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南海角力後 中美重開「金融戰」


(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大陸6月相關數字顯示,自香港進口同比暴漲144.3%。港媒稱,這是有大機構出手搶黃金。南海角力後,中美之爭有第二戰場,中美將重開「金融戰」。黃金避險,仍是「硬道理」。
大陸6月自香港進口同比暴漲144.3%  港媒:大機構搶黃金
據香港《經濟日報》7月16日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第二季GDP數字,其中唯一的意外,是海關總署公布數據時說,6月中國進口同比下降8.4%,但自香港進口同比卻暴漲144.3%,並解釋稱,這是黃金進口太多所致。
報導稱,財經圈有有心人仔細揣摩中國海關這話,這個時候因何要從香港大批進口黃金?他們分析稱,中國大媽們這回沒有出頭掃金,到香港搶金的只能是大機構,並有跡可尋,但為了甚麼值得研究。
今年以來,黃金價格一路走高,在英國脫歐、南海仲裁兩大事件的衝擊下,金價已創出3年新高。經濟學者解說,黃金的避險功能,再度顯現。
報導稱,在英國脫歐已成現實,中國當局說對中國經濟影響不大。同時,南海仲裁也已定案,中國民間一度緊張的「大戰」,看來已成笑談。但北京的財經圈現在反而有更悲觀的言論,因為他們相信,南海之爭根本是中美之爭,而中美之爭的戰場不在南海,而是有第二戰場,即金融。
報導稱,這種理論有其合理部分,南海之爭,美國的根本目的是要遏制中國,而不是跟中國開打,美國部分目的已經達到,其下一步棋是在經濟層面。
而經濟層面,中國最大的軟肋是人民幣國際化。所以中美未來金融之戰不可避免,再加上全球經濟持續放緩、歐洲局勢不穩,中國經濟不得反彈,黃金避險,仍是「硬道理」。
南海仲裁案裁決後,中美關係為外界持續關注。

中美關係趨緊
7月12日,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稱在九段線內中方沒有「歷史權利」宣稱主權,且在南沙群島並不擁有專屬經濟區,並稱太平島是「巖礁」而非島。
大陸官媒立即表示,「不接受、不承認」這一裁決結果。當天,習近平、李克強在北京接見外賓時強調,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的結果;南海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希望各國尊重歷史事實。但二人均表示,會與當事國談判和平解決爭議。
7月12日,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在華府智庫演說時表示,南海為美方「最高國家利益」,不會因為在別處換取合作,就對這一個重要的航道視而不見。
7月13日,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就南海仲裁案結果發表報告認為,從短期來看,這項裁決以及中方否認裁決結果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並且導致中國與鄰國及美國之間的緊張。
13日,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及國際網絡安全小組委員會就南海裁決後美國的政策選擇舉行聽證會。小組委員會主席科裡‧加德納參議員會上表示,這個裁決對美國國家安全十分重要,也加強美軍根據國際法在該地區自由航行的權利。
但在南海仲裁案結果發布兩天後,中共外交部及軍方將領的言論陡然升級,並將目標指向美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月14日表示,倘若任何人意圖利用這項仲裁結果,做出不利中國安全利益的挑釁行為,中方將做出果斷回應。拿南海向中國施壓,會讓這片蘊藏豐富天然資源的海域成為戰爭的搖籃。
7月14日,中共國防大學教授喬良在《環球時報》刊出的評論中表示,美國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都部署在南海,但美國人清楚,兩艘航艦在南海航行沒有問題,但若開戰,兩艘航艦可能都回不去。

貿易爭端再起
在南海仲裁敏感期,中美兩國貿易戰再起。7月13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指控中國大陸對包括銅、鉛及鈷在內的9礦產原料徵收關稅,對美國企業造成不公平競爭;不同意在今年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目前看起來,美國會在南海議題上繼續採取比較堅定的態度,加上兩國在地區安全上存在根本矛盾與利益衝突,中美關係預料將會受裁決影響。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1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 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