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年收24兆 中共的錢從哪裡來?


近日網易網站發表文章,針對中國兩會有關個人所得稅的討論,表示中國民眾身負沉重的稅務,但文章很快被刪除。(余鋼/大紀元)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
今年中共兩會上一些官員提出應該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網易網站3月8日刊登文章特別分析了中國民眾的稅務重負,個人所得稅只是中共眾多徵稅和收費中的很小部分。該文章發表後很快被刪除。
這篇題為「年收24兆 中國政府的錢都從哪裡來?」的文章表示,中國人一生中要繳納的稅費名目眾多,個人所得稅微不足道,中共財政收入的絕大部分是看不見的稅收和各種行政收費。
從1994年中共分稅制改革,即重新劃分中央稅、地方稅和中央地方共享稅之後,10年間政府財政收入大幅增加,年均增加17.9%,而個人所得稅只佔總稅收的6%到7.3%左右,被取消的農業稅僅佔2%。
文章中提到,2014年中共政府總收入為24.3兆元人民幣,而佔主體的稅收中,有74%來自間接稅,即隱藏在商品和服務的價格裡的稅收,包括關稅、消費稅、增值稅等。而發達國家政府收入的主體是個人所得稅,即使是間接稅較高的法國,也只佔政府收入的40%左右。
也就是說,中國人繳納的這些隱藏的間接稅比個人所得稅高出幾十倍。比如,在中國購買進口化妝品,其中包括50%的關稅、30%的消費稅和17%的增值稅;國際上對藥品一般免徵或少徵增值稅,但在中國對藥品徵收最高級別的17%增值稅,進口藥品加收3%到6%的關稅。
另外,除了稅收外,中共還徵收各種政府性基金,即為支持某項事業發展而徵收的具有專項用途的資金,共有至少500項,被列入財政部預算只有40項,2014年僅僅被列入財政部預算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就高達1.36兆。而其它400多項被地方政府收取,且無法考察費用去向。
以路燈道路等項目為例,這類公共服務的支出本應該歸為以稅收為主的公共預算中,但是在中國卻要額外徵收費用。
另據公開資料顯示,由江澤民主推的三峽工程也在1992年被中共財政部列為政府性基金,即三峽基金。這項基金是以隱藏在電費中的形式向中國民眾收費,截至2013年共徵收5000億元人民幣,但是當初有關三峽工程結束後電費降價的承諾卻沒有兌現。
經濟學家徐瑾3月8日在《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文章也表示,中國個人所得稅在稅收總收入中所佔比例很小,另外中共財政收入的增長速度已經超出了居民收入的增幅。
此次中共兩會上討論的個人所得稅問題,集中在提高起徵點方面。有官員公開表示,目前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是3500元,但房價和物價不斷上漲,生活成本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也應該相應提高。還有官員表示,發達國家徵收個人所得稅以家庭為單位,而且扣除保險、教育、醫療等費用。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13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