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極醜惡]揭建制派區選大勝之謎,瘋狂種票1屋 7姓 13票



住在耀安邨逾 20年的李小姐,單位收到不明人士(箭嘴示)的投票通知書,疑被人種票。

廣東省茂名市政協梁平,聲稱在港擁有逾千個單位收租,其美孚一單位登記了 13名選民。



選民登記冊上郭炳江、榮智健及鄭裕彤都報住商業大廈,有違規之嫌。
今屆區議會選舉保皇黨大勝,在多個選區得票離奇激增,《蘋果》深入調查多個左派獲勝選區,發現有證據顯示建制派瘋狂種票。在反地產霸權最激烈的美孚南,有政協的一間物業竟有「 7姓 13票」;居於馬鞍山公屋單位 20多年的住戶,今屆突然收到陌生人的投票通知書;有西環舊樓登記的 11名選民, 8人從未在上址居住。各區種票近乎明目張膽。
記者:黃偉駿、白琳
美孚南是今屆選情最激烈選區之一,競逐連任的公民黨王德全,在外傭官司抹黑與左派支持的獨立候選人「票」夾擊下,獲 1,908票,較他上屆的 1,493票增加逾 400票,但仍敵不過對手民建聯黃達東所獲 1987票。黃較該黨上屆參選人楊漢成多了足足 500票當選。
美孚南今屆選民由 07年 7,213人增至 8,011人,多數來自新入伙曼克頓山。該區同一個地址有 3個或以上姓氏的登記選民,有多達 120戶約 460人,其中約 150人是 07年後新登記選民。記者根據名單逐家逐戶拍門,發現部份單位疑遭種票。
美孚-政協單位驟增九選民
美孚 78座一個中層單位最可疑。一個單位竟有 13名登記選民。但在 07年選民名冊上,該單位只得業主、廣東省茂名市政協常委梁平夫婦與另外兩人共 4位選民,今屆卻增多 9人, 13人共有 7個不同姓氏。記者日前到梁的公司,職員指他不在港;連日來多次造訪梁的住所,也沒人應門。大廈看更稱,上址只有梁氏一家居住,「邊有咁多人登記呀,會唔會係惡作劇?」
梁平活躍於中港房地產炒賣,記者追查到他與家人名下最少 30多個單位,包括去年以 1.9億元買入的九龍塘約道 8號,與唐英年為鄰,但他與家人一直居於 90年買入的美孚疑似種票單位。他於 09年獲世界傑出華人獎受訪時透露,在港擁有逾千個單位收租。
另一居於美孚 107座中層單位的胡先生(譯音)與另一位家人是今屆新登記選民,他從記者口中得悉選民名冊上,其單位有 4位登記選民,他確認其中一人是上手業主,另一位新登記選民他毫不認識,「有冇搞錯,點解可以咁離譜?」
黃埔-戶主不認識家中選民
因「懲罰選民論」而形象插水的梁美芬,今屆在黃埔東區勇奪 2236票連任,比上屆暴增 500票。對手民主黨黃碧雲獲 1513票,比上屆黨友陳家偉增加 300票。本報翻查選民名冊發現,該區有 200多個單位有 3個姓氏的登記選民,其中最少 200人為新登記選民。 有 800平方呎單位登記了 9名選民,涉 4個姓氏。黃埔青樺苑一個單位,登記了 4名不同姓氏的選民。該單位住戶劉先生表示,只有他與一名家人是選民,不認識其餘兩人。本報翻查上述單位的土地登記,發現歷屆業主的姓氏,均與該兩名神秘人不符。
耀安邨發現蠱惑投票通知書
「屋企無啦啦多張『蠱惑票』,我叫阿珍,神秘人又係叫阿珍!」在馬鞍山耀安邨住了 20多年的李小姐與姊姊同住,家中只有她一人為登記選民,但她竟接獲自己與另一名郭姓陌生人的投票通知書,遂報警求助,「我唔識佢,係咪因為個名有啲似,就種票種落我屋企?好驚地址外洩,俾人用嚟借大耳窿就弊!」
03年,民主黨丁士元在該選區挾「反 23條」之勢勝出,其後兩屆先後敗給民建聯黃戊娣及李世榮。他認為李小姐的疑似種票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因李世榮落區僅兩年時間,竟比其「師傅」黃戊娣還要多 500票,「投票日有好多人嚟問票站點去,住喺度冇可能唔識路。」耀安邨七成單位屬於租置計劃,大部份居民購買單位自住,流轉性低,但選民人數 03年至今卻暴增 3000人,「後生嘅登記做選民,最多幾百至一千人,我都好想知另外兩千人喺邊度嚟。」
寶翠邨舊樓內八選民未住過
在西環寶翠選區,爭取連任的民主黨區議員楊浩然以 1935票對 1968票些微敗給隱形左派林懷榮。有民主黨助選人員透露,投票當日在票站外目擊大批操流利福建話人士乘搭旅遊巴士前來投票。根據該區選民名冊,除了寶翠園與學士台,不少選民登記地址是在區內舊樓。其中太白台一幢只有 7戶的舊樓,有 11名登記選民,但有住戶發現除了他本人、其胞弟及一名已搬走的前業主外,其餘 8名選民都未曾在上址居住過。
五區疑似種票情況
1)深水埗 美孚南
政協梁平居住的一個單位登記了 13名選民,涉及 7個姓氏
當選區議員:民建聯黃達東
2)沙田 耀安
有住了 20多年的居民接獲不明人士的投票通知書
當選區議員:民建聯李世榮
3)九龍城 黃埔東
最少 10多個單位報稱有 6至 9名登記選民,涉及 3個姓氏或以上
當選區議員:西九新動力梁美芬
4)中西區 寶翠
一幢舊樓登記了 11名選民,包括住客未聽聞過的 8名神秘人當選區議員:隱形左派林懷榮
