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芸 香(臭草)


中文學名: 芸香
拉丁學名: Ruta graveolens L.
英文名稱: Ruta graveolens
國花:芸香是立陶宛國花
别稱: 七里香、香草、芸香草、小香茅草、野芸香草、石灰草、臭草,拉丁文名Ruta graveolens L.芸香科、芸香屬多年生具濃香的木質草本植物,花黄色,複葉具有苦味。葉片是柑橘類植物中罕見的羽狀複葉,鮮明的綠葉,略帶有麝香味,莖直立而分枝,從基部開始木質化,枝的尖端會綻開黄色的4瓣花或5瓣花。原產歐亞及加那利群島。
 : 芸香(保留名)
 : 植物界
亞目: 芸香亞目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芸香目
亞科: 芸香亞科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 石蒜科
分佈區域: 約150屬1000餘種。原產地中海沿岸地區,中國南北有栽培,多盆栽。野生的主要分布在貴州、芸香科植物湖北省份。全世界分布,主要產於熱帶及亞熱帶。中國共28屬約150種,南北各地均有,主要產於西南及南部。山麻黄屬和枳屬爲中國特有屬。中國南北有栽培,大多產於川、甘、陝、貴、滇等地
 : 君子蘭屬
普通芸香(R. graveolens)是一種庭園小灌木,葉常綠,花暗黄成簇。葉片密布腺點,半透明,用作香料及藥物。驅風鎮痙、能經、殺蟲。清熱解毒,散瘀止痛。用於感冒發熱,牙痛,月經不調,小兒濕疹;外用治瘡癤腫毒,跌打損傷。它不僅有特殊的香味,而且還是一種可貴的藥材。省市級以上的圖書館大多仍用芸草來保護珍貴的典籍,用於保護紙類藏品。

形態特徵:
落地栽種之植株高達1米,各部有濃烈特殊氣味芸香。葉二至三回羽狀複葉,長6-12釐米,末回小羽裂片短匙形或狹長圓形,長5-30毫米,寬2-5毫米,灰綠或帶藍綠色。花金黄色,花徑約2釐米;萼片4片;花瓣4片;雄蕊8枚,花初開放時與花瓣對生的4枚貼附於花瓣上,與萼片對生的另4枚斜展且外露,較長,花盛開時全部並列一起,挺直且等長,花柱短,子房通常4室,每室有胚珠多顆。蒴果長6-10毫米,由頂端開裂至中部,果皮有凸起的油點;種子甚多,腎形,長約1.5毫米,褐黑色。花期3-6月及冬季末期,果期7-9月。植物體内通常有儲油細胞或有分泌腔。習性多樣。花很少單性,5~4基數,很少無花瓣。雄蕊與花萼同數或倍數,花絲很少合生成多束,花盤明顯,心皮離生或合生,子房上位。蓇葖果、蒴果、翅果、小核果、柑果或漿果。染色體數:2n=72, 81。
生長習性:
生於海拔2000-3500米的山地、丘陵、河穀、幹旱開曠草坡。
栽培技術:
☆扦插繁殖
常於春末秋初用當年生的枝條進行嫩枝扦插,或於早春用上一年生的枝條進行老枝扦插。
☆扦插基質
就是用來扦插的營養土或河砂、泥碳土等材料。家庭扦插限於條件很難弄到理想的扦插基質,建議使用已經配製好並且消過毒的扦插基質;用中粗河砂也行,但在使用前要用清水沖洗幾次。海砂及鹽鹼地區的河砂不要使用,它們不適合花卉植物的生長。
☆扦插枝條的選擇
進行嫩枝扦插時,在春末至早秋植株生長旺盛時,選用當年生粗壯枝條作為插穗。把枝條剪下後,選取壯實的部位,剪成 5~15 公分長的一段,每段要帶 3 個以上的葉節。剪取插穗時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剪口在最上一個葉節的上方大約1 公分處平剪,下面的剪口在最下面的葉節下方大約為0.5 公分處斜剪,上下剪口都要平整(刀要鋒利)。進行硬枝扦插時,在早春氣溫回升後,選取上一年的健壯枝條做插穗。每段插穗通常保留 3-4 個節,剪取的方法同嫩枝扦插。
