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習近平可能推遲挑選接班人 或延長任期


中共主席習近平似乎準備蔑視共產黨權力交接的既定腳本,準備將指定接班人的事情推遲到明年黨代會之後,攪亂了黨內高層,激起外界猜測,他想要延長他的任期。(Greg Bowker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
中共主席習近平似乎準備蔑視共產黨權力交接的既定腳本,準備將指定接班人的事情推遲到明年黨代會之後,激起外界猜測。
《紐約時報》引述專家和政治圈內人士說,推遲指定接班人將為習近平贏得更多時間來提拔和考驗中意的候選人,但代價可能是高層爭奪權力帶來的摩擦。
有跡象顯示習近平意圖打破慣例、在開始第二屆任期的時候不指定接班人,這增加了權力洗牌當中各路人馬命運的不確定性。 一名高層知情人告訴《紐約時報》:「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
「在他中意的人積累更多經驗和經受更多考驗之前,我不認為習近平想做出決定。」
另外三名高層知情人告訴《紐約時報》,習近平似乎想要推遲挑選接班人。
接班困境成為對習近平權力和野心的測試。他什麼時候、如何選擇接班人以及選擇誰,將成為外界判斷習近平可以多大程度的改變中共集體領導規則的依據。
中共接班人制度是在毛澤東晚年形成,為了確保一個可預測的、穩定的權力交接。習近平改變這個制度的任何努力可能將增加他的權威,但是也可能打破一個微妙的平衡。
預測中共領導人的權力交接總是危險的。高層的討論是祕密進行。關鍵決定總是姍姍來遲。習近平本人的崛起已經打翻了外界的預測。

習近平打開了廣泛的政治未來可能性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教授大衛•蘭普敦告訴《紐約時報》:「習近平釋放的力量打開了廣泛的政治未來(可能性),每一種可能性都有它的危險。」「核心的政策現實是,美國和下屆總統必須準備跟中國政治的廣泛可能性打交道。」
大戲可能將在本月熱烈開場。屆時中共200名中央委員將在北京開會。該會議可能將為十九大設定議程。十九大將在明年末舉行,批准新的高層陣容。
根據「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政治局七名常委的五人因為年齡必須下台。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可以留任常委。在政治局當中,25名政治局委員的一半將退休。
自從90年代之後,中共領導人任期兩屆已經成為慣例。在第二屆任期之初,接班人人選通常已經清晰。《紐約時報》報導說,接班人的選擇要求高層的共識,並需要獲得過去兩屆主席的認可。
但是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和抓權動搖了中共集體領導的規則。如果說中共領導層像是一個公司董事會,那麼習近平就好像是一名明星董事長,有權力否決他的接班人計劃。

習近平是最不可能被不成文規矩束縛的人
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中共歷史研究員孫萬國告訴《紐約時報》,「習近平自從上台以來就在实行強人政治,他是最不可能被這些不成文規矩束縛的人。」
專家說,推遲挑選接班人將讓習近平青睞的候選人有時間證明他們的能力和忠心。但是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所所長塞巴斯蒂安•海爾曼告訴《紐約時報》,推遲挑選接班人可能在未來五年製造嚴重摩擦。
不過也有專家說,高層內鬥的風險和其他高級官員的要求,可能仍然迫使習近平在明年暗示接班人。
直到習近平明年末推出他的新團隊,全世界可能不會知道誰輸誰贏。
有一些私下傳言說,習近平想要提高常委退休年齡,以便王岐山——大權在握的中紀委書記,可以留任常委。王岐山長期以來是習近平的朋友,幫助習近平驅逐潛在的對手。
也許最大的猜測話題是,習近平有意在第二屆任期結束之後繼續掌權。雖然憲法要求他在擔任兩屆國家主席之後退休,但是對於更有權力的總書記職務,則沒有限制。

共官任命制問題多 粵教授籲取消改直選
【記者駱亞/報導】
近日,中共人大系統的遼寧賄選案引起中國民間極大反響,官媒深度揭露賄選案時,廣東有大學教授呼籲官員直選,認為官員任命制早失去存在的根據,民間很多人對此表示支持,建議取消任命制。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研究員吳顯慶10月4日發了一條有關探討官員任命制的微博,他認為:「官員選拔的任命制早就失去存在的根據,主官直選早已具備條件。官員選拔的任命制,是腐敗蔓延和幹部脫離群眾以至官民矛盾衝突的重要制度根源。任命制本來只是革命後某一階段上的制度設計,它在理論和現實觀察上,早已失去存在的根據。」
他還引用,蘇聯十月革命後一度是半任命制階段,有50%以上的省委書記由直選產生,後來放棄直選領導幹部,藉口是國內戰爭爆發,選舉方法不適用於緊迫的戰爭形勢等。他認為,在中國,1997年底,全國初中入學率已達87%,也已經失去官員任命制的根據,並且比中國落後的國家,如緬甸等,都成功地實現了直選競選。
他的這條微博引起很多人轉發,武漢一家傳媒公司的副總表示,轉發的意思就是支持;中國有律師認為,其實這些道理中共官員都明白,只是捨不得放棄自己的權力;吳顯慶教授則回應,拖得越久,積弊越深。
浙江溫州的網友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分析:「屬於人民的政權一定要讓人民選擇選舉產生。一個國家一定要以民為主,而不是以黨為為主。人民沒有選擇選舉的權力,政權就沒有為人民服務的動力。現代政權,政權本身是屬於人民的,所以人民是主人,是主人就要有選擇選舉的權力,是主人就要有新聞言論的自由。」
上海資深新聞工作者則響應說:「看明白,喊出來!」 也有人悲觀表示沒用,說了白說。吳顯慶教授認為,大家都說,就不會白說。
有網友建議,直選可以先從省市縣鄉村主官員開始,企事業主官員開始,行政各機關單位開始,採用公開登記、公開競選、公開投票方式進行。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0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