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不到30年 中國人將禾花雀吃成「瀕危」


在中國北方,黃胸鵐(俗稱禾花雀)因其外形優美叫聲悅耳,作為一種寵物進入貿易市場;而在中國南方,由於黃胸鵐被認為有滋補強壯作用,作為食品進入市場。黃胸鵐也因此被大量獵捕,遭到滅頂之災。(網絡圖片)
近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短短二十幾年裡,黃胸鵐在中國已被人們從「無危」吃到「瀕危」。
5月22日是「世界生物多樣性日」,中國觀鳥組織聯合行動平台、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等機構在當天共同發布一份報告,評估了2000年~2015年間1,085個瀕危物種的保護狀況,包括中國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植物物種,以及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IUCN Redlist)中所有受威脅的中國物種。
報告表示,一些物種保護狀況非常差。野馬、白鱘和白鱀豚已野外滅絕,只是還沒來得及從保護動物名錄中除名;黃胸鵐在短短二十幾年裡,已被人們從「無危」吃到「瀕危」。
據資料顯示,繁殖於喜馬拉雅山以北的黃胸鵐屬小型鳴禽,其胸腹部為鮮黃色。每到冬天會飛到較溫暖的東南亞過冬,途經中國東部地區。大量的黃胸鵐會在夜間聚集於低山丘陵和開闊平原地帶的灌叢、草地和林緣地帶。獵人們可以輕易用網子將其捕捉。
在中國北方,黃胸鵐因其外形優美叫聲悅耳,因此成為寵物而進入貿易市場;而在中國南方,由於黃胸鵐被認為有滋補強壯作用被當成食品進入市場。估計2001年就有100萬隻被獵捕的黃胸鵐,在廣東省成為餐桌上的佳餚。黃胸鵐也因此被大量獵捕,遭到滅頂之災。
報告還介紹,瀕危物種的自然分布中格外集中的地方叫「熱點」,但目前「熱點」被保護區覆蓋的比例只有3.15%,其中,環渤海黃海地區只有1%左右。
由於人類亂捕濫獵以及環境惡化,中國各種野生動物的生存正在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威脅。2010年,英國《衛報》的亞洲環境記者華衷(Jonathan Watts)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物種滅絕的速度要高於世界平均速度的50%~60%。
華衷還表示,如果用一種顏色來形容這7年(2003年~2010年)以來他對中國環境方面的印象,那肯定就是灰色。他說,中國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境地,因為它處於一個臨界點——當你過了這個臨界點的時候,巨大的環境變化就會發生。

來源轉自:
【2017年05月2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