☆溫度
插穗生根的最適溫度為20 ℃-30 ℃,低於20℃,插穗生根困難、緩慢;高於30℃,插穗的上、下兩個剪口容易受到病菌侵染而腐爛,並且溫度越高,腐爛的比例越大。扦插後遇到低溫時,保溫的措施主要是用薄膜把用來扦插的花盆或容器包起來;扦插後溫度太高溫時,降溫的措施主要是給插穗遮蔭,要遮去陽光的50- 80%,同時,給插穗進行噴霧,每天3~5次,晴天溫度較高噴的次數也較多,陰雨天溫度較低溫度較大,噴的次數則少或不噴。
☆濕度
扦插後必須保持空氣的相對濕度在 75-85%。插穗生根的基本要求是,在插穗未生根之前,一定要保證插穗鮮嫩能進行光合作用以製造生根物質。但沒有生根的插穗是無法吸收足夠的水分來維持其體內的水分平衡的,因此,必須通過噴霧來減少插穗的水分蒸發:在有遮蔭的條件下,給插穗進行噴霧,每天3-5次,晴天溫度越高噴的次數越多,陰雨天溫度越低噴的次數則少或不噴。但過度地噴霧,插穗容易被病菌侵染而腐爛,因為很多種類的病菌就存在於水中。
☆光照
扦插繁殖離不開陽光的照射,因為插穗還要繼續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和生根的物質來供給其生根的需要。但是,光照越強,則插穗體內的溫度越高,插穗的蒸騰作用越旺盛,消耗的水分越多,不利於插穗的成活。因此,在扦插後必須把陽光遮掉50-80%,待根係長出後,再逐步移去遮光網:晴天時每天下午4:00除下遮光網,第二天上午9:00前蓋上遮光網。
播種繁殖:
對於用手或其它工具難以夾起來的細小的種子,可以把牙籤的一端用水沾濕,把種子一粒一粒地粘放在基質的表面上,覆蓋基質1 公分厚,然後把播種的花盆放入水中,水的深度為花盆高度的1/2 ~ 2/3 ,讓水慢慢地浸上來(這個方法稱為「盆浸法」)。
對於能用手或其它工具夾起來的種粒較大的種子,直接把種子放到基質中,按 3 × 5 公分的間距點播。播後覆蓋基質,覆蓋厚度為種粒的 2-3 倍。播後可用噴霧器、細孔花灑把播種基質淋濕,以後當盆土略乾時再淋水,仍要注意澆水的力度不能太大,以免把種子冲起來。
後管理
在深秋、早春季或冬季播種後,遇到寒潮低溫時,可以用塑料薄膜把花盆包起來,以利保溫保濕;幼苗出土後,要及時把薄膜揭開,並在每天上午的9:30之前,或者在下午的3:30 之後讓幼苗接受太陽的光照,否則幼苗會生長得非常柔弱;大多數的種子出齊後,需要適當地間苗:把有病的、生長不健康的幼苗拔掉,使留下的幼苗相互之間有一定的空間;當大部分的幼苗長出了3片或3 片以上的葉子後就可以移栽。
壓條繁殖:
選取健壯的枝條,從頂梢以下大約15-30公分處把樹皮剝掉一圈,剝後的傷口寬度在一公分左右,深度以剛剛把表皮剝掉為限。剪取一塊長10-20公分、寬5-8公分的薄膜,上面放些淋濕的園土,象裹傷口一樣把環剝的部位包紮起來,薄膜的上下兩端紮緊,中間鼓起。約四到六週後生根。生根後,把枝條邊根系一起剪下,就成了一棵新的植株。

化學成分:
全株含精油,主要是:7-methyl nonyl ketone、methyl heptanone、methyl heptanol、 methyl nonol及微量的的ι-limonene及ι-pinene等。 又 quinolines生物鹼: skimmiamine、rutamine 等和acridones類生物鹼:acronycine 等。又含不少於30種香豆素如:rutin、rutarin、rutamarin 等,rutin 的含量高達2%,種子含脂肪油。全草含酸性皂甙類物質、鞣質、蛋白質、粘液質、苦味質,糖類及酚性物質。
