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法國大律師:準備好世界性合作起訴江澤民


後左為法國大律師William Bourdon。 圖為2004年12月16日下午5點,法國法輪大法協會與法國大律師William Bourdon(後左)和比利時大律師 Georges-Henri Beauthier(後右)在William Bourdon在巴黎的律師事務召開記者會,介紹法國預審法官要求中國有關當局配合調查李嵐清和孫家正在迫害法輪功當中所犯罪行。多家大媒體到場採訪。(明慧網)
(法國記者站報導)
全球法輪功學員告江大潮引發國際社會、包括律師界的高度關注。法國大律師威廉•布赫冬(William Bourdon)近日接受採訪表示,國際社會合作在中國以外起訴江澤民是可行的;他本人十分願意接手此類案件,並做好了與各國律師合作的準備。
William Bourdon是法國著名大律師,特別專長受理反人類罪案件。曾任著名人權組織「國際人權聯盟(FIDH)」的秘書長。

作好準備起訴江澤民
就目前以在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為主的迅猛的告江大潮,Bourdon律師接受了採訪。採訪中他首先表示:「現在中國有大量的法輪功學員控告江澤民,這是一個全新的現象。而且這是一個非常非常特殊的現象,一方面法輪功學員是被迫害者,同時他們又是控告人。」
在談到國際社會如何加入告江大潮,將犯有反人類罪等罪行的江澤民最終繩之以法時,Bourdon律師說:「我在法國伴隨法輪功多年了,如果在(起訴江澤民)這方面我能起到甚麼幫助的作用,我一定會做。」
他進一步說明:「如果有在中國以外的國家國籍的法輪功學員中,有中共迫害的受害者,我們可以根據各國的有關法律和有關國際法,(在國際社會)採取相應的司法行動。」他舉例說:「比如,有些國家不要求受害者在本人遭受迫害時須具有該國國籍;而有些國家則規定,受害者在遭受迫害時須具有該國國籍,方能在該國提出控告且立案。」

很可能會掀起多國參與的告江司法浪潮
Bourdon律師充滿信心地說:「很可能,會掀起一個多國參與的、富有活力的控告江澤民的司法浪潮,並在司法程序方面得以不斷擴大。」
Bourdon律師還談到十年前法國法官發出的調查李嵐清和孫家正的國際調查委託書。他說:「當初的國際調查委託書被(江澤民團夥把持的)中共當局粗暴地拒絕了,今後會怎樣進展目前還不太清楚。但我們今天可以肯定的是,當今的中共當局不斷確認他們對逐漸融入國際多邊司法體系的意願,這就涉及到對多邊合作條款的實施……特別是當他們需要時,就毫不猶豫地要求國際司法合作,比如當涉及到大型企業、大宗款項時。所以中共當局今天需要(向國際社會)顯示其有能力和意願進行相互對稱的國際司法合作。」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期望一個在(控告江澤民等迫害責任人)這方面的國際性的發展態勢。」

做好準備 世界性合作起訴江澤民
Bourdon律師還表示:「我的團隊完全做好了準備,參與國際性合作,無論是渥太華、蒙特利爾、倫敦等地的律師們。我們完全可以想見(「起訴江澤民等迫害責任人」)這樣的世界性的合作。」
他重複道:「某種形式的國際性的協商、合作是完全可行的,我本人已做好了準備。各國律師大家可以一起分享資料、證據、論據、大家的研究成果等,以使工作更有效率,並增大、優化取得最終結果(將江澤民繩之以法)的可能性。」
他並確認說,退位的江澤民不享有國家元首豁免權。

聲援中國維權律師
採訪中,Bourdon律師還提到了最近在中國發生的對維權律師團體的打壓:「我看到中共最近對我的中國同行、中國律師的迫害,那是一些非常有勇氣、非常英勇的律師。他們當中很多人捍衛法輪功學員的權益,捍衛記者的權益,捍衛不知名普通百姓的權益。」 他批評說:「出於經濟利益,今天歐洲的某些領導人降低了譴責中共踐踏人權的聲調。」
他希望:「歐美的大律師工會更廣泛地動員起來,支持、援助這些中國律師……我會思考、會聯繫一些我所認識的法國的相關組織,如大的律師工會組織等,商討如何支持這些中國律師。」
他最後表示,法輪功學員和中國民眾遭受著不能容忍的迫害,全歐洲、全世界支持人權的人士都應該行動起來,捍衛中國民眾的自由與人權。

曾發起歐洲控告迫害法輪功中共高官的第一案
12年前,2002年12月4日,Bourdon律師接受三國四位法輪功學員委託,與比利時資深大律師Georges-Henri Beauthier聯手,向法國尼斯市法院遞交控告狀,以酷刑罪控告途經該市、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第一副總理、「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第一任組長的李嵐清。該小組是血債纍纍的「610辦公室」在中央一級的直接上級單位。
這是法輪功學員在歐洲控告迫害主要責任人的第一案,也是在歐洲以此類罪行控告中共高官並得以立案的第一案。
2004年7月,審理此案件的法國預審準法官(Magistrat instructeur,Examining Magistrate)通過司法和外交兩個通道,向中共對等當局簽發國際調查委託書(CRI:Commission Rogatoire Internationale),要求中共有關當局配合,調查李嵐清和時任中共文化部長的孫家正在迫害法輪功當中,對迫害政策的執行、「610辦公室」的 組織與運作的罪責。這是法國乃至歐洲司法史上第一次針對中共高官向中共當局發出國際調查。

10多萬人告江
統計顯示,從2015年5月至7月23日,短短二個多月的時間,明慧網已收到10萬3千名法輪功學員及其家屬(其中包括因迫害導致流亡海外的24個國家和地區的1,078名法輪功學員)真名實姓控告前中共頭目江澤民的控告狀副本,這一數字目前還在以每天超過2,000人的速度增長。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05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