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申旺角禁制令 的士團體起底



■的總理事長黃一峰(箭嘴示)與多名的總幹事,2012年出席中聯辦的新春酒會。互聯網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10月初派出約數十架的士於金鐘慢駛反佔中。

■多名的總屬下的士司機曾經多次到旺角佔領區企圖清拆路障(左圖),部份人更與佔領人士對罵(右圖)。
【雨傘革命 第34天】
反佔領陣營發動小巴與的士團體申請禁制令,試圖阻止佔領者繼續留守。《蘋果》追查兩個申請旺角禁制令之的士團體,發現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是民建聯地區樁腳,的總掌舵人黃一峰是福州來港新移民,與中聯辦關係密切。另一個的士團體香港計程車會,登記地址在一間買賣的士牌的車行,但車行東主否認與香港計程車會有關係,更稱不認識該會主席黎海平。
記者:李雅雯 梁御和 林偉聰
的總連日來動員的士司機參與反佔領行動,多次充當爛頭卒,先於本月中動員數十輛的士到金鐘道聲援「自發清場」的一班口罩金毛,又多次衝擊佔旺區,上周就以臨時禁制令入稟人身份,召夾斗車到場清除路障。其中懷疑有社團背景的的總成員布魯圖更多次挑釁佔旺者,又聯同綠色和諧大聯盟拆路障。
近年漸淪為政治工具
有現職的士司機透露,的總過去是保障的士業界權益的工會團體,1994年由榮泰、友聯等數間的士Call台合併組成,以擔保有限公司註冊,主要向旗下會員提供道路查詢、協助會員處理交通罰款及違例法律等諮詢服務。但近年漸漸淪為政治工具,東區民建聯區議員勞鍱珍因家人從事的士行業,所以與的總關係密切,的總亦成為民建聯地區樁腳,每逢選舉都會協助拉票。
自從2009年現任理事長黃一峰掌舵後,的總的政治脈絡由民建聯攀附到中聯辦。的總官方網站,當眼位置就貼上了黃一峰及一眾的總幹事出席中聯辦新春酒會的照片。2009年的總15周年會慶暨第一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黃一峰更邀得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到賀,王志民更畀面於的總期刊題詞。2012年中聯辦港島區新春酒會,黃一峰又率領的總董事出席酒會,的總網頁的活動掠影欄內刊貼了多幅中聯辦酒會照。
有的總成員透露,現年40多歲的黃一峰是福建省福州人,在內地有從事沉香買賣貿易,他的手指因在內地被槍傷,被折去一截。黃大約10年前移民香港,入行初期租的士駕車維生。2007年,黃一峰與弟黃大海以370萬元購入的總筲箕灣道辦事處,從此晉身的總領導,並由2009年任理事長至今。黃一峰與弟及的總幾名核心幹事,成立新世紀車行及貿易公司,共用的總辦事處。的總會員遇有租車按金繳付或其他資金周轉問題,的總幹事可提供財務借貸轉介。

部份會員專做八折的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去年3月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擔保有限公司註冊解散,改以社團條例註冊,黃一峰弟黃大海任主席「的總愛心基金會」亦以社團條例註冊,公司賬目自此再無公開。
的總部份會員專做長途八折的。記者聯絡的總旗下一名八折的「雞頭」阿Don,他曾號召的總成員上星期到金鐘慢駛遊行反佔領。阿Don表示由鰂魚涌往機場一程的士打八折後270元,更可列印咪錶車費收據給記者向公司報數。
律師黃國桐表示,申請禁制令的兩大的士團體暴露多個問題,團體與中聯辦關係密切,又是八折黨,登記會址失實,已足以令人質疑其運輸業界的代表性及有誤導公眾之嫌,惟禁制令要進入全面禁制令聆訊,申請者遇被告代表律師質疑,才需提供詳細證據引證入稟者的宣誓內容。
的總及計程車會早前與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先後入稟申請旺角禁制令,聲稱堵路令業界損失達20億元。不過,隨即有潮聯的小巴司機踢爆,潮聯管理的路線大部份不經佔旺區,僅得一條蝕本的路線行經彌敦道。

計程車會地址為車行 負責人未聞此會

■黎海平指自己一手創辦香港計程車會,在行內「冇人唔識我」。資料圖片
另一個申請旺角禁制令的的士團體「香港計程車會」,主席黎海平向記者自詡在行內「冇人唔識我」。但記者翻查社團註冊紀錄,發現該會登記地址是灣仔譚臣道一間地舖,上址是一間的士車行,而車行董事更表示未聽過計程車會,不認識黎海平。
開業五年 未聽過黎海平
根據社團註冊資料,計程車會的註冊地址為譚臣道8號地舖,現址為「大浩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記者聯絡到該公司董事盧寶珊,盧稱未聽過香港計程車會及黎海平此人;記者追問她知否其公司地址被用作計程車會的社團地址,盧則反問「乜係社團註冊?」又稱該公司已在上址開業五年,從事買賣的士牌生意,隨即匆匆掛線。
黎海平其後接受電話查詢時指,三年前與拍檔在譚臣道8號地舖開設「千禧車行」,故以該地址作社團註冊,後來才由大浩頂手,只是一時忘記未有更新地址。記者指大浩董事稱已在該處開業達五年,而且不認識他時,黎則表現愕然稱:「冇理由㗎」,又指自己一手創辦香港計程車會,在行內「冇人唔識我」。
翻查公司註冊處料,由2011年至今,千禧車行董事及股東名單都沒有黎海平資料,該車行的註冊地址也在譚臣道樓上單位,並非地舖。根據運輸署交通營辦商會名錄,香港計程車會2014年登記地址為西環吉席街一個住宅單位。

指無法駕車工作 的總三會長就佔中索償

■的總派出三名會長在小額錢債審裁處向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圖左至右)、雙學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索償。資料圖片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除了申請禁制令阻止佔領,亦派出三名會長在小額錢債審裁處向佔中三子、雙學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索償,追討佔領阻礙正常工作導致的損失,索償額由6,375元至9,000元不等,案件將於12月9日審理。
追討款額最多9,000元 三名申索人李林昌、黃濤和鄭玉佳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六人索償,指他們在9月28日起煽動群眾非法集會,霸佔公眾地方及道路,令他們無法正常駕駛的士工作。 三人表示自己每日損失由375元至450元不等,當中鄭、李二人在10月14日提出申索,追討17日的損失;黃在10月17日申索,追討20日的損失,換言之三人自9月28日起均沒有放假。追討的款額由6,375元到9,000元不等。
根據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網頁資料,三名申索人李林昌、黃濤和鄭玉佳均是該會會長;該會一共有15位會長。除了的總,早前已有15人向佔領運動領袖索償,當中包括灣仔潮州菜館「潮味居」、美甲中心桑妮國際、三順食品超級市場老闆陳崑崙及10名的士司機。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0-3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