鮮草含揮發油0.7~1.0%,葉含揮發油約1.8%,花軸約0.5%,莖少於0.05%。揮發油中含胡椒酮40~50%、蒈烯-4:20%、牻牛兒醇10%、牻牛兒酸乙酯10%,尚有牻牛兒醛、檸檬烯等。

經濟價值:
藥用植物根系發達,支根多,根皮淡硫黄色。功效芸香枝及葉均用作草藥。味微苦,辛。性平,涼。清熱解毒,涼血散瘀。治感冒發熱、風火牙痛、頭痛,跌打扭傷。又治小兒急性支氣管炎和支氣管粘膜炎。種子爲鎮痙劑及驅蟲劑(蛔蟲)。據實驗,莖葉的水提液和酒精浸取液對溶血性鏈球菌、尤以黄金色葡萄菌有顯著抑制作用。枝葉外用擦皮膚引起皮膚紅腫。也是一種興奮刺激劑,主要刺激子宮及神經系統,故孕婦不宜服食莖。諸葛草(《種子植物名稱》),香茅觔骨草、小香茅草(《四川中藥志》),茅草觔骨(《重慶草藥》),香茅草、臭草、韭葉芸香草、射香草、細葉茅草、野芸香草(《雲南中草藥》),石灰草(《昆明民間常用草藥》)。夏末秋初割取地上部分,曬幹或晾幹。 以全草入藥。全年可采,洗淨陰幹或鮮用。每次2~5錢,外用適量,鮮品搗爛敷患處。葉的浸泡液用於洗眼睛可消除疲勞,曾爲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所用。
注意事項:
芸香葉幾世紀以來一直用作香料及藥物,可治療眼部疲勞和酸痛,內服可治療痙攣和月經疾病,也可作為墮胎藥、鎮靜劑和驅蟲劑。在中國古代,芸香會夾在書內,會有清新的香氣,可以防蟲,故有「書香」之稱。
不過採摘芸香葉時要小心,因為其中所含的揮發油在陽光下如果接觸皮膚,會造成皮膚起水皰,而揮發油亦會造成部分人胃痛、嘔吐、痙攣,甚至危及性命。
功能主治:
芸香為芸香科植物,但卻沒有柑橘的香味,而是帶有刺鼻的臭味,所以又被稱為「臭草」,但因其特殊的氣味,仍可提煉精油來調配香水或防蚊液等,甚可入藥,香港人用來作為消暑、解毒、清除腸胃積穢之用,但大量進食時會引致中毒,孕婦尤其應避免食用。芸香的特殊氣味還可用在驅蟲或是消毒,尤其是用來防治螞蟻很有效,所以是在有機農法中,被運用來作為「忌避植物」的好材料,它可是能保護蔬菜,避免某些昆蟲的靠近。
一.平喘作用 :對於用組織胺噴霧法引起的豚鼠支氣管痙攣,芸香草中所含的揮發油(芸香油)2.4毫升/公斤肌肉注射有明顯的對抗作用,從芸香油中分離出來的胡椒酮在1.2毫升/公斤時也有相同或更強的效果,而亞硫酸氫鈉胡椒酮作用不顯著。對離體豚鼠支氣管平滑肌,芸香油和胡椒酮皆有明顯的直接擴張作用,後者的作用比前者大1倍以上,比氨茶鹼還強。亞硫酸氫鈉胡椒酮的作用較弱且不穩定。
治療慢性氣管炎:芸香草現已制成多種劑型,廣爲試用。據用口服制劑觀察835倒,總有效率爲81.6~88.8%,其中控制率爲7~18.9%,顯效率爲23.6~45.9%。對595例作了過冬治療,經半年,1年觀察,總有效率仍達75.5%,較之未進行過冬治療組療效爲高、復發率低;復發者症狀均較往年爲輕,表明芸香草制劑似有鞏固療效的作用。
二.止咳作用 :芸香油和胡椒酮(2.4毫升/公斤,肌肉注射)對電刺激豚鼠喉上神經所致咳嗽反射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後者劑量減少一半時,作用仍比芸香油強。亞硫酸氫鈉胡椒酮則無明顯作用。 芸香油或胡椒酮大劑量對豚鼠均有明顯的中樞抑制作用,後者用至2.4毫升/公斤時,有顯著加強戊巴比妥鈉的麻醉作用。因此它們的止咳作用是選擇性地抑制咳嗽中樞,還是由於其一般的中樞抑制作用尚無定論。
三.抗菌作用 :從老年慢性氣管炎患者痰液中分離出的甲型、乙型鏈球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8種細菌,用紙片法證明芸香曲及胡椒酮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亞硫酸氫鈉胡椒酮則無。

