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陸媒:養老金存銀行20年損1.3萬億


大陸關於養老金投資體制改革未曾落實。據陸媒報導,與工資增長相比,放在銀行賬戶的基本養老金,在此前20年的損失高達1.3萬億元。(Photos/Getty Images)
大陸三年前曾掀起一場關於養老金投資體制改革的「全民討論」,但投資方案至今仍未出台。據陸媒報導稱,與工資增長相比,趴在銀行賬戶的基本養老金在此前20年的損失高達1.3萬億元。
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雖然全國社會保險基金累計資產總額已達4.77萬億元,占當年GDP高達8.3%,但由於多元化和市場化的投資體制沒有建立起來,絕大部份基金作為財政專戶存款「躺」在銀行裡「睡大覺」,購買國債和委託投資的合計僅為711億元,還不到資產總額的零頭。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測算,基本養老保險在過去20年來的損失量化後分別為:以通脹率(CPI)作為基準,貶值將近千億元; 以企業年金基金投資收益率為參考基準,損失將高達3277億元;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投資收益為參考基準,潛在損失將近5500億元;以社會平均工資增長率作為參照,福利損失將高達1.3萬億元。

養老金巨大缺口
大陸養老金一直存在巨大缺口。2011年,大陸曾公佈「2011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報告顯示大陸近一半省份養老金入不敷出,缺口高達679億元。
2012年,中國社科院發佈的報告稱:大陸個人養老金賬戶空賬突破2萬億元,14個省份養老金收不抵支,缺口達到767億元。 2013年有大陸媒體報導,截止到2010年,國家養老金個人賬戶本應有資產19596億元人民幣,但實際上卻只有2039億元人民幣,導致17557億元人民幣的缺口。
中共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在去年4月初參加博鰲論壇時稱,養老金確有缺口,並建議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加大國有資產劃撥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彌補。

官方鼓勵入市不被看好
2011年11月,大陸新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曾發表言論,大力倡導和推進養老金和住房公積金進入資本市場,因此掀起養老金入市的討論。支持入市的多為官方的聲音。
2012年1月,中國大陸消息稱,地方養老金入市獲得重大突破,南方某省已經獲准將1000億元基本養老基金轉交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運營,一季度將開始投資。然而,作為老百姓「保命錢」的養老金入市,外界並不看好。
大陸經濟學家表示,大陸養老金資金管理、使用不規範、存在巨大的貪腐漏洞的前提下,匆忙入市,完全是賭徒心理,無異羊入虎口。
此外,大陸經濟衰退已經顯現,股市也在一直往下行。並且大陸股市投機成分頗大,是一個不穩定的市場。專家擔憂官方藉著養老金入市這個幌子,進行一些假的操作,把這些錢套空一些,藉機掩蓋社保裡面很多的貪污腐敗,因為養老金的管理使用非常混亂,地方政府拿這個錢去炒地皮等就無法監管。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1月11日訊 責任編輯:林詩遠】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