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報港視成導火線 明報突換老總



■前總編輯劉進圖
香港傳媒全面進入寒冬。創立55年的老牌大報《明報》昨晚將剛升任兩年的總編輯劉進圖突然換走,由一位馬來西亞人空降接任。綜合傳媒界消息,今次剔走劉進圖除了是該報高層不滿劉處理港視新聞的手法外,也配合中央銳意在今年政改、六四25周年、佔領中環,在傳媒界「大清洗」。學者認為事件罕見,明顯出於政治考慮,《明報》須解釋清楚。
記者:姚國雄 陳凱迎 王家文 吳嘉羚 鄭啟源
在《明報》工作近廿年的商台時事節目《左右大局》主持人李慧玲昨透露,《明報》將由一位現居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人,取代劉進圖擔任總編輯。
據她了解,雖然《明報》近日失落中大調查的中文報章公信力第一位,但今次人事調動與此無關,因為「剔走劉進圖」的計劃早於去年12月已部署,只是前線編採人員被蒙在鼓裏。

員工草擬聲明料今日公佈
多方消息證實劉進圖被撤職的導火線,是《明報》處理港視未獲政府發牌的新聞。剛成為《明報》編務董事不久的呂家明曾在會議上,「使唔使做咁多港視新聞?仲要做幾多日頭條?收手啦!」但由劉領導的編採部沒有理會呂的意見,繼續大做港視新聞,甚至找來機密的行會文件佐證。
翻查資料,政府去年10月15日公佈免費電視牌照,《明報》翌日起一連九日以頭版報道事件發展,「發兩電視牌王維基落空」、「王維基怒問:特首最大?」事件在社會繼續發酵,《明報》一直跟進報道,揭發政府在發牌過程不公,「通訊局:一直倡3牌」,結果一個月內有15天以頭版報道發牌事件。
據熟悉《明報》的消息人士表示,由加拿大《明報》回港的呂家明是《明報》企業集團主席張曉卿派來整頓編採方向,也為今年政改、佔中、六四25周年「先行清場」。自從決定剔走劉後,呂積極參與編務會議,更表示隨時有Plan B,更矢言整個編採部「走晒都唔驚」。
原本正在休假的劉進圖昨知悉被撤職時返回《明報》,下午四時向中層採訪主任交代事件,採訪主任於傍晚向前線記者公佈有關消息。據悉,整個編採部氣氛凝重,有人表現激動,甚至眼濕濕。中層在會上勸喻若有人因不滿今次事件而辭職,只會令事件更糟,希望大家能「撐住」。
劉進圖則指他無意離開《明報》集團,正準備出掌新職務,從事包括新媒體開發的策略發展項目。該報員工正草擬聲明讓員工聯署,料今日公佈。

馬來西亞籍人任新總編輯
《明報》編輯部昨晚發表聲明,指是為了配合《明報》新的業務發展,總編輯劉進圖將會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並指總編輯是重要職位,但仍難免會有變動。《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
港大法律系畢業的劉進圖曾任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助理,曾在《信報》任職,加入《明報》後一直被視為未來總編輯。曾任主筆的劉進圖專責撰寫《明報》社論,前年升為總編輯。據悉,新任總編輯曾任職《星洲日報》及《亞洲週刊》。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港視百分百係關於民生嘅新聞,做得多有乜嘢問題?依家咁做只證明係中央唔鍾意」。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則表示,今次《明報》撤換總編輯事件的推動力明顯是來自政治考慮因素,《明報》必須要向公眾清楚交代更換總編輯人選的原因,杜耀明說:「要解釋一個馬來西亞人憑乜嘢有咁嘅資歷,喺香港咁複雜嘅社會形態下,能夠捍衞香港人重視嘅新聞自由。」

傳媒染紅不斷蔓延 

■《明報》昨晚內部宣佈撤換總編輯,不少傳媒派員採訪。王子俊攝
本港傳媒被染紅事件不斷「傳染」,英文報章《南華早報》2011年改由吉林省政協王向偉出任總編輯,結果「南早」變「紅早」,李旺陽「被自殺」一事只以內版100多字的簡訊交代;後來到《信報》被抽走轟無綫新聞的文章段落、商台調走經常批評梁振英政府的主持李慧玲等。學者更指出,本港每逢政制關鍵時刻,新聞自由都會受干預。
梁振英打壓練乙錚
前年6月7日《南華早報》發給學校和酒店等的訂戶版,將李旺陽「被自殺」的新聞放在A8中國版,約佔六分之一版面,但零售版卻被發現把相關新聞濃縮成100字簡訊。《南早》去年7月刊登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談管理之道時,以六四大屠殺作例子,稱六四中的鄧小平是「當時最正確的決定」,激起社會批評,但撰寫有關訪問的記者期後發聲明宣佈辭職,稱最初刊登的文章是「錯版」。
《信報》近年亦屢出現「河蟹」事件,除去年初練乙錚在該報評梁振英「涉黑」,後遭梁以律師信警告誹謗,《信報》未有為練護航兼「跪低」致歉外,同年8月改由郭艷明出任總編輯後,被指抽起「獨眼香江」版轟無綫新聞文章段落,引發該版全組人請辭。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本港每逢到達有關政制的關鍵時刻,傳媒都會出現一輪大清洗,如97年前後和回歸後港府欲推23條,都有反共或反政府的作者被停止在副刊撰文,估計中央近年逐步出手干預本港新聞自由。

