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佔領中環】涉用私刑七警停職 曾健超入稟求披露身份



■龍和道已成為警察暗黑打人、暴力鎮壓的新地標,有佔領者拉起橫額,嘲諷警方高層早前自詡 光明磊落。黎樹雄攝

■涉嫌毆打曾健超的七名警務人員已被停職,將接受刑事調查。李家傑攝
【雨傘革命 第20天】
七名警察涉嫌濫用私刑毆打佔領者曾健超惹民憤,警隊昨宣佈該七名隸屬觀塘、九龍城等警區的涉事警員,已被勒令停職,警 方並已循刑事方向調查。曾健超昨亦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提供七名涉事警員的姓名等資料,以便提出私人檢控。有立法會議員 表示,在清楚的證據下,警方應立即拘捕這些警員。
記者:謝明明 梁偉強 朱雋穎 馬志剛
曾健超昨晚9時許重返公民廣場,並在晚會上發言,進場時,市民熱烈鼓掌。他表示自己遇到不好的警察,非所有警察都是這 樣。他呼籲市民不要將仇恨情緒發洩在警察身上。他昨午在facebook表示,「我會撐住的,我哋香港人不會因惡勢力而退縮」 。
警方循刑事方向調查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昨於記者會上表示,投訴警察課已成立特別調查隊全面調查今次警員涉嫌毆打示威者事件,而 七名涉事警員已被停職,警方會循刑事方向調查,並已接觸投訴人,希望向他錄取口供,但他暫未能提供。
江指出,投訴警察課確定涉事七名警員當晚處理及拘捕投訴人。投訴人當日在高處淋潑不明液體,多名警員被潑中。警員上前 制止時,投訴人對警員反抗。他涉嫌非法集結、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襲警被捕。江重申,警方一定嚴肅處理,公正調查, 絕不偏私。
他又透露涉事的七名「反黑組」警員分別隸屬觀塘、九龍城警區及九龍總區刑事部。而繼O記總督察黃祖成及觀塘反黑組高級 督察劉卓毅身份曝光後,五名涉事的警務人員身份亦陸續被揭,消息稱,其中一人是觀塘反黑組的警長白榮斌。
另一邊廂,曾健超昨在大律師陳淑莊及外籍律師韋智達陪同下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提出緊急開庭,要求警方提供七名涉 事警員的姓名等資料,以便提出私人檢控。
至下午5時許,法官區慶祥追問案件有何急切性,代表曾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表示,索取警員身份,是為盡快提出私人檢控。 他解釋,私人檢控的權利,是針對不公政權的珍貴的憲法保障,他們必須取得姓名,才能提出檢控。
然而,法官不認為案件有急切性,指曾即使一時未能取得涉事警員姓名,也不見得其權利會受損,為公平起見,法庭必須先聽 取警方的陳詞。法官建議,曾再致函警方索取資料,有需要時再向法庭提出申請。韋智達散庭後表示,前晚已致函警方,但未 獲回覆。

議員:拖延就是包庇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表示,涉嫌毆打示威者的七名警員被停職是遲來的行動,他相信在強大民意壓力下,促成警 方處理。他說在清楚的證據下,應立即拘捕這些警員,他強調今次事件不容「唱慢板」,認為拖延就是包庇。
警務處前監管處長鄧厚江出席電台節目後稱,不排除有警員因壓力大而控制不到情況,需留待調查後才清楚,相信今次事件會 影響警隊內部士氣。另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決定本月27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佔中行動及警方處理手法。四個警察協會 今日會開會商討如何為七名停職警員提供協助。據了解,警隊內部也有人提出為他們籌款,以應付停職期間一旦要面對的訴訟 。

倘律政司怠慢 將提私人檢控

■曾健超昨晚出席金鐘集會,呼籲市民不要將仇恨情緒發洩在警察身上。

■一班市民發起遮打馬拉松撐學生。
警方投訴警察課已成立專責特別調查隊,循刑事調查方向調查七名警務人員涉嫌毆打曾健超事件。據悉,由於曾健超涉嫌非法 集結及阻差辦公案件,警方會同步分案調查,但有熟悉警隊調查的人士指出,按照一般程序,投訴警察課或會待曾健超涉非法 集結一案完結後,再展開警員涉嫌毆打案。
截至昨中午,投訴警察課已接獲550宗涉及佔中的投訴個案,共涉605項指控,當中189宗投訴涉及旺角佔中事件;另有67宗涉 前晚龍和道清場行動。
署理監警會秘書長梅達明表示,公眾對涉及佔中活動的投訴個案非常關注,部份涉及嚴重指控,因此,監警會決定將所有投訴 交到轄下的「嚴重投訴個案委員會」處理。秘書處亦會成立專責小組一同與「嚴重投訴個案委員會」審理佔中投訴個案,投訴 警察課並要每月向監警會滙報調查進度。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表示,市民都希望執法隊伍在法律框架下執法,無論示威者或執法人員都不希望看到暴力事件,亦不希望 看到超越法律所容許的事件。他說,事件中已有人報警,又指出香港有良好及完善機制處理,可透過投訴警方或刑事調查,甚 至可以交由監警會處理,或透過司法程序,相信往後可以獨立公平處理。

