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大陸規劃超級新城可容世界一半人口 誰來住?


中國小城市的經濟活力不足,缺乏產業支撐,甚至人口外流,形成鬼城。(AFP)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近日媒體披露,大陸規劃建超級新城超過3,500個,可容世界一半人口,但誰來住?專家表示,亢奮的城市規劃脫離實際,根由是土地財政在作怪。
全國規劃建新城新區3,500多個
據大陸《新京報》7月14日報導,2015年中國城鎮化率為56.1%,「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0%,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45%。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佐軍說:目前中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39.9%,未來還要提高5個百分點,相當於有1億人在城鎮落戶,任務艱鉅。
然而,陸媒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方提出了更加宏偉的目標。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調查顯示,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5月,全國縣及縣以上的新城新區數量多達3,500多個,而縣以下的各類產業園上萬計。

超級新城可容34億人口 專家:規劃脫離實際
報導稱,據國務院發改委上述部門此前發布的調查顯示,上述3,500多個新城新區規劃人口達到34億。
華南城市規劃學會會長、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胡剛表示,「規劃人口34億,約相當於中國目前人口規模的2.5倍,足以裝下全世界約一半人口。」 這種規劃顯然脫離實際。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中國人口的生育高峰已經過去,城鎮化的主要增量來源於進城農村轉移人口。考慮進城意願、落戶能力等多方面因素,不管怎麼算,也填不滿34億人口的「大坑」。
報導質疑:這些規劃能容納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的新城,誰來

專家:亢奮的城市規劃根由是土地財政在作怪
胡剛表示,「規劃人口的激進擴張,背後是地方政府對土地指標的狂熱追求。」每多一個人進入城鎮化序列,與此對應的人均建設用地指標就多,潛在的土地出讓收益就多,根由還是土地財政在作怪。
專家表示,規劃、土地、人口3者緊密聯繫,規劃人口「畫大餅」,直接的影響就是房地產過度開發,去庫存艱難。
中原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張大偉分析,34億的人口規劃意味著房地產市場又要大發展,將進一步增加難以消化的商品房庫存。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蔡翼飛等表示,以規定地、以建定需的「拍腦袋」規劃,必然會讓土地利用粗放低效。
北京交通大學中國城鎮化研究中心主任趙堅認為,靠行政手段增加中小城市數量,會造成嚴重的資源「空間錯配」。

去年大陸評出50大「鬼城」 5年新建50個洛陽
據大陸界面新聞2015年11月17日報導,標準排名研究院發布中國2015年50大「鬼城」排行榜。因為縣級城市的全部加入,新疆有7個城市入選「鬼城」指數排名前50,內蒙古也有5個城市入榜前50。前50個城市中,地級城市26個,縣級城市24個。
標準排名研究院根據2014年底出版、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編撰的《中國城市建設統計年鑑2013》數據,以國家住建部「佔用地標準」(即為每平方公里建成區容納1萬人口,比值為1),按城區人口(加上城區暫住人口)與建成區面積的佔比,計算一個城市的「鬼城指數」,即成為鬼城或空城的可能性。指數低於0.5,成為鬼城的危險係數會很高,接近1則不太可能成為鬼城。
如一個城市的建成區面積為100平方公里,按照佔用地標準,這個城市容納的城區人口應該為100萬人,如果目前該城區僅有50萬人,而該城市對外來人口的吸引力不強,就很可能淪為「鬼城」。
標準排名研究院的研究發現,2009年到2013年5年間,中國設市城市的建成區面積增加了0.9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新建了50個洛陽城(截至2013年底,洛陽建成區面積為191.85平方公里)。
報導稱,目前,新城新區熱正從省會城市向地級、縣級城市蔓延。很多縣級城市的建成區面積已經接近甚至超越地級城市,如果以規劃面積來看,這一趨勢更可怕。

地方政府試圖以房地產推高GDP 製造更多「鬼城」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早前報導,截至2014年,貴州已有16個大型工程在建或竣工,提供的住宅足夠供應這個城市超過4分之1的人口。而在武漢、南京和合肥等省會城市,這些前所未有的建築項目擴張工程都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報導稱,大陸地方政府試圖以房地產推高GDP增長,並達到城鎮化的目標,「鬼城」就在這過程中被製造出來。地方政府希望從大片土地上獲利,但三線城市許多「新城」都未建成功。三亞、常州、贛州和溫州等城市也布滿了空置的建築或爛尾樓。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1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 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