兩度易主 失落公信第一排名

■《明報》去年曾在個多月內有十五天頭版報道港視未獲發免費電視牌照,有指這是撤換總編輯導火線。
有54年歷史的《明報》於1959年由著名小說家查良鏞與沈寶新創辦,過去兩度易主,現任「老闆」馬來西亞商人張曉卿在95年入主。94年該報記者席揚在北京採訪期間,遭中共以竊取國家機密判囚12年,引起港人關注。不過該報方針近年屢惹爭議,中文大學最新傳媒公信力調查中,更失落中文報章的第一排名,《明報》隨即刪去報頭「公信第一」字眼。
與中共抗衡奠報壇地位
《明報》1959年5月20日創刊,在六十至七十年代以「知識分子的良知」定位,大量報道大陸消息而成名。當時查良鏞親自執筆的社評,與中共針鋒相對,公開批評中共「寧要核子不要褲子」政策。六七暴動期間,該報社評一再譴責左派人士的暴行,與《大公報》等左派報刊展開筆戰,奠定報壇地位。到八十年代,因查良鏞與《基本法》草委查濟民,提出極為保守的「雙查」政制方案,且利用《明報》製造輿論護航,引起一批大專生到明報大廈火燒《明報》報紙。
前年《明報》報道揭露特首梁振英山頂大宅僭建,但事後揭出梁在報道刊出前,曾主動致電該報總編輯劉進圖了解,令公眾質疑梁向《明報》施壓。

明報大事記
1959年5月︰查良鏞及沈寶新創辦《明報》
1960年代︰查良鏞親自執筆的社評與中共針鋒相對,因中共外交部長陳毅「核褲論」及六七暴動,《明報》與《大公報》等左報展開筆戰
1988年︰時任基本法草委的查良鏞與查濟民提出「雙查」政制方案,引起追求民主的市民反感,一批大專生到明報大廈火燒《明報》抗議。
1992年︰查良鏞主動將《明報》控股權轉售予商人于品海
1993年9月︰《明報》記者席揚在北京採訪期間,遭中共以「從事非法竊取、刺探國家機密活動」判囚12年,97年獲假釋回港
1994年︰于品海被揭早年在加拿大留學期間有案底
1995年︰馬來西亞丹斯里拿督張曉卿收購《明報》,並出任董事會主席
2010年︰足總副主席貝鈞奇入稟控告《明報》一篇有關「打假波」的社評涉誹謗,明報被判敗訴
2014年︰中文大學傳媒公信力調查中,明報排名下跌,在中文報章排第二,宣佈刪去報頭「公信第一」字眼

大馬拿督老闆親共

■《明報》集團企業主席張曉卿 資料圖片
《明報》突撤換總編輯,惹起染紅疑雲,矛頭直指親中老闆、《明報》集團企業主席張曉卿。張是馬來西亞拿督,也是該國常青集團執行主席,與中方關係密切,近年更與中資企業合作在廣西欽州開發「中馬產業園區」。張早前在《明報》發表元旦獻詞明言:「毫無疑問,全球華人聚焦的神州大地,在競爭力和綜合國力上,飆升到歷史的新高峰」。
讚揚習總具改革魄力
現時馬來西亞是中共在東盟的最大貿易夥伴。常青集團有份參與的中共、馬產業園區屬國家級發展項目,配合工業、住宅等規劃,首期投資額達18億元人民幣。《亞洲週刊》去年4月一篇報道引述張曉卿稱,建立園區是「肩負着馬、共兩國人民傳統友誼的再鞏固與新體現」。
此外,張更染指大陸所謂的文化偽術。最近在北京中央台首播的紀錄片《下(正?)南洋》,常青集團斥資逾2,000萬元人民幣拍攝。
今年元旦他在《明報》刊登題為〈從後發優勢到超越前進〉的賀年獻詞,從內地太空科學談到高鐵發展,借西片《引力邊緣》比喻全球權力格局逐漸轉移,「如果沒有中共,西方的英雄就會命喪異域」;又讚揚國家主席習近平具改革魄力,「展現過去所沒有的力度」。
張在去年5月《明報》54周年發表賀詞,強調即使內地和本港有新領導人上任,《明報》「仍按照真實和公正的原則揭發了一些位高權重人物的缺失,發揮了輿論監督的媒體職能」

來源轉自:
2014-01-0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