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被撕裂的西藏



被撕裂的西藏。
七月二十日上午八點,在警察和政府官員陪同下,一隊以漢人為主的工人到達四川省色達縣喇榮五明佛學院,他們來拆除這座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的僧舍。這是喇榮五明佛學院近年來遇到的第二次強拆,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西藏日喀則紮什倫布寺,由中國政府認定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主持舉行時輪金剛灌頂法會。這兩件事幾乎同時發生,象徵著今日藏民族被撕裂的處境。
喇榮五明佛學院是人心的象徵
喇榮五明佛學院是文革以後創辦的藏傳佛教大學。從一九五八年起在藏地展開的所謂「宗教改革運動」到文革,藏區幾乎所有佛教寺院都被摧毀,各大教派的法王都被迫出走境外,留在境內的高僧不是被折磨致死、就是被關押。藏區社會與外界有一個明顯不同的特點,藏文化的文明積累是在遍佈藏區的寺院裡得以保存和傳承的,藏區的村鎮部落以寺院為中心,藏人以僧人為文化精英,摧毀寺院是對藏民族的最大打擊。文革結束後,在「撥亂反正」的大環境下,中共高層對西藏政策有所反省。第十世班禪大師在文革後被釋放,很快就投身到重建寺院振興佛教之中。
一九八○年,寧瑪派高僧晉美彭措堪布在離色達縣城二十公里的山谷裡創建寺院。這個山谷當地叫喇榮溝,於是寺院取名為喇榮五明佛學院。「五明」即藏文化中人文與科學技術的傳統五大學科,涵蓋藏文明上千年的文化積累。喇榮五明佛學院建立之初,追隨晉美彭措來到這海拔三千七百多米的山谷裡的,只有三十來個僧人。
八十年代是各項政策趨於寬鬆的時代。班禪大師支持喇榮五明佛學院,一九八七年親自寫信給色達縣政府,請求批准在該山谷裡建寺。一九九三年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為佛學院題寫校名、借著他們的影響力,一九九七年甘孜州宗教局報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喇榮五明佛學院成立。
喇榮五明佛學院的創建,反映了當代中國,特別是藏區社會對傳統佛教的精神需求,並且由於其良好的修學環境和嚴謹而開放的傳統佛教修學體制,吸引了來自全中國各地有志於學佛的青年男女。學員人數逐漸上升,最高時達到上萬人,包括數千漢人僧尼。 喇榮五明佛學院沒有動用政府的投資,在短短幾年時間裡成為山谷裡有上萬人居住的城鎮,這和西藏傳統的寺院組織形式有關係。以前西藏的大寺院,比如拉薩三大寺,是一種多中心、分散的開放式結構。就像現代大學裡有各個學院,學院下面設系和研究所、教研室一樣,西藏的大寺院就是一所佛教大學,下面以各位高僧和仁波切為核心,設立教學中心,它們都是相對獨立的,自治自立。來學佛的學員,只要找到願意接受自己的上師,有學習的能力,經濟上能夠自立,就能在此學習。也就是說,佛學院的存在和擴大,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但是,九十年代中期中國政府對藏政策重新轉向強硬,不容忍喇榮佛學院的自行擴展。二○○一年八月,政府以「治理整頓」為名,強行拆除了喇榮佛學院的兩千多間僧舍,驅逐了幾千學員。面對強拆和驅逐暴力,晉美彭措等高僧號召學員們忍讓,不要和政府的人發生衝突。二○○四年,晉美彭措則在成都圓寂。
喇榮五明佛學院在二○○一年強拆之後,歷經十五年,又發展到了上萬學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現在喇榮五明佛學院再次面臨強拆,政府宣佈以後只能有五千學員,也就是說,僧舍將被強拆掉一半。四川省政府在一篇文章裡給出的理由是「為了建設一個更加有序、更加美麗、更加安全、更加祥和的清修之地」。
其實,誰都明白,政府自己更明白,這只是個藉口,真正的原因是政府不信任有組織的宗教,也不信任藏民族。這是一場鎮壓,出自於中國政府對藏民族的恐懼,對宗教和文明的恐懼。

班禪喇嘛的悲劇性
就在政府帶來的漢族工人強拆喇榮五明佛學院的時候,兩千公里之外,中國政府認定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因此而被一些藏人稱為「漢班禪」)開始主持時輪金剛灌頂法會,這是自從一九五九年達賴喇嘛出走以後,西藏半個多世紀來第一次舉行如此重要的法會。
在尋找班禪喇嘛轉世靈童的問題上,達賴喇嘛和中國政府最終爆發了一次嚴重對峙,各自認定了一個班禪喇嘛靈童。這次對峙的根本原因,在於對轉世本身的認知。達賴喇嘛和藏傳佛教僧俗相信轉世是真實存在的,尋找轉世靈童是一個宗教問題。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他們根本就不信任何宗教。在一九九四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之後,中共已經把西藏問題看成了對敵鬥爭的問題,他們不打算像尋找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一樣再次和達賴喇嘛合作。
對達賴喇嘛和藏人來說,必須找到和認證一個真正的轉世靈童,這是不可以像政治一樣變通的。否則,達賴喇嘛就不會認證了一個在境內而能被中國政府控制的靈童。而對中國政府來說,這只是一個政治問題,政治本來就是可操弄的。他們搞了金瓶掣簽卻還要弄虛作假,目的就是不能讓達賴喇嘛認證的靈童被選上,必須選他們比較滿意的黨員家庭的孩子。「漢班禪」就是這樣產生的。 「漢班禪」沒有達賴喇嘛的認可,就得不到藏傳佛教寺院和僧眾的認可。前幾年我還能回國探親的時候,在四省藏區旅行,朝拜了各地幾十坐藏傳佛教寺院,到處都能看到寺院裡供奉的十世班禪大師法相,卻一次也沒有看到「漢班禪」的照片。
根據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傳統,歷代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互為師生。藏傳佛教特別講究從上師得到傳承,每一個儀軌、每一項法脈、每一部經典,都必須從夠資格的上師那裡獲得,學佛修行還必須經過和同學老師的辯論訓練,這樣才能一步一步地取得各個階段的學位,才能成就一位高僧。而如今各派法王和多數高僧都在境外,所以境內有志學佛的僧侶,不得不千方百計出國進修。「漢班禪」卻沒有這個條件,因為他是沒有自由的。
在西藏近代史上,班禪喇嘛從九世開始,就帶有悲劇性。「漢班禪」從一開始就是個悲劇性人物,這不是他的過錯,由於中國政府的政治操弄,漢藏矛盾有時候集中到了他身上。但是,達賴喇嘛和其他高僧大德從沒有指責過他,我去年採訪達賴喇嘛時,還特地問了尊者,尊者笑言:「希望他好好學佛」。
現在,他在主持時輪金剛法會。與此同時,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的僧舍正在被強拆。這個法會和強拆,卻都是外來民族強加於藏人的,這是藏民族共同的悲劇。不知在日喀則的時輪金剛法會上,人們有沒有為色達喇榮的僧尼們祈福?

來源轉自:
【2016年8月號 動向總372期(美國)李江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