5)離島 南丫及蒲台
最少 11人的報住地址只是「蒲台島小屋」、 20多人的住址是度假屋、餐廳或士多
當選區議員:民建聯余麗芬
把關不力,選民登記制度馬虎助長舞弊
建制派在今屆區選大勝,致勝關鍵是擁有大量鐵票,部份鐵票來自居於內地的港人。有泛民成員指出,這批內地港人是流動鐵票大軍,能因應選情隨時安插在不同選區,素有「空降部隊」之稱,能助建制派奪取泛民的陣地。
有泛民成員表示,建制派在每屆選舉能調動「空降部隊」到不同選區投票,已是公開秘密。早前有雜誌揭發統戰部以每位 300元人民幣的報酬,動員數千名在內地居住的港人返港投票,正是這支流動鐵票大軍成員。
建制派空降鐵票數千計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現時選民登記制度馬虎,無論新登記或更改地址毋須住址證明,加上政府甚少主動調查可疑個案,造成很大的種票空間。他表示,西方民主國家選舉制度嚴謹,予人信心,但在本港這類半獨裁式政治體制,選民不用提供住址證明,便容易成為舞弊溫床。
他指明年立法會選舉,雖然選區擴大了,但這批空降部隊仍隨時能左右大局,「動員工程可能更龐大,講緊係一個區要幾千票,但如果計算準確,係有可能影響到每區最後一席。」
問題多多,超級富豪報住寫字樓疑違規
選舉事務處規定選民須填報真實住址,只有在囚人士或住址沒有郵遞服務才獲豁免,否則可被罰 5,000元與監禁半年。但本報發現不少選民亂報住址,包括鄭裕彤、郭炳江、榮智健等超級富豪均填報寫字樓作住址;多名離島原居民只報稱住在「蒲台島」;佐敦有數十名印巴裔選民住址只填寫了郵箱編號。問題多多,卻未見政府部門主動「執法」。
南丫島蒲台島「居民」倍增
在港島南海灣選區,自由黨馮仕耕今屆得票增加逾一倍至 970票順利連任。該區 3,226名選民包括了壽臣山、淺水灣一帶的超級富豪。記者翻查選民登記冊,發現最少 60人住址是填報寫字樓,包括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報住新世界大廈 30樓、新鴻基地產副主席郭炳江報住新鴻基中心 46樓、中信泰富前主席榮智健報住中信大廈 32樓,有違規之嫌。
離島南丫及蒲台選區,民建聯余麗芬以 858票連任, 2,349名選民同樣有不少亂報地址情況。記者發現最少 11人的登記住址是「蒲台島小屋」,但本身是南丫島居民的落敗候選人黃俊邦指,該島只得一至兩人長期居住,假日時會多兩、三人回去開士多,「冇可能住咗咁多人。」另有 20多名選民報住榕樹灣大街的出租度假屋, 10多人報住榕樹灣大街的餐廳、酒樓或士多。
油尖旺選民登記資料也十分混亂。在佐敦東,有超過 30名印巴裔選民報住了多個九龍郵箱,而佐敦西有約 30名選民填報跨區住址,其中一人報住在油麻地一間燒臘店。
「每種一票都係民主倒退」
上屆區選有逾 11萬封退回的投票通知書,今屆區選退回的投票通知書仍在點算中。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認為,現時選民登記制度馬虎,毋須提交住址證明,變相任人種票,「每種一票都係民主倒退,剝奪緊香港人嘅民主。」
選舉事務處表示,若對選民登記資料有懷疑,會直接聯絡申請人作進一步查詢,又稱任何人如認為某位選民無資格登記,可在法定限期前,親自到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個案會交審裁官裁決,有需要時轉交執法機關跟進。
但黎廣德認為,政府現時明顯把關不力,應馬上改良選民登記制度,除要求選民提供住址證明外,並須主動抽查懷疑個案。
重劃選區割破泛民票倉
隸屬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選舉事務處,在處理選民登記住址資料時把關不力,變相鼓勵種票舞弊;在重劃選區與安排投票站時,一樣明益建制派。除了在選前將泛民候選人的票倉剔出所屬選區,又拒絕在泛民較多支持者的街道安排票站,處處打壓泛民。
民建聯據點增設兩票站
今屆區選在去年 12月才重新劃定選區,其中在中西區競逐連任的民主黨區議員楊浩然,所屬寶翠選區就成為犧牲品,他在南里的票倉無端被一分為二,有幾幢大廈的支持者都被劃到另一選區,「講緊起碼過百票。」結果他以 33票之微敗於隱形左派對手林懷榮
半山堅道一直是民主黨重要票倉,該黨在區內扎根多年,獲不少大廈法團與居民支持,但奇怪的是,堅道多年來一直都沒有任何投票站,居民不是要走上羅便臣道投票,便是行經數百級樓梯到上環的票站,今屆在東華區競爭連任失敗的何俊麒表示,爭取多年政府都不肯改善,「堅道有好多學校同教會,要借票站冇理由唔得。」反而民建聯的支持者獲厚待,今屆區選在鄰近民建聯票倉的上環新街與居賢坊開設了兩個票站,最終何俊麒以 261票敗予民建聯蕭嘉怡。

來源轉自:
2011-11-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