或需先處理非法集結案
據悉,警方除會調查警員涉嫌毆打曾健超案件外,也會同步調查曾健超涉嫌非法集結及阻差辦公案。有熟悉警隊調查的人士指 出,按一般程序,投訴警察課或會待曾健超涉嫌非法集結案完結後,再展開警員涉嫌毆打案,「曾健超涉嫌非法集結單案表證 充足,相信調查速度會比毆打案快,一旦律政司提出檢控,咁毆打案就會停止調查,直至非法集結案嘅司法程序完晒為止,投 訴警察課先會再繼續調查」。
為防律政司拖慢警員涉嫌毆打曾健超案的檢控,曾的代表才提出私人檢控,曾代表律師韋智達指,若控方在檢控時有所怠慢, 公民有權提私人檢控。律政司有權於裁判官受理私人檢控案件後接手,向被告提出檢控。
被問及律政司是否有權在檢控後終止審訊或撤控,韋智達答:「控方有權在檢控後撤控,但在本案而言,撤控將會成為一大醜 聞,因為人人都已看過該襲擊片段。」他已按法官指示於昨晚再度去信警方,要求對方於下周一早上10時前披露涉案警員名單 ,他亦要求律政司盡快檢控涉施襲的警員,否則將提出私人檢控。

被勒令停職警員或需扣半薪

■前高級督察彭彼德因涉嫌收受賄款而被補及停職7年,獲支全薪,其間「善用餘暇」修畢港大法律學位,成為執業大律師。資 料圖片
根據《警務條例》第17條,警務處處長基於公眾利益需要,若警務人員面對紀律處分或刑事檢控,可要求停職,並按每宗個案 指示最多扣薪一半,直至被定罪為止。
「印巴雙煞」支全薪讀法律
惟該條文賦予警務處處長自行決定「不扣薪」或是「扣半薪」等不同幅度,意味今次7名涉嫌毆打示威者、被勒令停職的警務 人員或需支半薪。
警隊以往為免停職警員未被定罪前受扣薪懲罰,並無跟隨其他政府部門規定,被刑事起訴的公務員需即時「停薪停職」的做法 。但1993有「印巴雙煞」之稱的警方反黑組前高級督察彭彼德及高大衛,因涉嫌收受「灣仔之虎」陳耀興賄款而被捕及停職, 雖然他們因證據不足而無罪獲釋,但仍需面對警隊紀律聆訊,結果他們前後停職7年及獲支全薪,估計合共約700萬元,其間他 們「善用餘暇」修畢港大法律學位,成為執業大律師。
事件曝光後,惹外界批評要納稅人「出錢」予印巴雙煞讀書,被質疑浪費公帑,審計署展開調查,最終2001年5月警隊在審計 署壓力下,改變政策,停職警員須扣薪,最高達一半。

美促港府查警暴打佔領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前日回應港警涉嫌暴打和平佔領者時說:「我們促請香港當局就事件進行快速、透明 及全面的調查。」
香港警察涉嫌濫用私刑暴打和平佔領者,美國國務院表示「深切關注」,促請特區政府進行「快速、透明及全面」的調查。英 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亦強調,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約國,支持香港人的示威自由,強調有真正選擇的民 主很重要。
七名「魔警」對示威者拳打腳踢的畫面,令全球譁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前日回應事件時說:「我們促 請香港當局就事件進行快速、透明及全面的調查。」她又呼籲香港政府表現克制、示威者保持和平。美國《華爾街日報》就指 ,警員毆打示威者不只會觸發更多不滿,更提供了機會為佔領運動注入新動力。

卡梅倫:港人有示威自由
卡梅倫前天在英國國會答覆質詢時就指,香港人能享有《中英聯合聲明》列明的自由權利至為重要,而民主包括了有真正選擇 。他強調英國重視《中英聯合聲明》,「它觸及不同的權利及自由,包括人身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 由、出遊自由、行動自由,當然也包括示威自由」。他的發言人其後補充,促請香港警方及示威者保持克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立即反駁美、英兩國,不點名批評和平佔領人士「非法霸佔交通要道、抵制警方執法、嚴重擾亂社會 秩序,這完全是違法活動,任何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強調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中,任何外國政府無權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

洪磊(中共守門犬又憑甚麼代香港說項?)又指香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在九七回歸後得到充份保障,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個人無權指手劃腳。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法新社/路透社2014-10-17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