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去年蝕近6億 20年最大動作 國泰裁員600人


管理層削四分一 工會震驚失望,料有第二輪裁員。
創辦70年、曾四度榮登全球最佳航空的香港國泰航空,昨宣佈以精簡人手和轉型為由裁員600人,包括公司四分一中高級管理人員,和18%的非管理人員。今次是國泰20年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預計短期內再有第二輪裁員。消息公佈後,國泰股價昨反彈2.3%。不過有分析師認為,國泰難以藉裁員計劃脫困,未來前景堪憂;工會、議員亦不滿國泰向員工開刀。
國泰今年3月公佈去年業績,錄得8年來首個見紅,虧損5.75億港元,主要受收入下跌和燃油對沖損失85億元影響。若單計國泰、國泰港龍兩大自營業務,虧損更達30億元。管理層其後宣佈三年「轉型計劃」,削減總部30%人力資源開銷。
原行政總裁朱國樑上月中遭撤換,由常務總裁何杲5月1日接棒。新總裁上任僅三周,即落實大規模裁員計劃,規模堪比20年前。國泰曾在1998年裁員760人,當年因亞洲貨幣匯率大跌及香港旅遊業滑坡而受到重創。
何杲在裁員聲明中說:「為著業務未來的發展及我們的顧客,我們必須作出這個艱難的決定。」
190高中級經理IT人員被裁
國泰最新一輪裁員600人中,包括190名管理人員和410名非管理人員,分別佔管理和非管理人員總數的25%和18%。雖然國泰方面強調這次裁員並不涉及飛行員、乘務員和地勤人員,但針對這些前線員工的第二輪裁員傳聞已甚囂塵上。
國泰昨晨向員工發內部電郵,交代裁員決定。裁減約190名涉及C至E級的中層管理人員(高級及中級經理),以及資訊科技(IT)部所有職級(A至E級)員工。管理層會分批在三個月內離職,其餘400名非管理人員,受影響部門包括,財政、貨運、人力資源及培訓部門,消息表示下月便會開始解僱員工,他們可獲得最多額外12個月薪金等的離職補償。當中貨運部董事職位會被刪除,貨運服務隊伍將向航空服務董事匯報。

工會感震驚:不應拿員工開刀
大批傳媒昨駐紮在國泰城外採訪,對於今次裁員規模,國泰本地職員工會主席朱賢昌感到震驚,「公司一直沒有數字提供,好失望好震驚。」他表示明白公司經營困難,但不希望國泰削減基層員工人數,即使是管理層,亦應給他們選擇自願離職。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亦表示:「工作了30多年,還真沒見過這麼大規模的裁員行動。」她說,國泰上下員工都是十分痛心及無奈,擔心會打擊員工士氣。而且很多同事會覺得不公平,內部亦有聲音覺得,如果公司財政有困難,應該是負責燃油對沖的人員需要負責,而並非裁減後勤人員。
對於傳聞有第二波裁員行動,黎玉嬋表示和管理層開會後,管理層強調不會波及前線員工。今次600人都是後勤同事,但她相信未來仍有裁員壓力。「每一個部門都要求增加生產力……未來我們是否有更多的縮減,或者某些要求開始出現,我們都有擔心。」

IT部門成重災區 員工感失落
成為裁員重災區的資訊科技部部,消息指今次有最少77人被裁。據悉國泰整個IT部有700多名長工及合約工,消息指裁員潮並未完結,估計最終會裁減150人,佔整個IT部門近兩成。
有國泰IT部門員工對本報表示,自己的老闆已經被裁,雖然今次他沒有被波及,但仍擔憂之後被裁。該員工曾在多間投行IT部門工作,經歷多波裁員,近兩、三年才轉到國泰,他直言整個IT界都很難找到工作,對前景感到失落。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國泰作為現代服務公司,資訊科技佔客戶服務、管理、安全等非常重要部份,「管理層若認為財務短期原因需要將大量IT員工辭退,實在非常不智」。
匯豐香港IT部門今年3月也裁減了120人。莫乃光批評政府不對斷對外聲稱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卻對IT裁員潮視若無睹,沒有採取任何對IT人的協助,長遠難以吸引人才進入IT業。

禍不單行 客機漏油緊急疏散乘客

屋漏偏逢連夜雨。捲入裁員風暴的國泰,昨日下午4時許有一班由香港飛日本名古屋的CX532航班,於香港機場準備起飛期間懷疑發生漏油,要緊急疏散全機乘客。消防接報後派出10輛消防車到場戒備。機場管理局回應傳媒時指,當局接獲報告,該班CX532客機,在滑行道滑行期間,機長發現客機有燃油溢出問題。工程人其後將涉事的客機拖走至遠方停機位。(香港航空討論區FB圖片)
四次評全球最佳 近年經營轉差
國泰航空是香港首家民航航空公司,由美國籍的Roy C Farrell及澳洲籍的Sydney H de Kantzow於1946年9月24日創辦,1996年在港上市,主要股東包括太古公司(持有45%股權)和國航(持有29.99%股權)。這家老牌藍籌股,一直盈利不俗,更先後於2003年、2005年、2009年及2014年榮登「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成為全球唯一四度奪得此殊榮的航空公司,為港爭光。但近年來面對航空業的激烈競爭和經營不善,國泰亦由盛轉衰,不利傳聞不斷。
截至2016年底,國泰及其附屬公司在全球範圍僱用3.38萬人,其中香港本土有2.62萬人。

來源轉自:
【梁珍、林心儀報道 2017年05月23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