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英國衛報網站 在大陸遭到封鎖

★外國記者:在華報導抗議活動等敏感問題時 常受到騷擾甚至暴力對待

圖:1月8日,英國《衛報》網站無辜被中共封殺。圖是位於英國倫敦的《衛報》辦公樓。(Bethany Clarke/Getty Images)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
英國《衛報》1 月8 日稱,根據追蹤中國封鎖媒體情況的網站GreatFire.org的消息,《衛報》網站在中國受到封鎖,原因不明。《衛報》發言人星期三表示該報正在瞭解網站被封鎖的情形,並希望盡快能恢復正常。
據《衛報》星期三的報導指出,該報的網站在星期二開始被封鎖,在北京地區除非使用翻牆軟件,用各種搜索引擎,不同電腦在不同地點都無法登陸《衛報》網站。
《衛報》也表示網站被封的原因並不明朗,在過去的兩天,該報並沒有明顯可被中共高層視為是有危險的中國相關新聞的報導。只有一篇刊登在1 月6 日的文章,探索有關在中國和西北新疆少數民族的緊張關係,但是該報表示這樣的主題過去也曾報導過並沒有出現什麼餘波。目前也不清楚網站封鎖是長期還是短暫的措施。

外國多家媒體網站曾被封
這並不是外國媒體網站第一次被封。《紐約時報》和彭博通訊社就因登載中國高層腐敗的文章,其網站曾被封鎖了一年多。中國當局曾有一年多不給《紐約時報》和彭博通訊社記者發新的簽證。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站去年11月中旬被封鎖,直到12月25日才解除。
海外非政府組織的獨立媒體《大紀元》、《新唐人電視臺》、和《希望之聲廣播電臺》等新聞網頁,一直在中國被封。也時常發生中共利用駭客攻擊這些媒體網站的事件。
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訪問北京期間曾對中國政府限制外國媒體報導表示關注。外國記者抱怨說,在華採訪報導很困難。他們報導抗議活動等敏感問題時常受到騷擾甚至暴力對待。

野渡:中共的封殺永遠無原因
廣州作家野渡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國內陸媒體遭到中宣部門管制早已不是新聞,而外媒也常常毫無徵兆地遭到中國當局封殺網站、屏蔽內容、不予頒發記者證甚至是直接驅逐外媒記者等:「你永遠不知道黨國言論審查部門的底線在哪裡?可能有什麼言論不符合他們的標準,說封就封了,而且永遠沒有原因,黨國『自信心』高度膨脹。另外的原因是他們認為從互聯網到外媒都有可能動搖體制的話,他們就絕對不會有迴旋餘地的。」
薛蠻子穿馬甲依然在押
中共自去年開始掀開全國互聯網嚴打行動,加大力度打擊網絡大V,10 萬微博帳戶遭封殺和限制;大批網上活躍異見人士被以各種罪名拘查;其中常在網上批評政府、粉絲逾千萬的網絡大V 薛蠻子被以「聚眾淫亂」遭拘捕;網上聲援支持公盟維權的富豪王功權被以「尋釁滋事」拘捕,不一而足;嚴打迄今未了。
《新快報》記者劉虎去年7 月29 日在個人微博,實名舉報四名副部級官員,已被以「誹謗罪」批准逮捕,劉虎是中共「淨網」運動以來第一個被正式逮捕的新聞記者,劉虎的辯護律師之一週澤發1 月9 日微博稱,昨日在看守所會見劉虎時,「偶遇了穿馬甲薛蠻子」。
薛蠻子在新浪擁有1,200 多萬粉絲,被以嫖娼罪名拘留。各大官媒紛紛發表評論,專門拿他的「網絡大V」身份說事兒。此舉被一些分析人士視為對網絡意見領袖的警告。◇

【大紀元2014年01月09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