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聽時代在唱歌”重溫台流行音樂史

    這首雨夜花是台灣第一部台語時裝電影的主題曲,當時的幕後代唱就是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第一代流行音樂歌手紀露霞,當時的年代,歌曲大多透過電台和電影傳唱,紀露霞回憶起當時錄音室的克難環境,現在的歌手恐怕很難想像。
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又逢中日斷交等巨變,台灣成了國際孤兒,但民間欲掀起了民歌運動風潮,年輕人希望唱自己的歌。李雙澤、胡德夫等人,是帶動台灣 民歌的代表,解嚴前,侯德健「龍的傳人」羅大佑的「鹿港小鎮」等反判式流行歌曲盛行。到了90年代,港星劉德華、華裔藝人LA boys等大舉攻台,跨國唱片公司進軍台灣唱片市場,台灣流行音樂極盛時期,在1997年年產值150億,但受到數位科技的衝擊,現在每年只剩不到15 億,但流行音樂的大老樂觀的認為,時至今日,流行音樂已經可以擁抱數位化潮流了。
公共電視和滾石文化合作,籌備製作花了八年,訪問超過150位音樂人,取得了1450則複雜版權的影音資料,誕生了第一部以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紀錄片。
一共六個小時的「聽時代在唱歌」紀錄片,希望能帶觀眾了解自由民主的台灣,如何產出80%的華語音樂,帶領華語流行音樂潮流。 記者陳姝君謝其文台北報導。

來源轉自:
(2011-11-10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