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最低工資加幅須轉嫁 商家嘴臉惹人厭

最低工資兩年一檢,經過最低工資委員會勞資代表拉鋸談判及學者居中協調後,終於達成共識,在明年5月1日生效的最低工資標準將由現時時薪32.5元加至34.5元,加幅6.15%,屬歷來最低,預計逾15.4萬名基層打工仔受惠。得出結果顯示勞資各有相就,雖然事後勞資各方還是按其立場,就加幅慣性表示不滿,但不必交到行政會議定出新標準,也算是和氣收場。
最低工資從2011年公布起,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是每小時28元;到2013年調整至每小時30元;而從2015年5月1日起,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再調整至每小時32.5元。由2011年5月到2017年4月這六年來,由28元加了4.5元到32.5元,只是平均每年加2.5%,追不上通脹,更遑論分享經濟成果,其實要令基層生活得到起碼保障,方可鞏固社會根基,達致和諧穩定。據悉,政府預計2015年5月至2017年4月的通脹合共4.4%,如將最低工資加至34.5港元,增幅逾6%,較預期通脹高,足以維持工人購買力,而且對未來通脹及失業率影響溫和。
在今次討價還價過程中,資方開始時曾以經濟前景不明朗為理由,建議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其後有讓了微微一步,同意象徵式加五毛錢齊頭,這一加幅引來勞工團體大大不滿,指這「五毛錢」是侮辱,最後也還是在齊頭不齊頭間拉扯,結果是加了齊頭的2元至不齊頭的34.5元,留下了勞資爭持的斧鑿痕迹。
雖然34.5元比起勞方當初喊的41元,甚至是45元,有很大一段距離,但大家都明白在目前環境,超出了36元便有點不切實際,有意見說是相比其他地方,例如大大及不上人均GDP遜於香港的日本和韓國,最初訂立的28元實在過低,所以要在檢討中要追回應該要有的水平,只是要追也應該在欣欣向榮的好日子,並不是現今晦暗不明的梅雨天。
設定最低工資是為保障基層勞工所得足以應付日常所需,要計算的除了生意收支,還要考慮的是社會良心,最低工資水平也顯示出一份心意,今次加幅歷來最低,還真有點不好意思。我們尊敬那些寧願自食其力,也不申領綜援的升斗市民,只是也得提醒他們,除了老闆給的工資,在政府的扶貧政策下,對於基層人士,也是有一些項目,例如交通津貼,是可以稍稍緩解經濟困難的。
於那些揚言「必須將成本轉嫁消費者」的人,大家都明白這會是難以避免的事實,但如此帶點不甘,有恐嚇意味的說出來,未免有點看輕樂於捐獻,樂於助人的香港市民。這副嘴臉有點討厭。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0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