉發的一份文件——《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陝西省委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情況的報告 〉的通知》,要求深刻領會習近平在〈 西安380億打造「新阿房宮」引輿論質疑 〉一文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對西安的批評令官員心有餘悸。
地方政府為自身利益不斷抗衡中央唱反調,消極抵制中央指令,為了政績、資金等不斷算計中央,地方政府的「不聽話」令中共當局十分惱火。2013年11月下旬,習近平對地方政府發出了「不能想怎麼幹就怎麼幹」的聲音。

【大紀元2014年01月04日訊 責任編輯:劉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