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中共前駐日大使:中日比中美更易擦槍走火


這是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後,中共前駐日大使7月16日公開稱,「中日之間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大於中美之間」。(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後,日方要求中方遵守南海仲裁結果。中共前駐日大使日前公開稱,「中日之間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大於中美之間」。
中共前駐日大使陳健7月16日在清華大學舉行的第五屆世界和平論壇上表示,當前亞太地區安全和穩定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美國、日本、中國之間的關係。
他認為,中美之間已經達成了建設不對話不衝突的共識,並有一整套磋商機制,但中日之間沒有這樣一套機制。
陳健說,由於歷史原因,中日之間只要擦槍就容易走火,跟中美不一樣,燃點很低,尤其是南海問題。
香港前特首董建華7月15日出席香港的一個研討會時也表示,在南海問題上,美國應該勸喻菲律賓與中方「正面接觸」。董建華說,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而貿易及投資亦令兩國相互依賴。
董建華稱,中國在晚清時期被列強侵占了約三分之一的土地,這樣令領土完整對中國民眾來說是敏感的議題,所以中方亦會竭力維持領土完整。
7月12日,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幾乎全面認可菲方申訴,稱在九段線內中方沒有「歷史權利」宣稱主權,且在南沙群島並不擁有專屬經濟區。此外,該法院還稱台灣實際控制的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
南海仲裁案後,中方做出強烈反應,不接受該裁決;但美國、日本都要求中方服從仲裁結果;美國還呼籲,當事國保持冷靜,不要有讓事態擴大的言行。
在7月15日的亞歐峰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李克強會面時,要求中方遵守南海仲裁結果;李克強則表示,日方不應該介入南海仲裁案。
近幾年中日關係一直不是很好,而且由於雙方對東海存在領土爭議,令雙方關係更加緊張。據日媒報導,南海仲裁案後,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基本決定,將要求政府就東海油氣田開發爭議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起仲裁程序。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1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