日 用:
芸香特有的香味有殺蟲效果,可用來驅蠅。芸香草隻是中國古代最常用的一種書籍防蟲藥草,最早記載這種草的是《禮記》,此書「月令」篇中說:「(仲冬之月)芸始生。」鄭玄對此注曰:「芸,香草也。」晉人成公綏還寫有一篇《芸香賦》,說芸香草「美芸香之修潔,禀陰陽之淑精」。宋代的沈括在《夢溪筆談.辨證一》中則描寫芸草說:「古人藏書辟蠹用芸。芸,香草也,今人謂之七里香是也。葉類豌豆,作小叢生,其葉極芬香,秋間葉間微白如粉污。辟蠹殊驗,南人採置席下,能去蚤虱。」芸香草爲多年生草本植物,其下部爲木質,故又稱芸香樹。夏季開黄花,花葉香氣濃鬱,可入藥,有驅蟲、驅風通經的作用。
植物文化:
辟蠹
芸香辟蠹,成爲古人最簡便易行的方法,也是一種頗含詩意之擧,因此它總是在詩人筆下。唐人常兗在《晚秋集賢院即事》中說:「墨潤水文繭,香銷蠹字魚。」姚合《偶題》說:「遲日逍遙芸草長,聖朝清淨諫臣閑。」楊巨源《酬令狐員外直夜書懷見寄》則說:「芸香能護字,鉛槧善呈書。」宋人梅堯臣《和刁太傅新墅十題·西齋》詩有:「請君架上添芸草,莫遣中間有蠹魚。」芸草詩情,頗具趣味。
芸草不僅辟蠹,而且還能夾在書中作書簽用,書中清香之氣,日久不散,打開書後,香氣襲人,正是名副其實的「書香」。不僅如此,「芸」還和書及與書有關的事連在一起,形成許多專用詞語。如書籍又稱「芸編」;讀書仕進者謂之「芸人」;校書郎稱爲「芸香吏」;專司典籍的祕書省叫作「芸香閣」、「芸台」、「芸省」或「芸署」;藏書處稱「芸扃」;書齋别稱「芸窗」或「芸館」;書簽則稱「芸簽」等。
天一閣祕不示人的芸香草辟蠹想來是很成功的,當年錢繡芸遺憾地沒有見到,抑鬱而逝,這大概更引起後人對芸草的注意,以至後來許多學者登天一閣寫詩題聯,大都提到芸香草。如袁枚詩寫道:「久聞天一閣藏書,英石芸草辟蠹魚。」錢維喬說:「當窗介石苔俱古,觸手靈芸沖不生。」忻思行雲:「多多積卷傳司馬,細細芸香辟蠹魚。」忻自淑說:「英石廚頭架,香芸卷里攢。」如今天一閣陳列室里的三本芸草,大概就是這些詩人吟詠過的,說不定也正是當年錢繡芸夢寐以求所要見到的。隻是世事滄桑,天一閣左近早已不見了錢繡芸埋骨的一 黄土,而這里卻依然芸香如故。據天一閣管理人員介紹,這些年來天一閣藏書樓已逐步恢複使用芸香草防蟲的傳統,所使用的香草出自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金秀香菜在當地叫「靈香草」,生長在海拔3000至5000米的高山深穀中,是一種很珍貴的香草。靈香草也是一種中藥材,對書籍紙張和人體健康均沒有副作用,不像樟腦丸或用化學藥劑配制的防黴紙那樣具有濃烈的刺激味,且放置多年,仍清香撲鼻,是現代藏書處的理想藥草,而對天一閣來說,它更具有特殊的意義。
書香
「書香」最早的由來,據說是因爲一種名叫芸草的植物,因其散發出的香味能殺死書蟲,愛書如命的讀書人就把芸草夾在書中,對其飄散出的縷縷香氣稱爲「書香」。著名的天一閣藏書樓,圖書號稱「無蛀書」,據說就是因每本書都夾有芸草之故。因芸香與書結緣,與芸草有關的其他東西,也就成了與書卷相關的稱呼,如古代的校書郎,就有個很好聽的名稱:「芸香吏」。大詩人白居易就曾做過這個官。書室中常備有芸草,書齋就有了「芸窗」、「芸署」、「芸省」等說法。如唐朝徐堅的《初學記》中說:「芸香辟紙魚蠹,故藏書台亦稱芸台。」這些詞都蘊含着一縷書香的氣息,表達了人們書香文風、文化審美與精神高貴的尊崇。

來源轉自:
【維基大百科及其他】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