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認識肺癌


肺癌(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肺癌,是指肺組織細胞長出來的癌症;肺癌放任不治療,癌細胞會轉移到鄰近組織與身體其他部位。肺部原發性癌症大部分是上皮細胞惡性腫瘤(carcinoma),而上皮細胞惡性腫瘤又可分為小細胞肺部上皮惡性腫瘤(small-cell lung carcinoma (SCLC))與非小細胞肺部上皮惡性腫瘤(non-small-cell lung carcinoma (NSCLC))。肺癌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咳血、體重下降、呼吸喘急、胸痛等等。
大部分的肺癌,高達85%,是因為抽菸引起的。有10~15%的肺癌發生是從來沒有吸過菸的,這些沒吸菸但罹患肺癌的,可能是因為基因的關係、氡氣暴露、吸入石綿、二手菸,與其他的一些空氣汙染問題。
肺癌有時可由肺部X光或是電腦斷層看出來,但是最終的確診還是需要組織穿刺,經由病理證實,才可斷定是肺癌。
肺癌的預防一定要遠離危險因子,包括戒菸與遠離空氣汙染。治療結果與長遠的預後還需要看癌細胞的型態、罹癌的期數與病患的身體狀況等。大部分的肺癌都醫不好,一般的醫療辦法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非小細胞肺部上皮惡性腫瘤有時可經由手術治癒,而小細胞肺部上皮惡性腫瘤通常對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反應良好,但是腫瘤生長速度非常的快,死亡率更高。
據2012年的統計,全世界有180萬人罹患肺癌,而有160萬人因肺癌死亡,死亡率高,這也造成肺癌成為男性因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女性因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僅次於乳癌。肺癌最常診斷年齡是70歲。在先進國家,診斷出肺癌後,五年存活率達17.4%,開發中國家就比較低。

肺癌徵兆與症狀
呼吸系統方面的症狀可能有咳嗽、咳血、呼吸喘鳴、吸不上氣等,其他如消瘦、無力、發燒、杵狀指等。癌腫壓迫還可能造成胸痛、骨頭痛、上腔靜脈阻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
肺癌出現的症狀,如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疲倦等都沒有特異性,且當這些非特異症狀出現時,癌症已經遠端轉移了。有些徵兆的出現,通常隱示著癌細胞的遠端轉移,如體重下降、骨頭疼痛與一些神經症狀,如頭痛、昏厥、抽搐、四肢無力等。肺癌遠端轉移通常會到大腦、骨頭、腎上腺、對側肺葉、肝臟、心包膜、腎臟等等。有10%的肺癌病患在確診出罹癌時,完全沒有任何症狀,而這些癌症的發現通常在胸部X光檢查時意外發現。

肺癌起因
肺癌的起因與抽菸有重大相關。癌症的起因通常是因為細胞DNA受損並發生改變,導致細胞正常功能受影響,如細胞複製、細胞凋亡與DNA修復都會發生變異。這種變異積累越多,癌症出現比率就不斷增加。
香菸製造的煙至少有73種已知化學致癌物質,如苯並芘、亞硝胺、1,3-丁二烯和釙的放射性同位素釙-210。90%的男性肺癌死亡與70%的女性肺癌死亡與吸菸有關。85%的肺癌發生都與吸菸有關。
吸大麻與吸菸一樣,含有很多致癌物,而且比抽菸更容易致癌。

來源轉自:
【2016年09月1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